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岁,我躺过的坑,你就不要来填了

活了近24年,吃过不少亏,总得给自己来个总结。

所谓吾日三省吾身,毕竟我希望我躺过的坑,你不会再来填。

1 . 不要接触网贷

2 . 投资增值自己

3 . 一个人的状态是最糟糕的

4. 不要有贷款负担

5. 有空打电话回家




[不要接触网贷]

很多人受到营销号的洗脑,说什么要提高生活品质,人要活得精致。然后一些人为了满足自己攀比心理,开始使用花呗、白条……

更有些人开始使用P2P网贷这是个深坑。

每个月账单日分期信用卡、还花呗、白条、网贷。

我刚好认识几个这样的朋友,信用卡、花呗、网贷一共欠了5W以上,每个月总有几天问我借几千元还贷款。之后再套出来还给我,慢慢我都烦了,干脆说没有。

这几个人在我印象中没干啥活,靠贷款生活。

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远之。

还有一个就是我堂弟,刚上大学的时候,可能家里穷,爸妈又没给多少生活费。这家伙为了自己享乐在某网站分期买了个iPhone,然后还以各种名义借钱出来用。

后来没钱还,追债公司打电话恐吓家人。无奈,求助我爸,我爸这人有点心软,还特么“乐于助人”。是的,帮他还了部分。

(堂弟当时的账单)

以前我也觉得蚂蚁花呗、京东白条这些玩意都很方便,可以次月还款。现在看来只是商家的一个圈套而已。而且据闻这些都算小额消费贷款,如果以后要找银行贷款,银行会通过小额消费贷重新审视你的还款能力。




[投资增值自己]

人总是觉得自己在天花板了,殊不知是自己的认知能力到达天花板。

人总要投资增值自己,才会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不让自己脱节。

比如我,在纺织行业混了快4年了,现在发现纺织行业竞争太大了。

纺织贸易是一个很没有技术含量的行业,主要有钱谁都可以在这个行业混得如鱼得水。

今年我就开始反思,我在这个行业做得最好会是什么样子?

以后会以什么方式对待家庭、事业?

我可能会自己创业,每到月末就开始焦虑资金的问题;晚上睡不着,烦躁焦虑。如果将来要结婚生子,会很少时间陪孩子……

我开始考虑要转行,现在还是在家学习的状态,每天刷课、做笔记、写文章。

有时候为了做作业凌晨1点还在鼓捣,这段时间算是比较充实。

(笔记)

这个学费还是很值得的,我懂得了什么叫思维导图、什么是SWOT战略分析法、会了开通公众号、写文章,要不然你们也看不到这篇文章。

虽然我也不知道这次能否转行成功,但是保持学习的心态总是对的。

用金钱去投资自己,增加自己的见识。




[一个人的状态是最糟糕的]

这一条是参考知乎一个优秀回答的,刚好身边有这样的亲戚,说说我的感想。

亲戚已经是45左右的人了,还是单身一人。

以前我也认为这种状态很舒适,自己一人想去哪玩就去,不会有太多牵挂。

自己一个人赚钱,自己花,没有家庭的束缚。

慢慢经历得太多事情,我开始观察我的亲戚,发现他有点可怜。

总是形单影只过着重复的生活,人生没有目标,变得堕落,很容易跌入谷底。

变得好赌,隔三差五去赌博,留着他的狗给我照顾。

我也问过他,你有打算找老婆,共享余生吗?

他眼里透了一丝喜悦,咧了咧嘴,有合适的就会在一起。

希望亲戚的另一半赶快出现吧,好让他人生有点寄托,或者说是目标。




[不要有贷款负担]

如果你还没有成家,暂时不要让自己有还款的负担。

未成家前,你还有很多试错的机会,比如:辞职、转行、去学习……

以上这些机会都要有资金去支撑。

但是你如果有贷款了,每个月就会为还款而烦恼,

这些压力都会压着你不敢动。

我曾经有两年这样过来的。

那时候,贷款买了车,刚开始好高兴啊,周末约起三五好友去玩

月底还了月供,看着紧巴巴的钱包,

一边心痛着油费,一边啃着隆江猪脚饭。

为了减轻焦虑,有一段时间去开滴滴,每天晚上凌晨2点才回家

后来朋友都问,你怎么不来带我们去飞啦。

为了维持我那仅有的自尊,只能推说忙啊、没时间啊

过中心酸无人明,只有自己懂。

那时候我刚好在小公司,公司发展能力有限

我很想跳槽的,但是我看了下个月的车贷

只好委屈自己继续待在不喜欢的公司。

你没有贷款的日子,很轻松的。

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培养几个爱好

或者去转行,不论这个决定对或错。

才二十多岁,是最好的试错年纪;不让自己留下遗憾的年纪




[有空打电话回家]

自从爷爷去世后,剩奶奶跟只有6岁智商的小叔相依为命。

我发现我爸的兄弟们都是不懂表达感情的人

再加上平时工作很忙,就很少打电话回家给老人家

当然我继承了我爸的基因,同样不会去表达感情,是一个隐忍的人。

导致我一直以为爱,只需要保留在心中即可,不用去表现,老人家会体谅。

最近我回了一趟家,奶奶开始怪责起来,你们都是没良心的家伙,

半年了都不会打电话回家,问候老人家。

心里开始难受,嘴里吃着她做的饭,不知为何,都点难咽下去。

我开始意识到,老人家正在一天天老去,幸运的话,还可以听到她唠叨几句。

我暗暗牢记,每周抽空打电话回家

听听她发的牢骚,在哪里种了番薯,在哪里种了花生,养了多少只鸡……

虽然我总叫她不要去辛苦了。

好了,我也是个隐忍的人,我只能通过我小行动表达感情。

日子过一天,爷爷奶奶、父母就会老一天,离死神越近。

别到最后在朋友圈感叹,子欲养而亲不待。

朋友圈不是用来表达你那虚伪的孝顺。

以上谨献给自己的芳华!!!

二十多岁,你总结了什么经验?一起发到评论交流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整天效率都不高,仔细回想原因,就是起的太晚,休息的太晚影响了上午的工作效率,中午又和朋友吃饭,没有完成预计的...
    柿事如意喜柿多阅读 153评论 2 0
  • 年少时轻狂 不安分的血液中有股躁动 而如今越是年长 越是情长 今日穿岩十九峰 徒步是人间最好的默契与温馨 带给我们...
    简书乘风阅读 194评论 0 1
  • 自己打卡第一天,自控力读写群70天第一期毕业了。 练完瑜伽九点到家,吃了晚饭,此时很撑。过了点的晚餐是不应该多吃滴...
    senny1978阅读 246评论 0 1
  • 夜已深,坐在透满洁白月光的窗前,兀自出神。再过几日便又是月圆之时,只是身在他方的人儿又怎能品尝这团圆的滋味? 一个...
    楠风树影阅读 80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