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汗疱疹看世界

1|不慌张不抱怨



昨天早上醒来,吃了点早餐,吃了点水果。像往常一样,来到电脑前,打开简书……

突然间,左手手掌底部传来异常的瘙痒,我下意识地用右手挠挠,也没在意。看了几篇文,回点简信什么的,突然意识到:左手还在痒。仔细一看,发现是那种里面有水的小泡泡,以前在指尖也出现过的。然而这是第一次在手掌出现,还那么痒。我稍稍起了点疑心,觉得要好好搜查一番。

要是放在以前,我也许不会这么冷静。我会觉得自己有什么潜在的大病,怎么也要在家里折腾一番,然后可能再折腾到医院去。

只是那时候我突然想到,这个世界有太多都不是我能所能掌控的。天灾人灾,特别是疾病,很多很多因为人类过去和现在的无知所酿成的祸,都不是你我能说改变就改变的。全球变暖,生物灭绝,食品安全,社会问题,这些问题看似无关,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人耗尽一生也无法真正地”解决“这些问题,根治这些病。与其要世界根据我们所设想,所期待的轨道运转,不如和世界和平相处。

有人又会说了,你这不是要我做那种没了棱角,被社会残酷磨得油光的人吗?

其实不是的。你不需要掌握世界,你也可以不被世界掌握,你只需要做自己,活在当下,和这个世界一起往前走。知道自己有某种病,首先要接受这个事实,不要逃避,不要和现实对抗。不论怎样,不管有多么的严重,生死危机的绝症也罢,你的身体,你的心理,都是你的灵魂所在经历的事件。而你是你,不是你的心理,也不是你的身体。你就是你。要痛,是你的身体在痛,你要好好听你的身体和你的对话,好好爱护你的身体。如果因为身体的痛而造成心理的痛,那不是自作自受吗?

和世界和平相处的你,不需要担心未来,只需要享受你现在活着的那一刻。你的呼吸,你的姿势,你的心情。这时候,手上的痒也没什么了,全身疼痛也没什么了,好像死亡也无可畏惧了。

你就是你,一个自由的你。



2|利用资源,自我诊断


这个漫画好玩


但是病还是要治的,治不治得好那是一说,不治那就是和自己的身体过不去。

其实一开始我也不知道什么是汗疱疹,我的病史可是干净得不能再干净。除了感冒发烧,磕碰外伤,还真什么病都没有。周围的亲人也都还蛮健康,后果是自己对各种病都不是很了解。直到自己做了点考察,才发现原来我有这个汗疱疹起码十年了。

不久之前,有个熟人也是因为某种湿疹折腾了好几个月。当时他从外地旅游回来,发现脸上有很多他没见过的疹子。他从小就有过敏性湿疹,而他过敏的东西也很多,平时都很注意不碰那些。但是这次就很奇怪。他先去小诊所,再去了大医院,医生也不能完全确定。和往常一样,他就多吃了些含有类固醇(常用激素)的药物。但是这次他的病情好转地很慢很慢,甚至还被迫住院一周观察。后来还是他自己在网上搜查时,根据各种症状确定了他的病。那是一种很罕见的突变后的病毒所引起的,也难怪很多医生不知道。

这件事给我的启发就是,很多病要自己搜查。就算是去医院,也不能盲目从医,要有自己的判断。更别说碰上那种诈骗的医生了,不知道会被坑的多惨。

所以我开始好好给自己诊断病情。从最明显的症状:手掌底部的小泡开始。其实皮肤病也是很难判断的,即使去医院,很多不同的疹症状相似,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出入也很大。很多微小的,看似无关的细节,连患者都意想不到的事件,有时候也可以被好好利用,进而准确的推断出病情。

习惯性的先用的谷歌英文搜索,一边搜查一边和自己的情况做对比。很幸运地,我很快就找到了Dyshidrotic Eczema这个病,这个病的相关图片和叙述都和我的情况相似的很。但是我还是不甘心,继续读了很多,然后我诧异地发现,原来我这么多年手脚容易出汗和这个病也有联系。以前都是说什么汗腺不良,并没有太在意。尽管我记得小时候补锌补了好久好久,就是因为出汗的问题。这个病突发的诱因有很多,有可能是接触了什么过敏的物质,极有可能是洗发水,肥皂,洗衣粉/液,也有可能是金属过敏。体内或是体表的真菌也有可能导致汗疱疹的发生。另一大诱因是压力大,心情忧郁,不过这和我应该关系不大。

