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读书笔记之六


第六章  努力是一种最需要学习的才能——不断优化你的"努力"方式

努力不是一场意志力的较量,而是一种需要学习的策略。

努力本身就是一种才能——努力需要有效的策略

在心理学家眼中,“才能”被定义为:自发地重复出现,且可被高效利用的思维、情感或行为模式。

关于人的才能,有两种经典的观点分歧:一是认为人的才能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得以不断提升和塑造的。二是认为人的才能一旦形成就相对稳固,不会轻易改变。

相信后者,迷信智商理论以及智商分数,会限制自己发现和发展更多的潜能。事实上,即使是普通人,也有独特的优势,并且可以通过努力变得更优秀。发现和识别自己的独特优势是很有价值的一件事,它帮助人更好地认识自己,扬长避短,也可以让人关注到自己优势的一面,更加自信。

不过,在现实的世界中,与别人做比较是不可避免的。一种不幸的情形是,你个人的最优势项在周围人的比较中也只是处于低位,如果你对这种差距视而不见,陷入对自己优势自我的陶醉中,将不利于个人的长期发展。

“成长型心智”VS“僵固型心智”

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提出了“成长型心智”的理论,有些人坚信只要足够努力,自己就能变得更有能力,这样的人就具有“成长型心智”的特征,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自己的能力是固定不变的,努力或不努力都不会产生什么改变,这样的人则具有“僵固型心智”。 两者相比,“成长型心智”更加积极,值得我们采纳。

问题是,一个“僵固型心智”的人,怎样才能转变为“成长型心智”呢?

一个有效的方法是改变自己的语言习惯,把封闭性、绝对化的总结性评价改为开放式的启发式提问。 比如:不要说“我不擅长做这件事”,而是问“要做成这件事,我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提高?”;不要说“这件事我做不好”,而是问“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把这件事搞定?”

客观来说,人与人之间确实存在先天禀赋的差异,但这种差异的程度并没有一般人想象得那么大,而后天努力的差别就大了。研究表明,大脑具有相当大的可塑性,后天努力对人的改造作用可以是惊人的,所以才有那句著名的知乎名言——“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与其把眼光放在自己与他人的天赋差异上(虽然这种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不如放在自己可以如何努力,并通过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聪明,更有才能上。

不过,对于“努力”这件事,我们需要破除一些陈旧的观念。努力不是一味地“使力”这么简单,它更是一种具有策略性的活动,体现在对个人资源的调配,行动方向的选择,执行进度的把控和调适等多个方面,而好在策略是可以不断学习和优化的。

可以说,努力本身就是一种才能。在努力这件事上,除了自我激励之外,我们更应该思考:到底应该怎样努力,应该采用什么样的策略来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应该怎样有效地启动、维持和优化这一件事情的投入,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思考的至关重要的问题。

没有突出的长板最危险——专注发展自己的优势才能

木桶理论为什么是错误的?

我们熟知的“木桶理论”讲到: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然而没有人可以证明用木桶来类比人时,这项理论仍然成立。相反,我们发现拥有一项突出的才能(对,哪怕只有一项),对个人的发展最为重要。

在资源本就贫乏的条件下,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不多的资源(时间、精力、金钱乃至勇气)聚拢起来,投注到做一件事情上,专心做好一件事,哪怕这件事看上去极不起眼。三心二意、瞻前顾后、贪多求快、跟风冒进都是大忌。

专注在一个领域走到最后。

遗憾的是,大多数人在缓慢起步期就”死“掉了,少部分人爬到了快速提升期,而只有极少数人到了高原期,可以笑傲江湖。

停留在缓慢起步期的后果就是,你要和大量的同样处在缓慢起步期的人竞争比较初级的工作岗位,即便就业成功也只能得到较低收入和较低前景的工作。

浅尝辄止的人很可能将一无所获,而专注投入走到最后的人将获得超额收益。

许多资源条件还不错,可以有很多选择的人,反而因为选择太多而迷茫,始终无法对一件事做到全心投入,最后反而一事无成。

正确的做法是:在有限的精力下,只能竭力发挥自己的优势,将其发挥到淋漓尽致,而自己的弱势带来的问题则可以通过与他人组成优势互补的团队来解决。要回避在很多不同方向上空耗精力,保持专注,把自己能做的做到最好,并保持留意新的机会。

绝不苟且,才能做到极致。

在我们的人生历程中,我们对自己说了太多的“还不错”“差不多”“挺好的”,所以很多事情常常是高开低走,开局噼里啪啦打得不错,后面就慢慢没了声响,最后不了了之。结果是虽然曾经倾心做过很多事,但是仍没有一件事做到顶尖和极致。

年轻人容易犯的毛病是热情有余,少了一些冷静踏实;急于求成,少了一些耐心细致。如果能早一些明白“不苟且”的重要性并躬身践行、一以贯之,那么人生之路可能就会好走很多,个人的才能也更容易培养和施展。

至少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与此同时,我们并不需要凡事追求完美。

事事都追求完美的问题是,忽略了每个人所具有的资源都是有限的。一个人就那么点时间,那么点精力,如果每件事都追求完美,那么结果就是没有一件事可以做到完美。

要想一丝不苟地做事,把事情做到完美,就必须进行取舍:选取一件你认为最重要,对你来说最有价值的事,兢兢业业把它做精做细做好;而其他次要事情,用七八十分的标准去完成它们,就够了;另一些无足轻重的事,则能不做就不做。

因此,努力的第一个秘诀在于舍弃。有舍,方才有得。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信息是爆炸的,知识是过载的,观点是鼓噪的,热点是速朽的。而反过来,专注在一件事上,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态度和行动,则是最稀少和最珍贵的。

