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说,自己认真生活过吗?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人的记忆单纯和天赋或技巧有关。

我们从开始记事起,便不断创造着回忆。童年趣事,求学生涯,铭心爱恋,工作谋生…生命里的每一段,都弥足珍贵。试想当你来到人生的尽头,站在死神面前。那些回溯而过的画面,就是你人生的意义。

但如果,记忆的多少真的与天赋、技巧相关。那我们人生的意义也取决于这些天赋和记忆的技巧吗?

当然不是。

1.

所谓平凡的人生,不代表重复的人生。

今天我进入一家集团公司做采访。我的采访对象是五名退休职工,他们年龄最大的75岁,最年轻的56岁。会问到他们的问题其实只有两个。你对你服务里一生的公司有什么评价?你在这几十年里,有什么记忆深刻的故事可以分享吗?

结果是,除了75岁的那位老大爷。其余的人,只能在说了半天冠冕堂皇的套话后,对自己的经历答以:“我就是干好我自己的事,没什么特别能记住的事情。”

我本来以为,他们的“失忆”,是因为摄像机的“镜头效应”。可我要摄像师关了机器后,他们依旧对自己过去几十年的生活一片茫然。

与他们相比,那位71岁的“九爷”记忆力显得出奇的好。

他小学没毕业,47岁来到公司工作。从对岗位技能一无所知,到最后退休再被公司老总亲自返聘十年,直至四年前彻底退休,其中经历简直是一部充满人间百味的经典长篇。

大字不识几个的他,52岁自学英文,随后担任进口机械的保养修理工作。55岁带团队搞研发,在退休前两年内解决的国外机械的两个使用缺陷,为公司留下了两个专利。

57岁返聘后,又自学德语,继续带队研究进口机械使用过程中的缺陷,同时帮助提高现有产品的生产工艺。其中发生了无数人与人,人与集体,人与家庭,人与社会的故事。

一个老人,在大多数人的人生已经盖棺定论的年纪开始发力,最终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或许有人会羡慕他的“天赋”和“技巧”。

但我从他的故事里,他的记忆里,却感受到另一种至关重要的东西——态度。

对工作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对人生的态度。

人生的回忆,只有在你正视人生,思考人生,拥抱人生时,才能获得。

2.

说到正视人生,就不得不说说几天前的那次采访。

那是四月二十五日,网上出了一篇关于消防员的热帖。那天我正好在消防队对一名我所在的城市“年度感动**人物”进行采访。他在过去的八年里,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救人事迹。但他用八年的时间,修好了库房里所有据国外厂家所说,无法修理的设备。并且针对一些,类似手指被戒指之类细小物体卡住,身体某部分卡在小空间之类,常见却很棘手的状况,自制了十几种小型专用设备。每年带着他的设备,帮上百人解除了困境。

他告诉我:我的人生没有什么太精彩的事情。但它的每一天里我都会有新想法,都会有所期待。

我想,这或许就是我们与眼前平凡的人生最好的相处方式之一。

即使我们每天都在做着重复的事情,到这不妨碍我们把这件事做的比昨天更加完美。

如果,我们的生活就是在每天抱怨着它的重复,枯燥,前途无亮。那我们必然不会有值得带往人生尽头的记忆。

就像《相约星期二》里提到的:一个人恐惧死亡,其实是恐惧他终将面对自己碌碌无为的一生。

我们或许无法选择命运的玩笑,但我们可以决定自己如何态度积极的度过我们的今天和明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距离孩子开学还有一个星期了。可是他还是一天光想着玩。我又不由得焦虑。想催促,想批评,想说他怎么总是不自觉。 可是我...
    沄莹阅读 161评论 0 0
  • 咋玩
    袁好腿阅读 78评论 0 0
  • 对于一位老师来说,最大的追求应该就是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堂。那么,怎么上课,学生才会喜欢呢? 首先,教...
    玫兰妮阅读 915评论 0 2
  • 走到窗外,窗户模模糊糊的蒙了一层雾。我伸出食指,写上了一个“雪”字。 雪花纷纷扬扬的下着,六瓣,小小的,洁白的。记...
    孟祥发阅读 148评论 0 1
  • 感觉就像一声问候,让我等的太久了,等的太痛苦了,看到这句话的瞬间我竟然那么难过,我留了太多的眼泪,也没有流尽我内...
    SUNFan1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