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的鄙视链

1

出大事了,小熊放在起居室冰箱里的牛奶失窃了!

事发地点是韩国大学宿舍的公用厨房,失主是在韩交流的中国学生小熊。

事件经过是这样的:

周六晚上,小熊、青青和明珠三人(2女1男,小熊是男生)趁着韩国超市每晚21:00食品八折,前去超市采购。

韩国超市除蔬菜、水果和肉类外,其他食品如牛奶、零食等,比国内便宜,晚上打八折后便宜更多,非常适合拿着国内奖学金,在韩国拮据生活的中国同学们。

中国学生每周的固定娱乐节目是:周六采购性价比最高的食材,周日乒乒乓乓地炒菜。

像往常一样,一行人挑挑拣拣说说笑笑满载而归。

牛奶的主人,小熊特意给这瓶牛奶贴好了标签,注明了归属,然后郑重地把它放入了厨房的冰箱冷藏室。

放好后,主人不禁注意到,透明的瓶装牛奶在淡黄的冷藏室灯光下,如同一朵圣洁的白莲花。他为了这偶然发现的美而陶醉,像关神龛一样,轻轻关上了冰箱的门。

周日早晨,小熊抱着他的笔记本电脑,趿着拖鞋,吹着口哨踱进厨房,他已经想好,要一边小口喝着冰牛奶,一边坐在起居室的沙发上看下载的《达芬奇密码》,开启美妙的一天……

当他打开冰箱时,牛奶不见了,黄色灯光依旧,白莲花消失了。

2

小熊在冰箱搜寻了好几遍,牛奶确实不见了。他看了看冰箱旁边的垃圾桶,也没看见牛奶瓶的遗体。

接到小熊电话后,青青和明珠也赶来了现场。

青青是我大学时的舍友,历史系学霸,机灵可爱,不输黄蓉;明珠是与青青同去交流的数学系同学,小小的眼睛,微翘的鼻子,蜜桃般的甜妹子。

大家都无法接受这个现实,韩国以治安好而闻名,驰名世界的礼仪之邦,刑事案件发案率亚洲最低,据说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怎么可能会发生偷牛奶这种事情?

在遍寻无果后,三名同学叹息地坐在阳光照耀的起居室里,周末的明媚心情蒙上了阴影。

问题来了,谁偷了小熊的牛奶?

3

因为人数少,韩国大学宿舍是男女生混住同一幢楼,但严格分开,互不相通。不过,每一层男女生都共用厨房和起居室。

那么,这名牛奶大盗,可能是男生,也可能是女生。

其他楼层的同学,为了一瓶牛奶流窜到其他楼层作案的可能性不大,嫌疑范围可以缩小到同楼层同学。

同楼层有二十间宿舍,韩国同学使用厨房和起居室的频率非常低,一到周五,大部分韩国同学开车回家,周末晚上才会回来。

使用厨房的,大多是国外来的交流同学。这些同学分别来自美国、日本、蒙古、印度、中国和越南。

就在三位同学愁眉不展地坐在沙发上讨论时,其他中国同学也陆续来到厨房,准备大展身手制作周末大餐,听说了小熊的不幸遭遇后,纷纷聚拢过来一起破案。

4

大家首先排除了韩国男生,他们每天早上洗澡、健身,肌肉那么大,浑身香喷喷,怎么可能会偷牛奶。

接着排除了韩国女生,她们笑容可掬,温柔有礼,有一位中国同学举例说,她以为宿舍晾衣架是共用的,天天在上面晾衣服,后来才得知是同宿舍韩国女生的私人物品,但韩国女生从来没说过什么,一直让中国同学用到搬离,这么温良恭俭让,肯定也不会偷牛奶了。

美国同学整天神龙见首不见尾,据说是来韩国搞田野调查的,长期混迹在韩国的田间地头,难得在宿舍出现。而且这名同学个头很大,嗓门也大,一路对大家挥手招呼个不停。每次回来,谁不知道?

日本同学呢?大家对他有天然的排斥,隐隐希望坏事都是日本人干的。这位同学天天在图书馆埋头看书,看见宿舍同学,远远鞠个躬也不多说话。和大部分日本男人一样,这名日本同学从来不进厨房。

抱团的蒙古同学呢?他们从不单个出现,一群人有着剽悍的游牧民族特征,个个腰板笔直,昂首阔步,不管男生、女生都飒爽英姿,腿长且微微朝内弯曲,据说是长年骑马之故。有个中国男生说看见他们有刀,所以他们也不在谈论之列。

印度同学更不可能了,这几名印度同学都是穆斯林,他们在宿舍早晚朝拜无比虔诚,怎么可能在祈祷之后,潜入厨房偷瓶牛奶?

只剩下一只可能了,就是那几名越南同学。

一名中国同学提出这个观点后,陪审团纷纷表示同意。

5

几名越南同学最寒碜了。

他们刚来的时候,都隆重地穿着黑西装,白衬衣上露出细瘦的黑脖子,一个个瘦骨嶙峋黑不溜秋,故作严肃的样子就像中国二十年前的村干部,他们的西服造型完美诠释了什么叫“沐猴而冠”。

因为历史上的不愉快,也因为他们的拘谨和寒酸,中国男生都不跟他们玩,虽然他们每周日也和中国学生一样,为了省钱而在厨房大干一场,做上几个咖哩味浓郁的越南菜缓解思乡。

的确,出入厨房最频繁的,除了中国同学,就是越南同学了。

“他们周六晚也去采购,很晚才回宿舍。”一个中国同学说,他昨晚回来得晚,在宿舍门口看到了那几个越南同学。

“是啊,他们晚上在起居室庆祝一个什么节日。”一名宿舍有越南人的同学补充道。

“他们身上汗味好重哦,他们不是每天洗澡吗?”一名中国女生嘟囔了一句,她撅嘴皱眉表示对体味的反感和抗议。

“越南GDP还不如我们一个省。”学经济的阿发说。

大家纷纷点头,就是越南人干的了。

带着破案后的兴奋和满足,同学们安慰过小熊后,各自去忙了。

6

第二天一早,中国同学们走进厨房准备早饭,赫然发现冰箱门上贴着一张A4的橙色纸张,上面用韩文、中文双语写着:“请在使用厨房后,及时打扫!”

这层楼至少有6个国家的学生,每个国家的语言文字都不同,可这张纸仅用了韩语和中文,韩语写得饱满流利,中文写得横不平竖不直,一看就是韩国同学的手笔。

“歧视!高丽棒子赤裸裸的歧视!周日使用厨房的,还有印度阿三、越南人和蒙古人。凭什么说是我们不爱护厨房卫生啊!”阿发扯下纸张,扔进了垃圾桶。

“我们做好中饭打扫过才离开的。下午和晚上,其他人用过没有打扫,也能赖在我们身上啊?”明珠瘪着嘴,好像要哭了。

带着罄竹难书的滔滔委屈,同学们愤愤然走出宿舍。

宿舍外是苍灰的天空,厚重的云朵下,几只寒鸦盘旋。寒鸦见多识广,在天空划出几道自在的弧线后,飞去无踪。

无戒365日更营第13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