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家长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swan


飘着细雨的下午,我早早来到被腾空的教室,少了孩子们的笑声,有些不习惯。

一会,外面渐渐热闹,一个个五颜六色的身影陆续进来,教室慢慢温暖起来。看了下手表,距离家长会开始还有10来分钟,显然,大家都提早来了。

质地精良的丝巾,熨得挺括的大衣,慢慢弥漫开来的热乎乎的洗头水的香味,看来,不仅是我,大家都很重视这次聚会,穿着隆重,打扮考究,使人产生错觉,是派对或是会晤?

时间还没到,彼此熟识的一群,已三三两两相谈甚欢,话题无非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和由学习成绩展开的赞赏,羡慕,自谦,取经。在这个场合,当着老师的面,是不能说美容减肥或者股票的。性格安静的一群,男士居多,低头顾自玩着手机,偶尔朝讲台方向瞟一眼,等着老师发话。

两个身影显得和这个人群格格不入,一个坐着,一个站着,一样的拘谨。应该是爷爷或外婆,也可能是奶奶或外公。离我不远的老人,侧身倚着墙,只看见两只瘦削干枯的大手抱着拳在不停地搓,暴出的指关节尤其突兀扎眼。坐着的奶奶,早早就裹上了厚实的棉衣,小心翼翼地捧着孩子的作业本,从上到下,看得很仔细,指尖利索得刮一下舌头,拈过一页,继续看,其实她是看不懂的,那是一本英语默写本。大家瞬间被一团火红吸引,目光跟着它在教室转了好几圈,直到它匆匆离去,这个时髦的妈妈平时一定很忙,记不清孩子的年级或班级了。

老师让大家坐下来,大家果然都挺直了身子,虽然硬板凳搁着屁股很疼。怀着二胎的妈妈,不巧坐在第一张,前面顶着大讲台,一寸也动不了,她硬生生把肥硕的身子挪了进去,两条腿只能斜在过道,泛红的脸上保持着歉意的笑容。

家长会正式开始了,客套的话大概讲了3分钟,不长不短。说的最多的是感谢,掌声零零落落响亮起来。其实没几个在认真听,虽然都不敢玩手机。偶尔有个妈妈举着拍个照,立马藏好,我想着,她也就是为了发朋友圈,“家长会ing”什么的。哎,好像看见已经有人开始捂着脸打哈欠了……

终于进入正题,老师开始表扬班里的学习标兵,劳动模范,文明卫士什么的……很明显地看到,一拨人把身子挺得更直,头扬得更高,眼睛里泛起得意的光芒,又一拨人为了隐藏自己的表情,悄悄低下头,仔细数起手上的老茧来,或者扭头望窗外,假装被窗外忽然变大的雨声吸引,表演地心不在焉,是因为害怕老师报出那个上课睡觉,作业又乱得一塌糊涂的孩子的名字,或者还可以错过听到。

一个面色黝黑的父亲,外套明显褪了色,情不自禁微微摇了摇头,朝讲台方向偷偷白了一眼,可还是被我看到了,一定是想到自己没日没夜工作,饭都顾不上吃,哪有时间来管孩子?心里是苦的更是委屈的。可是,这才是家长会的重点,也是焦点。聚焦了少数人的沾沾自喜,多数人的望洋兴叹,个别人的黯然神伤。自始至终,只有那两位老人,神态自若,保持着稍稍曲背的坐姿,我想,他们就是来开会的,只是认真听好老师说的每一个字,其他的,不管也不想。

接下来,老师很自然的提到了自己的儿子,大家似乎对这个话题很敏感,又有点不屑,教室里开始有了细碎轻微的若有若无的动静,有的甚至连脑袋也无精打采耷拉下来,赶紧一把用手托住,干脆闭上了眼睛……老师又开始炫耀了。

他们认为,拼爹拼妈是在班级里就开始的,“教师子女”是个特殊的群体,不一定是他们认为的好学生,但总是更容易收获同伴的仰慕和老师的肯定,他们总与普通的学校生活保持着一点神秘的距离。确实,这种身份,给了教师的子女自信的资本,也给了非教师子女己不如人卑微的理由。

令人惊讶的是,今天,老师并没有眉飞色舞地夸奖自己孩子如何优秀,也没有指手画脚谈论自己的教育经验,而是坦诚地告诉大家,过分地追求分数,也使得她和那些博学多长,吃苦耐劳的教师们一样渐渐剥离了爱的源头,对自己儿子的教育也变得急功近利,这是个矛盾又心力交瘁的过程,恳请得到大家的理解。 作为一名母亲,如何引导正遭遇叛逆的男孩勇敢地走向生命的分叉口, 她也一样觉得困惑迷茫,束手无策,想得到大家中肯的建议……态度真诚又谦逊。教室里瞬间亮堂了许多,大家的眼里都有了光。

“为什么要把教师比喻成蜡烛,燃尽自己照亮别人,但若是痛苦地耗尽自己却没照亮任何人,反倒烧伤了别人……我更愿意做一个有技艺的园丁,苗儿需要一杯水时,绝不送上一桶水,而需要一桶水时,也不只给一杯水,适时,适量地给予……”在这之前,大家应该从未在任何一个场合听到任何一位老师讲过这样的话,掌声爆发了,一下子淹没了窗外的雨声,此起彼伏。大家一个激灵,重新挺直了身子,精神抖擞。

教室靠窗坐着一位我熟悉的妈妈,从头至尾,她都在不停地做笔记,生怕错过老师的每一个字。多么勤勉的母亲啊!一定是孩子的好榜样吧。可她的孩子,学习并不上心,马虎又很贪玩,她花尽心思,用了很多方法,仍然无济于事。为此,她偷偷哭过几回。都说怎样的父母教出怎样的孩子,连书上也这么说,可每个生命都是鲜活唯一的,把一个孩子成绩不优秀的原因武断归结为是家长的不负责,这个太片面,也太伤人。每个人的未来也不是眼下就能一眼望穿的,或许成功之花会在他的另一片人生土壤绽放。但愿这位妈妈不要太焦急。

老师宣布会议结束了,掌声又一次响起,持续了很久。窗外的雨已经停了,有些身影匆匆离去,赶着去买菜,有些还想留下,跟老师进一步单独交流。教室慢慢恢复了安静。

我是这次家长会的组织者,坐在一旁,悄悄地看着,也思考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