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纯:乖乖女的反叛

图 | 网络

刷微博刷到一个不知真假的瓜,说马思纯要跟张哲轩结婚了。

半年前恋情曝光,网友们都喊话马思纯:“姐姐快跑!”

现在听到这个消息,网友们震惊之余,只剩下一句:“我不理解。”

在这场网友自居娘家人的大型不甘现场,男主直接下场回怼,又掀起了一轮舆论骂战。

摇滚音乐人和乖乖女明星的组合,本该是一段佳话,但没人看好这段恋情。

因为张哲轩这人,才华是有的,当年乐夏上的《雨夜曼彻斯特》,现在听着也依然惊艳。但他风评实在太差,随便一扒,就是一堆洗不白的黑料。

而马思纯又是典型的文艺挂“恋爱脑”,30多岁的年纪,还坚信“女人一定能改变男人”的理论,总觉得只要自己爱得深,男人的“坏”就能在自己这里画上句点。

怎么说呢,能说出这种话,说明在情感方面,马小姐一直都被保护得很好,相信救赎是真爱的永恒命题。

倒不是完全不可能,但粉红泡泡堆砌出的城墙,坍塌的概率更高一些。

所以,马思纯近期的微博热评下,劝分的声音也没停过。

但如今的马思纯,似乎开始了一场无声反叛,她没有公开回应过与张哲轩的恋情,也没像以前谈恋爱那样在微博分享甜蜜宣言。

大众争议一轮又一轮,她不吭不响,却大有一条路走到黑的架势。

马思纯大概是放出了心底的那个“黎吧啦”,不想当乖乖女很久了。

当年《左耳》公开选角时,马思纯还是个走青春路线的书模,那个涂夸张眼影、天天泡酒吧夜店的黎吧啦,承载着与她截然不同的人生内容,不规矩,但很恣意,充满诱惑力。

那是马思纯第一次主动争取角色,被剧方嫌弃太胖,就拼命减肥,断断续续试镜一年多,才成功拿下。

那时的小马,攒着股劲儿,一方面是想借这个角色释放一部分自我。另一方面,是想通过演绎与自己反差极大的黎吧啦,撕掉“蒋雯丽外甥女”的标签。

她在跟饶雪漫的对谈中提到过,很害怕别人说自己是关系户,害怕别人看不到自己的努力,害怕别人觉得自己得到一切都很容易。

而终结这份恐慌的唯一办法,就是拿出成绩证明自己。

明星证明自己无非两种途径,一是获得观众的喜爱,二是拿奖。

前者不太行,因为小马的路人缘不太好。

马思纯是个没主意的人,她不止一次在采访中提到,小时候妈妈让学什么就学什么,不让吃什么就不吃什么。

听话懂事的成长过程,将她裹在了一个格外单纯的世界中。

长大后忽然闯入嘈杂的娱乐圈,各种声音纷涌而至,没主意的小马,估计也没办法做到理智的自我评判,以至于为了消除外界不好的声音,在“证明自己”这件事上,过于用力了。

所以,当她竭力向大众展示好的那一面,“听话、温柔、有涵养”,结果却总适得其反,落下“敏感、恋爱脑、伪文青”等不太好听的名号。

倒不是网友们对她格外苛责,但拧巴的人,总是不讨喜。

就像她不管多么讨厌别人喊自己关系户,都无法否认家庭在这个圈子给她带来的资源便利,有些偏见,是带有事实成分的。

如果能大大方方自我调侃一下,也就过了,但小马偏偏不是那种洒脱女孩。

所以收获大众喜爱这条路是走不通了,只能努力演戏。

撞上《七月与安生》这个好本子,距马思纯因《左耳》提名最佳女配,也就刚刚过去一年。

好团队,好剧本,好搭档,小马自己也发挥很好,天时地利人和,她终于靠七月一角,拿下金马影后。

马思纯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一定松了口气,终于能证明自己了。

然而那时她作品并不多,又是金马史上首次影后“双蛋黄”,群嘲再次扑面而来,周冬雨拿奖是实至名归,她拿奖就成了网友嘴里的“附赠”。

本以为拿了奖可以证明自己,没想到成功后,还要证明自己配得上这个奖,像是个莫比乌斯环,没完没了。

之后马思纯不断尝试各类型作品,但都没什么水花,突破不成,又因为角色惹来了新的争议。

“被认可”这条路,马思纯似乎走得格外艰难。

她从小到大,惯于察言观色,学生时代又被同学排挤嘲笑过,很难自洽,只能在这些言论的裹挟之下,一直压抑自我,久而久之,患上了抑郁症和焦虑症。

治疗期间,吃3天药能胖8斤,可不吃药,就双腿发软,呼吸都困难。

生病之后,马思纯才想明白,什么都没有健康重要。

身体恢复到一定程度后,她带着发胖的身体,录制了一期“走心局”,坦诚剖析自己的性格成因,承认过往人生中的挫败,也分享了近期不那么“懂事听话”的经历。

敏感的小马,似乎开始与自己和解了。

对谈过程中,马思纯说不害怕一个人生活,但觉得也该结婚了,她从来不避讳自己想结婚这件事。

《七月与安生》之后,大家都说马思纯在演自己,但她并不同意,她说自己和七月其实很不同,七月看上去乖巧,但胆子非常大,而自己看上去胆子不大,事实上就是胆子不大。

她人生中用得上“勇敢”一词的瞬间很少,但和张哲轩的恋情,一定算是“冒险”的部分。

大众的争议她不是听不见,但大约真的开始试着不去在意了。

这段爱情,如果成功了,少女的纯真理想不必幻灭,也是一段美好故事。

如果失败了,她自己有实力,家庭也不错,摘下“乖乖女”的紧箍咒,依然可以做个公主。

现实就是如此,有资本的人,永远拥有任性的快乐。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