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林奇战胜华尔街的13年:从1800万赚到140亿

彼得·林奇

彼得·林奇(Peter Lynch,1994年1月19日 - ),是一位股票投资家和证券投资基金经理。目前他是富达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s)的副主席,富达基金托管人董事会成员之一。

在他出任富达公司旗下麦哲伦基金(Magellan Fund)的基金经理人的13年间,麦哲伦基金管理的资产从1800万美元成长至140亿美元,基金投资人超过100万人,成为富达的旗舰基金,基金的年平均复利报酬率达29.2%。

《战胜华尔街》的第4-6章,是林奇管理麦哲伦基金13年的投资自传。这一部分他回忆了从1977-1990年传奇历程中的三个阶段:从0.18亿美元到1亿美元的初期、从1亿美元到10亿美元的中期以及从10亿美元到140亿美元的晚期。

从这部分的内容里,能看到林奇战胜华尔街的原因:

勤奋的调研


林奇异常的勤奋,很注重对公司的调研。

在1982年电视访谈中,林奇回答支持人问题“什么是你成功的秘密”时说:

我每年要访问200家以上的公司并阅读700份年度报告。

而根据《新金融大亨》的作者约翰·雷恩观察到的结果:林奇每月走访40-50家公司,一年500-600家公司。

林奇在位期间的一些数据让人惊讶:

他一年的行程达10万英里,也就是一个工作日要走400英里。

早晨6:05他就乘车去办公室,晚上19:05才回家,路上一直在阅读。

每天午餐他都跟一家公司洽谈。

他大约要听取200个经纪人的意见,通常一天要接到数十个经纪人的电话,每10个电话中他大约要回复一个,但一般只交谈90秒钟,并多次提示一些关键性的问题。

他和他的研究助手每个月要对近2000家公司调查一遍。

敏锐的嗅觉


林奇选股种类多,交易快。

林奇大约持有1400种证券,在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他的交易大约是买进5000万美元,同时卖出5000万美元,即他每天卖出100种旧的股票,并买进100新的股票。

在我所买的股票中,3个月之后,我仅对其中不到1/4的股票感到乐观,因此如果我碰到了10种股票,我会愉快地把10种全买进来,然后再进行调查研究。也许我会不喜欢其中的集中但我会继续持有我喜欢的那几种,并增加持有量。

这也是林奇独特的投资思路:投资之后再进行调整。若调查之后觉得好,就加码买入,不行就抛掉。一般来说,考虑10家公司后,会对其中一家感兴趣。

但是频繁的换手注定将错过一些有价值的公司,这种行为也被林奇自嘲为“拔掉鲜花浇灌杂草”。

充分授权


在投资世界里,谨记一句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富达基金公司在投资实践中便是充分贯彻执行这一点:基金经理们自己做研究,并对研究结果负责。

在每周的投资例会中,所有分析师和基金经理需要提出他们本周推荐的股票,但每人仅有90秒的时间。

如果你准备投资一家公司的股票,那么你对于自己投资理由的解释,既要简单得能够让五年级小学生都能听懂,又要简短得连五年级小学生也不会听得耐烦。

在充满不确定的投资世界,讨论往往并不是了解股票真实情况的最佳途径。

作为听众只是自己决定是否听从发言者的意见来选股,而最有价值的创见往往来自于那些研究选股能力远远胜过语言表达能力的人。

笃信复利


晚期林奇在投资策略中最大的变化,便是从勤奋的兔子变成耐心的乌龟。

在1984年,他持有的前10大重仓股一直没有什么变化,坚持着买入-持有的投资策略。

最值得买入的好股票,也许就是你已经持有的那一只股票。

并不是对所有曾经购买的股票都要无条件忠诚长期持有,而是说对于那些投资吸引力变得越来越大的公司,要一直坚决长期持有,而不应该短期持有后就过早卖出。

用林奇的话作结尾:投资是艺术、科学和调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股票这个东西就是艺术,而不是科学,只能悟道而不能学习。 首先,林奇上来就说,业余投资者要比专业投资者业绩更好,这句...
    guoke1937阅读 2,886评论 0 9
  • 麦哲伦基金原名富达国际投资基金,由内德.约翰逊创建于1963年,1965年改名为麦哲伦基金,1969年,林奇受雇成...
    指数投资之路阅读 399评论 0 1
  • 本书最大的特色是没有深奥的理论,即使对股市一窍不通也能一读就懂。为尊重原作,拆书中保留了原作中的经典案例以及数据。...
    青青狐阅读 1,340评论 0 3
  • «妈妈向前跑»讲述,像羚羊一样喜欢跑步的妈妈。知晓女儿得心脏病,不能出门,不能跑步,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时,跑得更加疯...
    悦糖糖阅读 1,084评论 19 11
  • 在我们看完这个世界之前,我们就被告诉了关于这个世界的一些概念。在我们经历这个世界之前,我们对其他的事情就会运用到了...
    Dawn_乾琳阅读 1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