专注是一种态度,专注的行动是富有技术性的。塔勒布在《反脆弱》一书中,提出了“杠铃策略”,即在个人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们首先应该集中资源投入发展自己的一项优势才能,把时间主要投放在一个领域里,尽量高标准要求自己,培养出非常高的才能,然后用相对少量的时间广泛涉猎、捕捉和发展未曾预料的资源和机会,实现个人才能最大化。

不断为自己设计“必要的难度”挑战

人需要一些挫折、失败或者高难度的挑战来刺激,如果总是一帆风顺,就会一直待在自己的“舒适区”里不肯出来,潜能就无法被充分地激发。

挑战和才能是相伴相生的,没有足够的挑战就催生不出杰出的才能,而越是具有杰出才能的人也越有可能接近高难度的挑战。

我们接受的教育,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求学过程中面对的挑战是非常匮乏的,因此为了培养自己的才能,我们就需要更具难度的挑战。

为自己的学习增加必要难度。

不仅对于创造性,对于学习能力的激发,有挑战的任务也是非常有效的刺激物。心理学家比约克夫妇提出了“必要难度”的概念,就是学习的时候,要给自己增加一些难度,这对提升学习效果是非常必要的。

学习的效果主要取决于你对知识和技能的“提取练习”,而“提取练习”的效果可以用“提取强度”来衡量。为了增加知识和技能的“提取强度”,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经常“自己考自己”,一边学一边测,甚至在学得还不充分的时候就启动测试。

“必要难度”理论说明了,勇敢地去迎接有难度的挑战,对个人才能的提高非常有益。而要做到这一点,有个关键的操作要领是:不要满足于完成“标准动作”,要主动突破,去寻求更高难度的挑战,这样才能达到你所想要的程度。

构建个人的挑战阶梯

在设计挑战任务的过程中,还有一个问题是“难度适应”。经过某个难度挑战的反复训练后,个人的能力提升到新的水平,需要思考如何设计更有难度的挑战。一级一级的难度上去,就构成了“挑战阶梯”,顺着这个挑战阶梯,人就可能攀上才华的顶峰。

通过有难度的“非标准动作”,在挑战中,一步步获得才能的提升与飞跃。

不痛苦地坚持到底——只有深入下去,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兴趣

意志力只是一个神话。

意志力是非常不可靠的,你越强调它,越依赖它,你中途放弃的可能性就越大。能长期坚持去做一件事,一定是这件事带给我们的丰盈感和满足感超过了我们的所有付出;一定是这件事日夜萦绕在我们的心头让我们欲罢不能;一定是这件事唤起了我们内心深处最强烈的兴趣。

也就是说,赐予我们力量的,是激情的驱动,而不是意志力的鞭策。

然而,现代人同时患上了“兴趣饥渴症”和“兴趣寡淡症”,往往因为对一件事的了解不深、不透,总是浅尝辄止,因而体会不到这件事的妙处,自然也不会产生持久的兴趣,结果容易滑入一个死循环:了解不够导致兴趣不足,而兴趣不足又无法加深对它的了解。

另一方面,人总是喜欢轻易地作评判、下定论、贴标签,用过于简单的概括来代替细致深入的观察,于是陷入另一个死循环:由于了解不足而判断失误,而判断失误又妨碍深入了解。

越是急于寻找自己"真正的"兴趣,就越是寻觅不到,因为这个急于求成的心态,常使我们浅尝辄止或者妄加评判,消耗了我们原本就不多的耐心,使我们离“真正的”兴趣越来越远。

要改变这种局面,有一些方法可循:

一是放弃对“兴趣”的执念,不把“兴趣”作为做事的先决条件。不再是要求先有兴趣再努力做事,而是先努力做事再在努力的过程中获得乐趣和热爱。

二是提升“浸润”的深度:尽量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所做的事情里面,不只用冰冷的理性,更有温暖的情感和良好的心理体验来激发兴趣。

三是增加互动,变单向的信息流动为双向的信息演绎,或者变纯粹的知识获取为技能上的操练。

把被动的事变成主动

当代心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叫“自我决定论”,说人有三种基本的心理需要,分别是自主的需要、能力的需要和归属的需要,其中自主性非常关键,自主性越强,就越能激发出兴趣。

阻碍我们自主探索的一个障碍是,我们把一些过来人似是而非的“经验”当作教条,自己束缚住了手脚。

如果你做一件事的时候,先不去问有没有兴趣,而是先做起来,而且很投入、很专注地做,并懂得如何把一件单向的事变得双向,把一件被动的事变得主动,那么就可能越做越有味道,一点也不痛苦地坚持做下去。不需要意志力拖着你走,你自己就勇往直前奔得很远了。


作为一名自认为拥有“成长型心智”的终身学习者,关于努力,我却一直没有深思。“努力”对我仅仅意味着上进、热爱学习,而从未意识到它其实是一种能力,背后隐含着一系列的策略。这也让我想起,高中分科后,虽然我的成绩能够保持在前五名,但却始终没有考过第一名,这其中关键的差别就是缺乏策略性思维,以及深度的自主探索,因此没有积累出相对系统的方法论,而只是凭借一点小聪明小灵气。

反思这几年的自主学习,仍然是比较盲目,不成体系,今年逐步明确了方向,后期会在心理咨询上投入更多的精力,通过不断给自己一些“必要难度”的挑战,来发展成优势才能。

努力不是使蛮力,而是用脑力,通过不断的优化,让努力更有成效,从而顺利实现人生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