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敲棋子落灯花:中国围棋中的“闲”文化

历代文士钟情于围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有“闲”。

“有闲”的涵义一是指时间的“闲"。围棋虽然棋局简单,但变化繁复,难以穷尽。按宋代沈括《梦溪笔谈》的计算,棋盘上每个交叉点有三种可能:黑、白、空,那么,三百六十一个点就有了3361种变化的可能,即1.74×10172,这几乎近于天文数字。因此,下围棋首先需要相当充裕的时间。烂柯山传说中的一局未完,即过百年,虽有浓厚的神话色彩,但的确也说明了围棋颇为耗时。因此,有充裕的闲暇时间是弈棋的必要前提。“有闲”的另一层涵义则是指心情的“闲”,也就是说要有闲情逸致。很难想象,一个终日奔波于生计、苦恼于衣食的人会对围棋产生浓郁的兴趣。

就上述两层意义上看,文士们都可谓名副其实的“有闲”阶层。就时间而言,他们的劳动是一种个体精神劳动,有着其他任何人都难以比拟的自由度。写诗作文,意到笔随,兴尽笔辍,可多可少,可长可短,剩下的时间即由自己支配;出仕为官,也尽可优哉游哉,时间上有很大的弹性。至于心情,由于整个社会分工导致他们成为精神劳动者,既无耕作之劳,亦无衣食之忧,闲情逸致自非常人可比。因此,围棋进入他们的生活,为他们所喜爱应该是顺理成章之事。我们从历代文士吟咏围棋的大量诗作中都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这一点。这里不妨聊摘数例以证:

自以棋销日,宁资药驻年?

一一权德舆《送王炼师赴王屋洞》

绝艺如君天下少,有约不来过夜半。

一一一杜牧《重送绝句》

有约不过来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一一赵师秀《约客》

日长来此消闲兴,一局楸棋对手敲。

一一唐寅《题画诗四首》(其二)

凡此等等,突出的不过是一个“闲”字。惟有“闲”,才勾起棋兴;惟有棋,才聊寄闲情。以陆游为例,或许更能清楚地说明这一点。作为一个爱国志士,陆游憧憬铁马金戈、征战沙场的生活,甚至临死时还谆谆嘱咐儿子:“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一片炽热的爱国之情,天人共鉴,百世流芳。但作为一个文人,围棋又是他生活中未可或缺的消闲之物。他吟咏围棋的诗作相当多,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又看到作为棋迷的陆游,或边品香茗边弈围棋:“茶炉烟起知高兴,棋子声疏识苦心”;或晴时垂钓,雨时弈棋,“疏雨池塘鱼避钓,晓莺窗户客争棋”;或长日下棋,以消永昼:“对弈轩窗消永昼,晒丝院落喜新晴”,“此身犹著几两屐,长日惟消一局棋”,仍然表现出文人所特有的闲情雅兴。

与陆游相同,我国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也雅爱弈棋。对于文天祥,今人所了解的往往是他起兵抗元的英雄壮举和宁死不屈的浩然正气,却不甚知晓他也曾经是一位“闲云舒卷无声画,醉石敲推一色棋”、“扫残竹径随人坐,凿破苔矶到处棋”的风雅之士。由此,人们可以更加清楚的认识到文人弈棋的消闲特征。

围棋于文士们说来,既然是消闲之物,因而弈棋时也免不了一些小小的“彩头”。在围棋的发展历程中,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是“博弈共处”,博与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只不过文士弈棋的“彩头”也别有一番雅趣,多半为输棋罚诗,王安石就不乏这类趣事。据《冷斋夜话》记载,王安石老年闲居南京,常与薛昂处士纹枰对坐。有一次,为了助兴,二人约定赌棋罚诗,输者作梅花诗一首。首局是王安石负,他即吟《梅花》诗云:

华发寻香始见梅,一枝临路雪培堆。

凤城南陌他年忆,杳杳难随驿使来。

次局薛昂负,却蹙眉搔首,难以成诗,王安石等得不耐烦,便代他作了一首:

野水荒山寂寞滨,芳条弄色最关春。

欲将明艳凌霜雪,未怕青腰玉女嗔。

后来薛昂官运亨通,“出知金陵”,有人作诗以嘲之云:

好笑当年薛乞儿,荆公座上赌新诗。

而今又向江东去,奉劝先生莫下棋

此事既为文坛留下一段佳话,也为棋史留下一则笑谈。其实,文士们围棋赌诗在王安石之前就已启端倪,徐铉就有一首《棋赌赋诗输刘启居奂》,王安石之后则从者如流,遂成风气。用这种方式弈棋,消闲之意更是再清楚不过了。(老王不卖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历代文士喜爱围棋,除了有“闲”,还和他们深厚的文化素养密切相关。围棋虽仅黑白两色子,纵横十九道,但却蕴藏着丰富...
    老王不卖瓜阅读 921评论 0 0
  • 学习js时看到闭包这个这个特性,初次接触觉得别扭。后来才发现别扭的原因是我在用命令式编程的思维看待函数式编程语句。...
    tianyuanL阅读 258评论 0 0
  • 突然间很怀念十年前的我们,怀念十年前一群陌生的面孔一起等在公交车站前的百态,怀念那份对青春懵懵懂懂的青涩,怀念...
    X水若星寒阅读 117评论 0 0
  • 儿子小豆豆满月啦! 这一个月,我只做了一件事:训练小豆豆吃奶。鉴于大儿子一年半纯母乳的经验,我从来没觉得吃奶会是个...
    悠悠小淘阅读 3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