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写《我们仨》

《我们仨》是我最近极力推荐的一本书,希望人手一本,希望我的老公也一起品读,希望也可以带给你更多收获。

《我们仨》它低调内敛的装订,平易近人的价格,朴实无华的语言,发人深省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杨绛先生在重温岁月、重拾快乐“石子”的同时向我诠释了“梦寐以求的爱情、虔心渴求的子女、毕生追逐的和谐家庭”。你也读到了吗?

爱情千万种,我读到的“钱杨式”爱情一定是大众男女过去现在将来所追寻的。没有撕心裂肺,没有失而复得,没有跋山涉水,没有天崩地裂……就是两厢情愿,一经结合就静静的爱了伴了一辈子。

他们爱情的点点滴滴都融入在平淡温馨且坚守的家庭生活中。

“我们每天都出门走走,我们爱说‘探险’去。”丛书中了解到,钱先生夫妇无论是在婚后不久的国外求学期间还是在多年后的婚姻生活,结伴“探险”都是二老的重要节目。试问现在还有多少老夫妻小年轻会常年地坚持着结伴漫游?

“我们入住新居的第一个早晨,‘拙手笨脚’的锺书大显身手。我入睡晚,早上还不肯醒。他一人做好早餐,用一只床上用餐小桌把早餐端到我的床前…我从没吃过这么香的早饭!我们一同生活的日子—除了在大家庭里,除了家有女佣照管一日三餐时期,除了锺书有病时候,这一顿早饭总是锺书做给我吃。”  “我们不断地发明,不断地实验……我们玩着学做饭,很开心…我把做午饭作为我的专职,锺书只当助手”。

生活琐事最能考验人心。钱先生是出生大家庭的大少爷,且是高材生大学者,却可以做到常年用心给妻女料理早餐,还经常充当家务助手,这是多么多么多么可贵和让人羡慕啊。

试问如今有多少夫妻两口子不会为了家务事而争吵。甚至还有不少男人就算女人再苦再累也不情愿搭把手,他翘着郎腿看着电视玩着手机嚼着槟榔…对自己女人的辛苦劳作视而不见,长年累月,一切都是女人理所应当该做的。

“锺书叫了汽车接妻女出院,回到寓所,他炖了鸡汤,还剥了碧绿的嫩蚕豆瓣,煮在汤里,盛在碗里,端给我吃。钱家的人若知道他们的‘大阿官’能这般伺候产妇,不知该多么惊奇”。而我在生活中看到的照顾产妇,估计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交给了老人家或是月嫂吧。钱先生也是初为人父,但是他用心,可以说是体贴入微,会照顾人。也许你会说:我要挣钱养家啊,请人照顾不是更好吗?也不是要你请假或歇业在家,而是摸摸良心,真正用心了吗?过分的是竟还有些男人在老婆月子里会出去鬼混。

“…我当然什么也没说,只是照例去‘做媳妇’而已。可是我也看到了难堪的脸色,尝到难堪的沉默。我对锺书只有同情的份儿了。我接受爸爸无语的教导,没给锺书增加苦恼”。

这一段话的背景是钱先生不敢违抗父亲的意思而不得已辞去清华职位就任蓝田师院的事情。杨绛先生也不赞成去蓝田,并不单单是为了不愿分开两地,更多的是觉得清华机会难得。但是杨绛先生在婆婆家以及在丈夫面前并没有力申自己的立场,而是尊重丈夫的选择并全力支持他。

换作是如我这般的普通民妇,想必定会喋喋不休地表明我方主意,凭什么要辞去好端端的清华职位,凭什么要我们一家三口老远地分开……类似的念叨会不厌其烦地喯向丈夫,甚至会埋怨他窝囊。

写到这,我脸颊发烫,背上冷汗直流,往日我唠唠叨叨的场景历历在目……

“锺书和我不在一处生活的时候,给我写信很勤,还特地为我记下详细的日记,所以,他那边的事我大致都知道”。“…锺书每和我分离,必详尽地记下所见所闻和思念之情。阿瑗回家后,我曾出国而他和阿瑗同在家,他也详尽地记下家中琐碎还加上阿瑗的评语附识…”

多么有爱的一家子,看到这些,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正常情况下的这些举动不是热恋时期才有可能发生吗?就像现代的视频聊天,煲电话粥等诉说衷肠,都是恋爱初期才有的标配。然而过了蜜月期或是结婚生娃后,还有多少男女煲电话粥呀,是不是有时候都恨不得对方变成透明人;“谎报军情”的男男女女们不知道有多少呢。

书中也提过一次他们的争吵,是为了一个法语的发音,“我说他的口音带乡音。他不服,说了许多伤感情的话。我也尽力伤他。然后我请同船一位能说英语的法国夫人公断。她说对、他错。我虽然赢了,却觉得无趣,很不开心。锺书输了,当然也不开心…我们觉得吵架很无聊…我们讲定,以后不妨各持异议,不必求同…但此后几年来,我们并没有各持异议,遇事两人一商量,就决定了,也不是全依他,也不是全依我。我们没有争吵的必要…”。

然而我们这些大众人的生活中应该是劣迹斑斑的吧,就如我,每每争吵起来就刹不住,输赢都重伤,好了伤疤忘了痛,停战不下几天,其他导火索就会随时引爆。应该是我修养不够,觉悟太低。

他们恩爱如初,再加上“可造之才”“读书种子”“教师尖兵”的钱瑗教授,天资聪颖,勤奋努力,严谨治学,正直善良,乐观孝顺……得一此女,夫复何求!

      整本书淡淡的语言记录着那些还记得的往事,记录着那些退潮后的“石子”,记录着温馨的爱情爱人爱女故事。

我要把这本书当作“圣经”,在我得意忘形、内心崩溃或是失望落寞之时一定要记得拿起来颂读,在今日这浮夸的社会,得以反省鞭策自己,让我的爱与家走得更稳更远。

“…我却觉得我这一生并不空虚;我活得很充实,也很有意思,因为有我们仨。也可说:我们仨都没有虚度此生,因为是我们仨”。

“我们仨其实是最平凡不过的”,其实“我们仨”更是伟达的,是这世间不一样的烟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