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粒”效应--衰老的秘密!

端粒

看到文章的标题,你一定会疑惑,“端粒效应”是什么意思?其实这是一本新书的名字,此书第一作者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因为对端粒的研究获得了2009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她现在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第二作者埃利萨·埃佩尔(Elissa Epel)在同一所大学从事精神病学研究。这本书说的就是人衰老的秘密,关于衰老的说法有很多,这个端粒理论是目前最靠谱的。

“端粒”简而言之就是染色体末端的DNA序列。举个简单的例子,人类的染色体就像一根鞋带,端粒就是鞋带两端的塑料头儿。端粒上的DNA不参与编码,只起到保护内侧DNA的作用,保证每次染色体复制完整的进行。人体细胞每时每刻都在不停的复制,如果每次细胞的复制都完完整整的进行,人体是不会衰老的。每次复制染色体的时候,内测的DNA序列是完整复制的,但是, 端粒那一段DNA每次都会就变短一点,短到一定程度后,对染色体的保护作用就没有了,染色体就不能正常复制,细胞就不能分裂了。所以,人衰老的根本原因是端粒变短了,每个人的端粒变短速度不一样,所以衰老的速度也就不一样。看一个人老不老,不能看他的出生年龄,而要看他的端粒长短。为什么有些人长寿?根本原因是他们的端粒长。

端粒长短既然可以决定人的寿命长短,那端粒的长短是由什么决定的呢?每人的端粒长度出生时就决定了,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变短的。有个好消息,布莱克本在研究中发现,端粒其实也是可以再次变长的。有一种重要物质,叫“端粒酶”,可以减缓端粒变短。只要有充足的端粒酶,细胞就能一直分裂下去。那问题来了,端粒酶又是受什么影响的呢?

埃佩尔找到一群长期照顾患病孩子的妈妈,做了端粒测量,发现一个事实:生存压力让她们老得比一般人更快。也就是说,感受到生活的压力,会恶化端粒酶,加剧端粒变短,从而加剧衰老。科学家们进行了更进一步的研究,证实了端粒变短关键不在于压力本身,而在于你对压力的感受。端粒变短,并不是对压力的反应,而是对“你对压力的反应”的反应。(这句话有点绕,得好好理解!)

面对压力,有两种典型的反应:“威胁”和“挑战”。“威胁”反应就是你在面对威胁时的反应,比如:一只大老虎站在你面前,要吃你,你会害怕,你的一系列生理反应就是威胁反应。而“挑战”则是你在面对威胁时,不但不害怕,反而想战胜他,同样在面对一只要吃你的老虎时,你会兴奋,想要借此机会成为打虎英雄,扬名立万!面对压力人的端粒变短速度,取决于你的“威胁”感和“挑战”感各占多少比例。值得庆幸的是,这是你可以选择的,这正是你的心态。面对压力的一念之差,带来的却是实实在在的生理反应。影响端粒的思想还不只是压力感,我们接着再说。

适度锻炼可以使端粒变长。我在以前的文章中多次提到过适度锻炼,那究竟怎么样才叫“适度”呢?今天就来深入分析一下锻炼的原理。首先要搞一清楚一个重要概念,人体是一个“反脆弱系统”。一个玻璃杯一打就碎,它是一个“脆弱”系统,而一个塑料杯,你很难打碎,它是“橹棒”的,很稳定。而“反脆弱”,则是你打击它,它不但没坏,反而变得更强壮了。健身的原理就在于,人体不是一台机器,而一个“活的东西”,细胞可以自己再生,机能可以重建,他是“反脆弱”的。所以说,锻炼的本质就是对身体的适度打击。既要打疼,又要能恢复过来。不疼就等于没练,恢复不过来就是过度锻炼。也就是为什么不运动的人,身体差,而那些专业运动员天天过度运动,身体也差。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看,锻炼可以更好的改善氧化剂和自由基的平衡,减轻了氧化应激。(这些专业术语具体含义,有兴趣读者可以查阅相关文献)。