从谷歌换到百度是因为要查更多中医疗法。(嘿嘿作为中国人真好)很多人都知道的,西医治表,中医治根。特别是皮肤病,这个言论怎么都觉得尤为准确。身体有什么超负荷的化学物质,一旦身体不能承受,自我修复,就会变成“毒”,中医就是通过饮食来排这个毒,让身体回到平衡点。西医嘛就难说了。不论病状是否严重,西医似乎都优先考虑解决当下最明显的症状,而不是找到缘由,采取根治的办法。拿皮肤病来说,西医就要你抹抹抹,皮肤好了就大功告成。身体里有什么真菌啊,其实有什么过敏啊,他们才不管喱。

然后我一边搜查,一边自己做点小笔记,收获真是不小。我发现这个病竟然将我很多不在意的生活小事都串联在了一起。比如说我从小喜欢游泳,而很多有这个病的人都说如果他们常常在含有氯的水(有漂白粉的水)里游泳,这个汗疱疹就不起。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人有规律的一年三四次发作,而我就很不规律,有时候一年好几次,有时候好几年一次。又比如说有些人热水洗澡,或和碱性东西接触太多会皮肤很干,掉皮,也是因为有湿疹,有些过敏。我也有这样的情况,这些都可能是诱发汗疱疹的原因,我要慢慢试着改变生活习惯,找出究竟是哪一个。

生活中有很多不能解释的现象,其实都没那么神秘。你只要等等,在对的时间,生命会赐给你一场充满惊喜的盛宴。

我的随手笔记,还在继续写


很多人的症状都和我个身的情况有巧妙的重合,让我慢慢确信自己的病确实是这个。虽然没有根治的办法,却不觉得心慌,也不想抱怨什么不平。甚至觉得感谢,让我知道其实人可以不畏惧病痛,要和它做朋友,平淡地看待它。这样一来,我可以冷静地和它交流,慢慢地观察自己的身体,然后做出有理性的判断,合适地解决问题。



3|一些宗教思想


不要着急,一切都会在对的时间降临


昨天在简书首页上有篇讲世界怎样不公平,而每个人都不应该抱怨不平,而是要学会变得足够强大,做比世界的残酷还要酷的人。我其实没有太反对文中的任何一个观点,只是从作者的语气与用词,我能感觉到我们强烈的不同的人生观。

我真的不想和这个世界作对。我一直觉得这个世界是这样的美好,为什么我一定要站在它的对立面,做它的对手?这样不是和自己过不去吗?

这个世界的确有很多不公,我们当然也不能视而不见,而是要努力要让世界变得更好。但这和那种我与世界是对手的思维方式是不相干的。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微小的一部分,我们本可以和谐地与他人共处,共同进步。而那些破坏和谐的人,法律制裁,法律制裁不了的,我们应该通过改善法律去制裁。但是从个体的角度来说,要是你有机会个体制裁在法律外逃之夭夭的人,也未尝不可。

最近有一个人生目标我很喜欢,就是成为圣人,像释迦摩尼那样,苦行,净身,慢慢自觉。

也许我觉悟还是不够吧,不能突然辍掉每年几十万学费供着我上的大学。但是好的是,圣人们就像基督一样,对人的罪是宽恕的。我们不用心慌,不要过多的担心,伤害自己的心理,留下心病。就这样慢慢地思考着, 慢慢地成长着,享受生命给我们的一切意义,活在当下。

这样活着真的很开心,你不想试试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五渣”的美国大学申请术古典老师在《跃迁》中讲了一个传奇故事。一个国内的穷学生,平时不怎么努力,想要报考国外一个...
    淡之阅读 539评论 2 22
  • 收到高娃发来的微信,艾吉玛瞬间一愣,胸中溢满酸涩:他要结婚了…… “时光”倒回初见那一刻。 9...
    小铥阅读 289评论 0 2
  • 文/洛小简 我不是神棍,猜不透她的心。我只是忘了自己的使命,忘了活着的意义就是快乐生存。我对这个世界越来越模糊,可...
    洛小简阅读 451评论 2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