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文 五月花开R

  “任何成功都不能弥补对孩子教育的失败,不要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这是十几年前我们信奉的至理名言,记得第一次看到这一句话,让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心想这句话一定是哪位高明的教育家说的,太及时了,那时对我来说这句话如春风送雨,把它放在心中最神圣的地方,对它敬若神明,还暗自庆幸在孩子上幼儿园这个关键时刻看到了这句话。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说的太对了,是啊任何成功也不能弥补对孩子教育的失败,当时我的工作与孩子的衣食住行,上学放学接送常常发生着时差冲突,常常顾此失彼,弄得我焦虑不安,纠结迷茫,就这句话让我仿佛在茫茫大海中看到了指路明灯,我再大的成功也不能取代教育孩子的失败,坚决不能让我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因着这句话,我带着孩子在县城到省城之间,颠沛流离十几年。我开始放弃了我梦寐以求的记者生涯,教育儿子美好的规划蓝图已在我心中酿成,于是开始四处撒网,找朋友托亲戚给儿子找最好的幼儿园,最好的小学,最好的初中,高中,每天陪着孩子上学放学,补课,上兴趣班,就像拉满的弓,不敢有一刻懈怠,成为全职妈妈,全程陪伴孩子的衣食住行,更像一个监控一样,除了孩子在校上课的时间,其它的时间都在我的视线之内,这一切都缘于生怕他输在起跑线上。

      就这样一直坚持到初中,儿子不干了,千方百计的想逃离我的视线,放学后偷偷的到很隐蔽的游戏厅和同学玩游戏,正玩的兴致勃勃时,我尾随而来了……和同学打台球我也去了……,从此母子开始反目,儿子开始和我玩捉迷藏的游戏,并想方设法躲开我这个监控,渐渐的我与儿子的关系便开始变质,不是温和亲密的母子关系,活像那个警察与小偷的周旋,让儿子和我都身心俱累还不知觉。

    每到假期带儿子回老家,看到老家的孩子,也不补课,也不上兴趣班,每天疯玩,夏天到河里捉鱼,冬天在河面上滑冰,儿子只要和这些孩子一接触,就像铁钉粘在了磁铁上,到开学要走的时候拉也拉不回来,旁边的邻居还一脸的羡慕,把孩子转在省城上学,真了不起啊,我们的孩子整天就知道玩,哎没救了,只能随他们去吧,我也愤愤不平的想到,幸亏没让孩子留在老家,要不也和这些孩子一样每天疯玩,以后也就是个歪瓜劣枣的种,

    一直到儿子上高中住校了,才结束了这种焦躁的日子,老家的那些孩子也在上高中,儿子也没见的比老家的孩子优秀到哪里,等高考完回老家,那些我认为是歪瓜裂枣的孩子都考上了不同的大学,有两个当年最调皮的孩子还考到了一本的知名大学,比我儿子的学校要好多了,此时我无语了。

  不让孩子输到起跑线上,现在仔细想想,什么是起跑线,难道只有从起跑线不顾一切地冲到终点才是正道吗?孩子秉性不同,有的愿意一口气跑到终点,完成夙愿,有的孩子喜欢慢慢悠悠观赏沿路的风景,见多识广,也许收获的更多,有的孩子也许快到终点了突然来个急速冲刺,第一个到达终点,那样岂不更大块人心嘛,玩耍学业两不误。

     现在仔细回想起来不禁哑然失笑,仿佛经历了一场闹剧,又仿佛是一场海市蜃楼的梦幻,当时是在哪里看到的这句话,终于想起来了,是在一个刚开始成立的一个补课培训班的外墙上,在一幅鲜艳的大红条幅上看到的这句话。

   现在才惊觉,这句话不过就是培训班为招揽学生的唬头罢了,哪里有那么多的含金量,哪里有那么多的激烈的竞争,因为这句话,我陪儿子度过了一个干涩的童年,我是这样认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