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老板咆哮是一种怎样的感受?——记一次情绪处理过程

      10月某周二,参加了红棉汇和领教团队组织的沙龙,王亮教练主讲《聆听内心的声音》,这是和情绪有关的。由于前两天刚出了趟远门,从广州回来已是晚上十一点多,实在是困得不行,没有像往常一样写总结。

      第二天周三,我和同事在会议室讨论事情。老板突然跑进来冲着我咆哮训斥,原来是某个重要产品被客户投诉了,他生气得把不知道哪里弄来的产品用尽全身力气摔到桌子上。“嘭!”产品砸在桌面上发出巨响,然后“唆”的从会议的这边飞到另一个尽头。此时,他的嘴里不停的指责、抱怨、怒骂,声音穿破会议室玻璃隔层,传遍一百多平米的大办公室,此刻诺大的办公室只剩下他的声音。“到底是什么回事?你们到底都做了些什么?我已经强调过千万遍这一次出货很重要,竟然还是出问题。很明显这是因为XX材料不良导致的,来料检查、制程检查、出货检查,一个都没有发现,你们品质部的人到底有没有在做事,搞出成吨的资料出来有什么用,这样的不良都流出去了……”

      暴风骤雨般的感觉,瞬间被震住,这是加入公司四年多以来第一次被如此严厉的责骂,我到底该怎么办?如果是几个月之前的我,肯定会觉得无比委屈而后泪目,那是我以为处理激烈场面的唯一方式。不过这一次,我没有。我迅速调整状态,保持冷静,待老板发泄完后,冷静的处理。幸好没有给公司带来任何损失。我也从中反思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并且采取了纠正措施。

      第三天周四,老板冷静下来之后表示出对我的关心,我对此做出了回应,下班后给他发了微信(微信如下),老板当时已经回香港了,没有回复信息。再次见面时已经过了一个星期,当他来工厂时,我们都没有去讨论这个事情,和往常一样在工作,我认为这个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再过一个星期,在讨论工作之余,他把信息翻出来说,我发给他信息中的关于生气的解释是他当时内心真实的想法。他说这个项目投入了那么多精力、时间、资金,可到现在还没有实际进展成果,他觉得他做不到他想做的。听到他内心所想,我也感到了真正的释然。

      整个事件跨越三个星期,从开始的咆哮训斥,到冷静处理,再到后期的理性反馈,回个这个心路过程,惊喜的发现“委屈”竟然没有出现。按照李中莹先生的说法,委屈应该仅见于孩子对父母提出要求而不得的情形,不应该出现在成年身上,成年了还有委屈说明心理年龄不够。跟随着领教团队学习大半年以来,不仅仅是学会了一些教练技术,最大的收获是内心力量逐渐长大,自己更加有能力去应对各种事件,因此不再感到委屈。这次事件的妥善处理印证了这一点。每个人都是资源丰富的,的确是如此,感谢领导团队帮助我发现自己内在资源的力量。

————————————————————

微信内容:

A先生您好,今天早上你说你想和我聊一下以缓解我的情绪压力,晚上我和同事L吃饭的时候,她说你在因为昨天我被训斥的事情而担心我。谢谢你善意的关心。据于此,我应该回复你,所以给你发信息。我当时确实被震呆了,但是我很快意识到确保产品品质是我的责任。在理性层面,我不能抱怨什么因为这确实是我的不对。在感性层面,我的确自己处理了恐惧的情绪。请不要担心。

正常来讲,当我感到恐惧的时候,我想逃跑(如果对方比我强大)或者战斗(如果对方比我弱小)。昨天你非常生气的那一刻,我的确很想逃跑。我深知逃跑是我的“自动导航”情绪模式,我不能那么做。我尽量停止害怕的情绪,想你想要的和我应该做的。我深深地感到你的失望。那一刻你不想要任何东西,而我想做的事把投诉成本减少到最低。那一刻我能做的是保持冷静,让你释放完沮丧。当你离开之后,我马上去到车间、仓库检查制程品、成品,通知来料检查人员等等。我没有说我做好了,我只是尽我最大的努力去把工作做好,这是我的职业准则。

另外一方面,我每天写反思日记放松自己,我今天早上和往常一样去跑步放空自己。所以现在没事了,再次感谢你关心。

这个周二晚上,我参加了一节主题为情绪的课。我从教材中翻译一些章节。我没有做得像老师教的那么完美,我只是认为这是一种较好的处理情绪的方式。在此分享给你。

以下是教材翻译内容。

1. 自我认知——是什么?模式和信息。清楚地认识自己的感觉和行为。情绪是数据,准确地搜集这些信息,可以了解自己的优势与挑战,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想要什么以及需要改变什么。喜悦是因为我的选择带来的结果令我感到愉快。生气是因为没能去做到我想要做的。难过是因为我正在/已经失去些什么,等等。

2. 自我选择——为什么?倾听和评估。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是“自动导航”式的被动反应,而是停下来思考后的反应。“自我选择”可以告诉你“如何”——当你选择了成为真实的自己,你就会知道什么是你想要的、如何主动地采取行动、影响他人与自己、如何“可操作化”这些概念。

3. 自我超越——如何做?重要和选择。为一个理由而做。将愿景和使命付诸日常的行动之中,赋予目的感和正能量。“自我超越”可以告诉你“为什么”——当你超越了自我,你就会变得目标清晰而充满了能量,从而能够保持专注,知道为什么要以某种特定的方式进行回应、为什么要向一个新的方向前进、为什么应该带动其他人参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我们在项目中引入了数据库连接池之后,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性能.但是,上次我们只是用20个并发量做的测试,而这显...
    AlstonWilliams阅读 972评论 0 1
  • 潇洒今年考上了高中,成绩不错,甩了甩帅气的长发,背起背包,简单收拾一下,离开父母,就来到了高中的校园,原来这样的生...
    无限财富阅读 361评论 0 0
  • 宝宝:为什么去近的地方走路,去远的地方要坐车呢? 我回答了之后,宝宝又问:为什么去远的地方要坐车,去更远的地方要坐...
    轻寒翦翦阅读 161评论 0 0
  • 一早D给我发信息,说这个月的会钱到了。本来这个月我收钱,后面那位临时有事就先挪给她,我留后一位。 集这会钱也是为了...
    john_1789阅读 393评论 0 1
  • 产品背后的的逻辑到底是什么?从一个用户的角度来说,就是希望用到一款简洁方便,符合基本需求的产品。 从普通公司角度出...
    破壁人Jack阅读 5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