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损の洗脑术】03.付费V1.0

Part 1 理论篇

一、路径与结果

生活的本质是资源之间的交换,每个人在日常交易中都会考虑性价比也就是值不值。在得知注意力是我们所有用的最宝贵的资源之后,你会发现之前认为值得的交易开始变得不值得,从多数人走的路进阶到少有人走的路的极度不适应可能会让我们懊悔和孤独。但请相信,你并不孤单,还是会有很多人和你一样在探索中前进,而不愿在懊悔和孤独中迷失,丢了当下可能有的进步。

(一)多数人走的路

钱>时间>注意力

这是多数人的资源交换路径,用注意力和时间换取金钱。愿意消耗极大的精力去寻找免费或低价的资源,省去钱财的损失。其中存在至少两个弊病:一是免费的资源因为没有门槛,自然没有质量的保障。二是即便是获得了收费的免费资源,但消耗的注意力如果花在成长上,或许会有超出省下的这部分的钱的价值,即未考虑潜在收入。

(二)少有人走的路

钱<时间<注意力

这是少数人的资源交换路径,其原则是钱是一种工具,不要在工具上做节省,有可能出现更大的麻烦。因为麻烦的总量是一定的,即“麻烦守恒定律”。因此,我们应该用工具钱来更多的承担麻烦,而少用我们的时间和注意力。这样就得出两个结论:

凡是能用钱买的其实都是便宜的。
凡是能用时间换来的注意力持续就是有价值的。

这其中藏着一个重要的交换法则:之所以时间能卖出去,是因为总体看花钱买时间更划算。

1.避免身边人对自己的心绪干扰

掌握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就是掌握更多的资源,但生活中免不了有一些麻烦,尤其是来自身边的亲密关系的不解。改变这种情况的方式当然是沟通。但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一次性说清楚的,因此要从不同角度,反复沟通(投入必要的时间和注意力),如果发现通过足够的钱就可以解决,那么就花钱。当消除了因身边的人的不理解等原因造成自己的心情等的波动之时,注意力和时间才能真正集中在高价值的事情上。

2.在合理的范围程度内置换资源

用钱换时间,即贵就是便宜,但也要讲究一个度。衡量节省下的时间开销是否在未来会获得更多的潜在收入。当潜在收入大于节省时间的开销时,是值得的。反之则需要再做考虑。因人而异,故是否在合理的范围程度需要自己来衡量。

3.注意力首要花在自己身上,对别人只能是影响

明确了注意力是最宝贵的资源的时候,我们不免会有冲动想要告诉别人这条法则,让他人受益。分享是好的,但要有分寸,过度希望别人接受自己的思想就容易犯操碎了别人的心肝的毛病。当别人不接受自己的思想观念的时候,自己应该意识到,并非是自身观点对不对的问题,而是自己有没有资格给予别人一个思想建议。能够给到建议即能够说话的人是日常有很深积累,让人觉得有话语权的人。身体力行比言语说教更富有感召力。

4.对于没有基础的事情,用钱购买最好的资源去学

找免费资源学习很容易被“污染”心智,形成不好的习惯,即打下不牢固或者质量差的地基。看似花了很多钱去请老师教授,但是却省去了找资源的时间精力成本,且获得高质量的教学,性价比是很高的。

当然很多人说免费的资源也有学好的可能性,但是当你没有体验过经济能力范围内的最好的服务的时候,也就没有相应的发言权。

二、资源的配置

当我们投入了钱等资源费尽心思把时间省下来的时候,会有一部分人感到迷茫,不知道省下的时间和注意力要用在哪儿,资源的配置问题。

用钱买时间和注意力只是手段,目的是为了更有效的自我提升即成长。而不是换个舒服的方式继续浪费时间。

三、心态的调整

无论多么简单或是高深的理论,没有经过实践都将是空谈。当知道理论发生认知改变的时候或许我们会出现文章一开始提到的懊悔和焦虑,觉得自己错过了太多而自卑不已,但切勿把宝贵的注意力浪费在无效的懊悔上,应该多鼓励自己往前走试试看。

只是往前走试试看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生活习惯的修正有一定难度,而思维习惯的改变更是难上加难。这就好比锻炼身体一样,注意力、习惯都和体力一样需要通过不断的训练来改变进而增强。

以上两个过程中都涉及到自我心态的调整,心态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

四、谨记的原则

最后关于付费有两个需要紧急的原则:

(一)付费可能是你未来收费的基础

这一点其实根据前面的论述是很好理解的,付费是为了节省时间和注意力换取更多的成长,成长即可能获得能力。能力在未来的时间尺度下可以变现。

(二)绝对不要负债付费

不要用不是自己的钱来买单,之后可能会付出更高的代价,在付费换取资源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可承受范围为前提。

总之,钱<时间<注意力<成长,一切都为了成长,拥有更好的能力去获得更精彩的生活。


Part 2 实践篇

1.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你付费捡到的便宜都有哪些?

报了一个线上健身班,保证了时间灵活性的同时,获得了科学的健身方式。报名时两人同报可以省一些钱,但最终没有捡这个便宜,只是邀了觉得应该健身的两个人,得到拒绝后立刻以原价为自己报名。注意力没有浪费在省钱上,而集中在健身带来的持久收获上。并且知道时间就是金钱,在获得了这个资源的时候当天就下单了,没有犹豫而形成耽搁。

2.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你在哪些可以捡便宜的地方却浪费了时间与注意力?

在双十二抢购中浪费了不少时间和注意力,比价拿到了相对便宜的商品被同事所羡慕,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浪费了自己的注意力和时间。

在学习得到app的过程中,好些都没有直接购买,使用别人分享的内容一定程度需要关注别人什么时候发放资源出来,实际上也是浪费注意力,但自己却没有做出调整,可见认知改变不代表行为也会跟着改变,知行合一是需要时间的。

3.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你发生过多少次因为跟家人吵架而整天心情不好的情况?

基本上没有跟家人吵架的情况,但因为自己的事情总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确实体会到这是在杀死自己的同时杀死了一切,是无意义的。通过心态调整训练入坑次数的减少。

4.如果你需要持续的注意力,却反复被打扰,你有没有想出过什么有效对策?

这种情况还是相对较少的,自己精力不集中的情况则比较多。每天有效时间就会变少,策略是设计倒计时每次多坚持五分钟;一边学习一边记录;断舍离通讯工具;告知他人在什么时间段不要打扰自己。

5.你在哪些地方忽略了资产的价值顺序,乃至于你吃了大亏?

似乎没有,想不起来,自身对金钱的概念不是特别深,虽然会有省钱的行为但只要觉得值得的都会投入,不会本末倒置。

启示:明确成长的目标,对于想要学习的东西找最好的资源投入资金,接着投入大量的注意力和时间去学习和时间,以达到成长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