书中给出了两类高效的锻炼方法。第一类是“有氧耐力训练”,最典型的是长跑。有实验表明,每次跑四十五分钟,每周跑三次,坚持六个月,你的端粒酶活性就能提高两倍。第二类是“高强度的间歇训练”。也就是说,快跑几分钟,再慢走休息,然后再快跑,如此反复。对端粒酶活性的影响效果是一样的。还有一类叫“抗阻训练”,包括拉伸、举重等,目前还没有发现对端粒和端粒酶有什么好处。

肥胖也会影响端粒的长度。首先要搞清楚肥胖的概念,哪里胖才算是真的胖?答案是肚子。端粒不在乎你体重多少,不在乎你的腿有多粗,在乎的是你肚子多大。“腰臀比”,才是好的指标。说到肥胖就一定要说减肥。科学的减肥方法不能靠节食。减肥的人经常会说句玩笑话——“等我吃饱了,我就开始减肥!”。科学研究表明,不要饿肚子减肥是有道理的。人在挨饿的状态下,面对巨大的精神和身理的压力,这个时候人的端粒是会变短的。用挨饿方法减肥的人,就算暂时减下来了,五年之内仍然保持这个成果的,还不到5%。所以该吃饱还是得让自己吃饱,吃饱了多运动才是健康之道。减肥要吃饱,但可以选择性的吃,少吃糖和脂肪。“吃什么补什么”这句话,一般情况下是不对的,但吃脂肪肯定补脂肪。糖是一个健康杀手,除了肥胖外,还对身体有很多不利影响,尽量少吃。

到底吃什么好呢?还是先还分析本质问题。细胞有三个敌人,第一个敌人是发炎。omega-3 脂肪酸就有防止发炎的作用。你血液中的 omega-3 脂肪酸越多,你未来端粒缩短得就越慢。所以要多吃含omega-3的食物,比如说鱼类、牛奶、有机鸡蛋。第二个敌人是氧化应激反应。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有效对抗氧化应激反应。你可以从水果、胡萝卜、西红柿、土豆和一些绿叶蔬菜里获得这两种维生素。第三个敌人是胰岛素抵抗。对付胰岛素抵抗,最关键就是要少吃糖!所以,你不需要少吃,你需要的是吃的对。

以上说的都是自己的因素影响端粒的长度。还有外部因素,也同样可以影响端粒的长度。环境可以影响人的端粒长度,除了自然环境,更重要的是人的环境。生活在一个好的社区里面,对端粒的长度是非常有好处的。贫困对端粒很不好,但只要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金钱对端粒的直接影响并不大,社会关系比金钱更重要。受教育程序非常重要。研究发现受教育程序对端粒长度的影响上不封顶,受教育程度越高,端粒就会越长。职业很重要,而且可能比收入还要重要。一个白领的端粒,会比一个收入比他更高的体力劳动者端粒更长。父母对孩子端粒长短也会直接影响,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基因直接遗传;第二个方面是孕期的心理压力;第三是在孩子出生以后。

影响端粒的因素有那么多,最可怕的是,这种影响是会遗传的!所以端粒的长短不仅是你自己的事,还是会影响后代的事。你知道这事儿有多重要了吧?

小结:决定人衰老的本质原因是端粒变短,要延缓衰老要做的就是减小它变短的速度。端粒会直接遗传,为了你的下一代,你也必须在乎你的端粒长度!排除基因决定因素,你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延缓端粒变短:1.正确面对压力;2.适当锻炼;3.健康饮食 ;4.多学习;5.多赚钱;

Elizabeth Blackburn获“诺贝尔”奖

注:本文观点来自万维纲“精英日课”第229-235期内容。本文只是个人理解和汇总,传达不确切之处,敬请阅读原文,或原书《端粒效应》(The Telomere Effect:A Revolutionary Approach to living Younger ,Healthier,Longer),作者: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埃利萨·埃佩尔(Elissa Epel)。

2017年7月20日 首稿

2017年7月21日 修改

--于广东东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