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愿你永远是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四了,周围被考研、考公、找工作各种事情包围着,每个繁忙而又疲累的一天背后都是对生活的向往。如何权衡理想与现实,如何不让自己10年后或是更远的未来不变成自己讨厌的人,我们现在努力的一切,都是为了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啊。

01

大一的时候,总是觉得时间还早,以后的生活还很遥远,每个玩得心安理得的一天背后都是对年轻的挥霍。然而,总是有那么一瞬间,在担心着自己的未来,总是在寻求一件自己喜欢并想为之奋斗的事情。

那个时候的我,有着对未来的向往,但也放不下的安逸的生活,于是每个没有课的一天都睡到了中午;每节课上都在不自觉地刷着手机;期末的时候也像所有的中国式大学生一样背着老师的重点,只求不挂科,考完之后又把自己的专业课忘的一干二净。

浑浑噩噩的日子就这样一瞬而过,三年竟然就这么过来了,有点不敢置信,又不得不认命,我们挥霍的三年永远都不会重头来过了。

02

最近总是回想着高中的时候,那么努力地学习,一群人都朝着同一个目标奔去,有着对大学最美好的憧憬。

进入大学之后,才发现理想和现实之间是有很大的差距的。然而,这不是你不努力的理由。倘若我从大一开始就为自己规划好未来;倘若我为大学生活增加点活力,而不是颓废;倘若我永远奔跑、永远热血。那么,大学生活是不是会精彩一点,难忘一点?

但是,人生并不是由一个个倘若构成的,我并不能重新再活一次。这样的几年也不是全然没有成果,至少我知道,人只有经历过、后悔过,才能得到教训,强大的人总会继续向前,永不停歇。

03

最近教育部出台新通知,“给大学生合理增负”这一规定引发热议。的确,本科教育并没有引起我们足够的注意,常常是只求不挂科便万事大吉的心态。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常常是无端荒废了四年。把自己人生中最好的四年都花费在追剧、打游戏上面,回首过去,我们似乎真的没有获得什么,这也是我们焦虑的根结所在。因为没有目标,从不努力,所以常对现状感到迷茫。

然而,合理增负这一点也常常会导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施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自己,如何精彩地度过大学生活,没有一点遗憾,如果我们真的为之思考过并且坚持下去,或许我们就能对未来少一点畏惧了吧。

04

身边的一位朋友,她从大一开始就给自己制定了目标,别人在宿舍睡觉时她却在图书馆里看书。常常有人不理解,而且总会有那种我不想学习所以我也见不得别人学习的人对她这种生活肆意评价,“她活的好累啊”、“她这样值得吗”,诸如此类的评价一直围绕在她的生活中。

然而,她并没有受那些评价的影响,而是继续为自己想要的而努力,如今,她获得了学院的保研资格。而那些以前评价她的人仍旧在考研、考公、找工作中挣扎。

我想,少年感不在于你会不会玩,而是你有没有在最好的时光为了最好的生活而努力过。

05

如今的我,正在准备考研,希望能够考上我心仪的学校,我知道这很难,因为我要考的这个专业的学校算是国内最顶尖的。

然而,我并不想放弃,尽管每天的学习很累,这却是我大学里最充实的时光。只希望等到明年六月份的时候能为自己的大学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如果你刚进入大学,那么希望你找准目标,如果不愿继续读书,就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平时做一些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实习;如果因为高考不满意而想上一所更好的,那么希望你学好专业课,早点了解考研方面的信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远离宿舍等一些舒适区,好好利用学校里图书馆的资源,每一所学校的图书馆涵盖的知识都是广泛而又珍贵的。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站在大学的尾巴上,或是准备考研,或是准备考公,或是准备找工作。那么希望你能够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将自己的目标坚持下去,永远保持一份少年感,让未来的自己因为现在的你而骄傲。

大学生,我愿你永远不被生活磨平棱角,愿你永远都是少年时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自己能活在這世上,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也隨喜感恩自己能有能力捐助世展孤兒,貢獻一己之力,也感恩有如此好的福田...
    a1c1d4c321a9阅读 132评论 0 0
  • 早上6点多醒的,一种深深地自责,每天都告诉自己早睡早起珍惜时间,所以熄灯后就睡觉,但却和半夜才睡的人醒的时间是一样...
    O佐鳴的微笑O阅读 247评论 1 0
  • 路尽头就是家乡的村庄 绿树和庄稼 都是我熟悉的模样 我寻找过 左侧的稻地 那里曾经是一个鱼塘 浑浊的水也没阻挡...
    云淡风轻之蓝阅读 439评论 54 50
  • 春夏秋冬 春天陪你看草长莺飞 夏天伴你观璀璨夜空 秋天带你走故乡小路 冬天予你赏雪花美景 听着大自然的声音 感受人...
    木子戈木阅读 304评论 0 1
  • 璀璨的是光, 明艳的是色, 红绿相遇,怎一场浓烈情事? 仰望这一树天光, 无知的人才思想, 而渊博的人突然间, 明...
    叶子飘飘吧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