人生,要慢慢酝酿

微信图片_20200128135243.jpg

好久没更文了,不过,其实是一直在写文的,分享几篇最近的练笔。


最开始旅行,是觉得生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烦闷。
别人看着都挺好。刚毕业,在漂亮的办公大楼,干着轻松简单的活,收入也不差。
但,只有身在其中的自己才知道,每天简单重复,打电话、报价、出单,循环往复;办公室里人情世故暗涌,没背景的人苦熬也不能出头。老员工们常驻基层,无力地驼在椅背上,后腰撑着个靠垫,头发花了大半,这样的未来看看就觉得可怕。
但,出了公司大门,我又能去哪里呢?
深深的茫然、无力感和担忧交织在一起,
我决定去看看世界。
也许在那里,能找到答案。

厦门●鼓浪屿
匆匆来,匆匆走

七八年前的夏天,第一次来到鼓浪屿,一个美丽的小岛。
清晨,轮渡码头上人头攒动,几乎挪不开步子。
十来分钟后,船靠了岸。人群像撒开了欢的鸭子,纷纷追赶着手举一面面小彩旗的导游。不一会,岛上的一处空地站满了几个操场的人,顿时有几百只、几千只鸟在叽叽咂咂说个不停,整个岛也好像随之下沉了几厘米。
这时,彩旗猛地一挥,一浪浪人潮开始奔向十大景点,似乎是要把那些景色生生地吞了下去。在烈日的烧烤下,登上岛的最高处,俯瞰整个岛屿,来不及吹上几口海风,又踩着似乎在快速敲击黑白键的台阶,到了钢琴博物馆,来不及多看一眼,又转入小巷,喝上一杯张三疯奶茶,“啪“的一声敲下印章,给这趟旅行盖下了证明。
三小时后,在招财猫不停地挥手相送下,拎着大同小异的纪念品,带着同一地点拍摄的照片,拖着渐渐体力不支的身体,集合,弃岛,奔向下一站。

就这样,旅行匆匆结束。回来以后,它很快就被我抛诸脑后。黑白色的生活又慢慢将我淹没,我感到越来越窒息,透不过气来。我想,也许是旅行的太少,要多出去呼吸大自然的空气。
于是,我开始一年三四次、十几天,甚至把所有的假期都用在出游上。我去了桂林、三亚、青海湖,去了很多很多地方。
但,生活依然像一滩死水一样,毫无波澜。
我想,也许在这个时代,旅行和生活没有什么差别,都是在拼命赶路,追逐共同的目标。

泰国●清迈古城
匆匆来,慢慢走

两三年前,清迈旅游开始流行,眼看着周围的人去了一波又一波,我按捺不住,第一次出了国门。
在清迈的阳光中醒来,想着古城里景点众多,于是便立即起床,准备赶路。
但,从早餐开始,时间仿佛慢了下来。咸甜混合的芒果饭、猪肝烧制的米粥、鲜切的热带水果......一道道美食,丰盛而又惬意;漫步在鲜花盛开的古城,鸡蛋花、炮弹花、篮睡莲......步履在花香中越来越轻盈;穿行在一座座寺庙间,脱鞋,光脚,踩上光洁透亮的瓷砖,走向一座座圣殿,心也随之沉静下来。
下午的时候,古城的东北角,一座寺庙的小门勾起了我的好奇。穿过这扇门,左手边是一排窄窄的楼梯,地上有一双鞋,楼梯的每个台阶都铺着瓷砖,于是我也赤脚上了楼。
十几个台阶后,出现了一个大大的露台,铺着同样的瓷砖,上面纤尘不染,宛如净土。刚踏上平台,一股被太阳晒得暖暖的热流从脚底心传了上来,好舒服。我再一抬头,一尊足有三、四层楼高的巨大佛像赫然出现,它端坐在湛蓝的天空下,金光闪闪,庄重而又肃穆。
这时,一阵困意袭来,我看着空旷的平台,感受着暖暖的阳光,竟不自觉地放下背包,把头枕在上面,躺了下来。从地面往上看,我才发现原来佛祖低眉垂目,看着大地,看着众生,看着人间。在它的目光中,我沉沉地睡去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醒了,天还是亮的,地还是暖的,佛祖依然慈眉善目,而我浑身充满了电。
接下来的旅程,我不再急着赶路,而是开始慢慢享受,细细品味。像当地人一样逛菜场,吃大排档,看七彩夜市,人间烟火扑面而来。

在一快一慢之间,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停顿号,让我停了下来,好好想想最近的生活状态。
此时,我已经挣脱了原来的公司,但依然像个无头苍蝇,满墙乱撞。一方面,惯性使然,还想走回老路,那里有着看似稳定的一辈子。另一方面,依稀看见了新路,想走上写作这条路,但踟蹰于不确定的未来。
眼前的美好生活,似乎点亮了我,在生活中张开感知,在白纸上妙笔生花,把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也许,这条路才能通往属于我的理想生活。
在清迈的天空,我似乎瞥见了天堂的一角。

西藏●南迦巴瓦峰
慢慢来,静静等

去年,终于来到了一生要去一次的西藏,看最美的雪山——南迦巴瓦峰。它终年雪雾缭绕,据说十个人中有九个人无缘得见。
午饭过后,来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公园,从这里,就能观看到几公里外的南迦巴瓦峰。
刚入园,一阵大风刮起,人群开始骚动,大家纷纷抬起头,举起了相机。我循着众人的视线望去,前方的白云被那阵风给吹散了,露出了一座座雪山,如直刺蓝天的长矛,原来这就是南迦巴瓦峰啊。
突如其来的好运让我既惊喜又慌乱,来不及寻找合适的角度,在一丛丛山川树木的遮挡下,我胡乱地拍了一阵。不一会,云重新聚拢,遮住了山峰。原来所谓的幸运只有几分钟而已,我开始感到些许遗憾。
傍晚,入住雅鲁藏布江对岸的村子。我来到一栋旅馆前,推门入院,猛然发现整个南迦巴瓦峰就在院外,就像天地的背景墙,虽然,它还是蒙着面纱。
进屋正收拾行李,外面突然传来了一阵喧闹声,感觉是人在快步飞奔出门,整个房子也随之震动起来,看来有事情发生了。不一会,在餐厅里,我遇见一群老人,他们背着专业的相机,围在一起,脸上洋溢着激动的神色。随着他们的指引,我看向窗外,天空中残余着丝丝金光,隐隐地勾勒出南迦巴瓦峰的山形。原来刚才出现了南迦巴瓦峰最殊胜的时刻——日照金顶,整座神山被落日点亮,仿佛燃烧在熊熊的火焰中。我再一打听,这群老人的平均年龄有60多岁,最年长的已经70多岁了。他们在村子里住了大半个月,每天都在等待南迦巴瓦峰露出真容。
我不禁想起那个让我慌乱的瞬间,他们一定在对岸,从微微吹动的风中感知,然后端起相机,调好焦距,稳稳地拍下了最美的南迦巴瓦峰。
原来,我以为的运气,不过是他们的耐心等待,努力到份上就会水到渠成。
等待是漫长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农夫。用辛勤松土去等待,用汗水浇灌去等待,用鸟儿啼鸣去等待,用春雷轰轰去等待。此时,我已经写作一年多,收获了一些小小的果子,但不知道果子能否一直结下去,能否结的更大一些。有时也会因为失败而打不起精神;因为停滞不前而灰心丧气。
但,脚踏实地的走下去,
时间到了,种子就会破土吐芽;
时间到了,落日的光辉就会洒向山峰。
那一刻,星河灿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