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 继续记录高考见闻

遇到的比较特殊的考生:

考生甲——男生,没穿校服,应该不是本校的。第一天下午考数学时,从开考几分钟就趴在桌上睡,这种情况一般我们也不管,因为有的确实什么都不会,又不是本校的。离交卷还有十分钟时,我走过去提醒他快交卷了,一看选择题都涂上了,估计也就是一分钟完活吧。

我们每一场都要由主考临时抽签决定场次,第三天下午考政治时又看到这个学生,他依旧是胡乱涂上选择题后就开始睡,直到结束。像这种跑到高考考场睡觉的学生其实非常少见,真不知道怎么想的,谁给他的权利可以这么糟蹋时间和机会呢!

考生乙:起初分不清男女,穿极其鲜亮的橙色上衣,蓝色牛仔裤,长得瘦瘦小小,留着类似女生学生头,又像居委会大妈那种发型,而且油得贴着头皮。看照片存根时就发现这个学生长得好奇怪,眼睛一只睁着,另一只眼皮垂着,是那么一种说不上怎么个丑法的畸形,我和搭档说也可能是照片没拍好,等看看本人什么样。考场门口最先到的就是他,后来看名单的性别标注确定是男的,本人比照片还要怪。我把签字笔递过去时注意到他的手皮肤发红,青筋暴起,手又瘦又苍老,一瞥间又发现他长长的后脖颈也是皮肤发红,我赶紧收回目光。陆陆续续其他考生也开始入场,我看了一下签名表,上面有考生的身份证号,他竟然是1990年的,其他考生基本都是2002或2003,他的年龄让我很是吃了一惊。装作不经意地又看过去一眼,他脸上几乎没有表情,总是垂着眼皮睁不开眼的状态,我的心中不由泛起一阵悲凉,我几乎可以想象这个年轻人未来要走一条多么艰难的路,他的外貌以及其他所有与常人不同之处,估计都会带来他人异样的目光。

我甚至开始猜测他曾经历过什么,或许是出生时难产,比如被产钳夹坏了头部,导致面部畸形和大脑损伤……他的家里人为他流过许多泪,发了好多的愁,而他自己浑然不觉。他在三十出头的年龄还固执地来参加高考,他在考场上镇定自若,几乎什么都不会。

我后来注意到他不停地用手捋耳边的头发,而他的发型其实根本没有整理的必要,一绺一绺乱糟糟的,像一顶破毡帽,可是他就那样固执得用手捋了又捋,我后来实在不忍心再看他。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有多么大,他旁边那个男生长得白白净净、阳光帅气、健康斯文,看起来成绩也不错。我几乎可以断定未来几年等待他的就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而这一个几乎只涂了选择题的大龄考生,将要面对的能是什么样的明天呢。散场后在学校外面的路口又看到这个考生正在等红灯,看着他的背影心里依旧很是感慨!


考生丙——本校男生,坐在对着空调风口的位置,我问会不会直接吹着他,他告诉我可以掰空调扇叶改变风向。就是这个学生,英语考试离结束还有几分钟时,我不放心学生们是否按要求已经涂完选择题,挨个巡视一番,走到他身边时发现还没涂,六七十道选择题啊,我都有点替他心慌,赶紧告诉他快涂卡!还剩不到二分钟时,我走过去又看,发现他还在犹豫选项,我提醒他别看了,赶紧涂,只还有一分半钟。好在收卷前算是完成了,学生散场时我问他怎么提前不涂卡,他说给忘了!真是行啊,虽然考场里在最后十五分钟时有提示音,我们监考老师也没有责任,但如果收卷时真的没涂卡,那就傻眼了!因为考场里都有监控,到时间必须停笔。最后一天因为别的考场又出现了考生没涂卡,所以考点主任要求我们最后十五分钟时硬性挨个检查。主要还是觉得学生们上这么多年学不容易,别最后因为没涂卡而前功尽弃!


考生丁——女生,考务办公室黑板上标明哪个考场有残疾学生,监考老师用金属探测仪时不能扫描携带医疗器械的地方。比如考化学时我抽到的第九场有个女生戴着人工耳蜗,提前都有证明材料,还会有人特意提醒。听说她父母为了培养她花了好多心思,而且坚决不生二胎。这个女生看起来是有点不一样,可能是因为听力受损,她的眼神总是更加灵活地四处张望。健康孩子上高中尚且很累,更何况是这种特殊学生呢,能坚持上到高三真是不容易!


考生戊——女生,下午快三点开考前,她要求开灯,外面大晴天,屋里光线充足,我站在前面没表态。搭档的初中老师走过去把灯都打开了,考试的时候还是尽量满足学生的要求吧,哪怕有的要求不很合理。


(看到网上有大V说考生身上不能有任何金属物品,留言里还有人说认识的一个考生把假牙都拔了才能进考场,这个不知真假!其他地方我不太清楚,反正我们这边高考入场并不是不允许带金属物品,更不存在女生内衣不能有钢圈的问题。金属探测仪发出声音时只要能证明是衣服拉链或口袋里的水卡饭卡即可,用金属探测仪的监考员乙一定会安排女老师,而且会戴上白手套,估计是为了避免嫌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