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简书海外党专题2岁生日快乐!

7月28日是简书《海外党》专题的两周年纪念日。专题的名称很简短,只有3个字,但这字里包含的情谊、时间、心血、回忆……却长到环绕全球。说爱,说感谢,说祝福,言语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有幸相遇,此生有你。祝海外党专题2岁生日快乐!祝海外党的每一位朋友幸福安康!

发上一张贺卡,配图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女人桥,设计灵感来源于一对跳探戈的舞伴。海外党就像一座桥梁,连接了世界各地的简友,祝未来海外党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并发上一篇文章,写在专题满月之际,现将那时的名字「时差党」改为「海外党」再发一次,以表祝贺。

海外党丨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海外党,是这样一种存在:

有一颗不安分的灵魂

有一个不肯睡去的梦想

有一双不飞翔会发痒的翅膀

世界那么大,总得去看看

现在、过去和未来,总有一刻在路上

选择远方,选择成为追梦人,也就选择了漂泊,选择了风雨兼程。

图:世界末端的灯塔 · 阿根廷火地岛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心中的向往,如在水一方的伊人,哪怕道阻且长,也要逆流而上。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的,做学问的三重境界,何尝不是这一追寻之路的写照呢?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第一境: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晏殊《蝶恋花》

那一年,那一天,我们背起行囊,飞向异国他乡。明知离恨苦,这一路注定不轻松,我们仍然做出了选择,“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也许,是出于天命的召唤,也许,是为了梦想,也许,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无论为了什么,走上了这条路。从此,孤独成了一种常态。

倒不尽的时差,听不懂的语言,吃不惯的食物。各种文化差异,各种不适应,都成了每日的日常。睡不着的夜里,想要说说话,已经不知道可以跟谁说。一心走向世界,却在世界之外。“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曾经听过一句话,能在国外捱过三年的人,就能扛起一切风雨。相信在海外生活过的人,都能理解到这句话的含义。

然而,要达到梦中的目标,就必须勇于登高,不畏孤独。这是辛苦却必经的一个过程,是自己主动的选择。能做出选择,去挑战自己,过一种不一样的人生,本身就是一种成就。

不忘初心,坚持下去,阳光总在风雨后。

第二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蝶恋花》

终于站在这高楼之上,却日日望向那来时的方向。春风细细,愁思不尽,正是漂泊异乡的心情。思归,却无处可归。来时豪情万丈,如今空空的行囊,故乡的云,早已不是旧时模样。“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这时候,后悔是很正常的。诗和远方变成无尽的苟且,美女原来是如花,生活露出了它另外的一面。面临现实的真相,难免会千万次地问自己,到底做对了吗?

Time and time again, I ask myself

问自己你到底好在哪里,好在哪里

——刘欢《千万次地问》,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主题曲

无论如何艰难,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多少磨砺,才能出一颗耀眼的珍珠。多少切割,才能成就一颗璀璨的钻石。每一条路,都有艰难之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每一个决定都可能是错的,只有用自己的奋斗,来让它变成是对的。

谁也不能预测未来。后悔改变不了任何事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得失只在转念之间。

为了自己的梦想,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衣带渐宽也好,消得人憔悴也罢,为伊,终不悔。

第三境: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青玉案》

第一境界,是勇敢选择。第二境界,是坚毅前行,在看不到立即回报的情况下,仍然持续地付出。这个时期是很痛苦的,不然怎会衣带渐宽人憔悴呢!

苦过,哭过,挣扎过。千帆过尽,云淡风轻。渐渐地,心宁静下来。从初时纯真好奇的“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及至迷惑彷徨的“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到最后返璞归真,依然“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

世界有美好,有丑陋,有光明,有黑暗。一体两面,相辅相成。在冷冷暖暖、进进退退、起起落落中,学会平衡,学会包容。悦纳世界,接受自己。

一点点适应异乡的生活,一步步跨越语言的障碍,心态也随之变化,从新的角度去感受生活。

看看周围,无论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都有美好的人们,过着简单而幸福的生活。蓝天、白云、阳光,一杯茶,一本书,处处都是小确幸。一念之间,触手可及。温暖,踏实。

回归也好,留下也好,都更为从容。“宝马雕车香满路”,任他热闹,也不去追索。心静处,别有一番景致。

“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像那传奇的故事所讲,走遍千山万水,寻秘密的宝藏。漂洋过海,才知原来宝藏就在自家后院。但不远走他乡,又永远不知道这个秘密。人生就是这么兜兜转转,最终回归原点,成就一个完美的环形轨迹。原来,最美的在心,不在远处。

第三境界,是心的大修炼,是一生的功课。云在青天水在瓶。望天空云卷云舒,看庭前花开花落。欣赏风景,享受生活的乐趣。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心找到了故乡,脚步却不会停止。翅膀的命运是迎风。心中笃定,更有力量继续前行。

海外党,是一群不断历尽三个阶段,又周而复始的人。每一个灯火阑珊处的终点,也是下一个独上高楼的起点。一次次挑战新的目标,生命不息,梦想不睡,折腾不止。永远在路上。

最后,以一首诗共勉。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未选择的路》: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两条小路上,

都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虽然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呵,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把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