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不仅有苟且,还有壁立千尺无欲则刚

                                                            不欺而卉

      有两只关在笼子里的狗,主人为了防止它们吃的太多,就把狗粮盘放在它们勉强能够着的前方,开始时,狗A不停地伸出爪子抓笼子,抓地面,好多次,眼看爪子就要碰到盘子了,它却又气恼地叫着跳着,在空中乱抓一通,半天折腾下来,浪费了不少体力也没吃上几口。而狗B却安安静静地待着,不是打盹就是睡觉,肚子饿时,只见它侧过身子,前爪突然发力,一把便抓过来狗粮盘。

   爱情里,你是那个像狗A一样的人吗?

      这个比喻让你迷惑,你不明白?但你一定见过这样的他们:

      One  风度和翩翩相爱了,翩翩不知道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的恋人,她用自己的方式笨拙地开始爱着风度,她为他做饭、洗衣、包揽所有的家务活;她为他整理繁琐的工作文件;她为他家人、朋友准备礼物,她为他做他需要的或者只是随口一提的她能做到的任何事。可后来,风度却提出了分手,翩翩苦苦哀求、挽留风度,还信誓旦旦保证如果自己哪里做错了一定改……风度一点不为之所动,还很快把别的女孩拥在了怀里。翩翩想不通,明明自己一心一意爱着风度,为他做了那么多,为什么他还离开了自己?

      Two  落落今年28岁了,和大方谈了三年恋爱,可大方一直没有给落落发一个红本本的意思,今年过完年,落落觉得不能再等了。于是,先各种暗示大方:自己年纪不小了,家人逼婚逼得紧,有人追着要和自己结婚……大方却对暗示一点也不感冒。见暗示效果不佳,落落直接连拖带拉大方去婚纱店试婚纱,又找婚庆公司,还打电话给落落家里要婚期,三番五次后,大方不耐烦了,告诉落落要调到外地的分公司去,落落百般恳求大方不要去,或者结了婚再去,大方觉得莫名其妙,落落变得歇斯底里,大方最后还是走了,他们后来竟然没有后来。

      Three  芸芸和众生结婚时,家里人反对,他们认为怎么着男人都应该有份稳定工作,但众生追求芸芸的劲头十足且长久,芸芸十分感动,她觉得众生能给自己想要的幸福。婚后,因为自卑作祟,漂亮的芸芸经常遭到众生“查岗”,开始芸芸以为那是众生爱自己的表现,后来,众生实在太过分,限制老婆出门,还跟踪芸芸,外向的芸芸哪受得了,为此,两人经常吵架,吵完众生道歉又保证,芸芸原谅,这样反反复复,婚姻最终如履薄冰。

      ……

即使苟且又卑微地努力了,也百搭

      卡夫卡说:“努力想得到什么东西,其实只要沉着镇静、实事求是,就可以轻易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目的。而如果过于使劲,闹得太凶,太幼稚,太没有经验,就哭啊,抓啊,拉啊,像一个小孩扯桌布,结果却是一无所获,只不过把桌上的好东西都扯到地上,永远也得不到了。”

      其实,爱情何尝不是呢?一个人爱上另外一个人,要爱,要占有,要全心全意,要水乳交融彼此不分离,要开心快乐,要浓情蜜意,要恋人的一切的一切,也想给对方自己一切的一切。可一切并不是那么唾手可得啊,有时候需要智慧,有时候需要对的人,有时候需要正确的方式,有时候需要合适的时间和空间……原来,需要这么多因素都靠谱才能修成正果。

      你问:爱情不得争取吗?不是要去努力吗?不错,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我们可以靠艰苦奋斗得来。唯独爱情,即使穷极一生花光所有努力,也不见得能摘到那份美好;爱情也不实行按劳分配原则,绝不是多劳多得,再多的付出都可以化作一厢情愿;想要靠卑微把尊严交出任人宰割,想要靠抓、拉、扯,想要为对方上刀山下火海,最后头破血流伤痕累累也不能换来对方的一个回头。

      等你明白了这个道理,你一定会呸“爱情努力论”一脸,大喊一声:去你大爷的努力!

不努力的爱情,难道就能如愿以偿了吗?

      分手后一定会痛苦,也会消沉,怀疑爱情,否定自己,有人因此沉沦,有人从此崛起。

      翩翩是个聪明的姑娘,她说:自己在原地只会等死,不如想办法杀出一条血路,冲出痛苦的包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难!一个人被思念扼住心的感觉好煎熬,多少次她都想回到老路上去,纠缠风度,要问个到底为什么。以前过分沉溺于风度,她几乎断绝了和朋友的往来,公司里她也是能混就混。现在大把的时间属于自己,纠结时,她就把以往俩人的点滴写下来,然后发到网上求助,本来为了排解和遗忘,没想到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还交到了几个朋友。她也开始积极地工作,利用空余时间去学习、充电,忙的一塌糊涂后,失恋的阴影面积越来越小。

      当翩翩带着前任给的铠甲,有了自己的光芒,对先生及时出现了。或许是总结了前任的经验,或许是自己太忙,或许是对的人,或许真的是爱情奇妙……总之,翩翩宛若新生。

      看吧!美好的爱情里,没有谁主动谁被动,只有一拍即合,我不再为了你而放弃自己,不再为了留住你而卑微地讨好,不再执念于自己到底哪里不如你的意,不再苦苦乞求,我就是我,你爱这样的我就朝我走来,你不爱这样的我就走好不送,我依然会大步走在我自己的路上。

壁立千尺无欲则刚,爱情呵呵哒,爱来不来

     满世界都在说剩男剩女,好像大家集体唯恐被剩下了一样,尤其是女人。单身时,哎呦,你看这年纪也不小了,这学历也不高,挣钱不多花钱不少,家里人逼,舆论经常把单身狗来虐……谈上恋爱吧,也不消停,车子房子呢?升职加薪呢?这边施加下压力,那边夺命催。所以,你就不淡定了?想要找一长期饭票,想要一劳永逸,想把婚姻当港湾躲进去?想随便抓一个人凑合,觉得这样就能对抗操蛋的世界了?

     难道你没有想过,别人凭什么要给你呢?你颜值高吗?你才能突出吗?你能给别人什么与众不同的吗?再说了你以为你是谁啊?张牙舞爪就能要到这要到那了吗?多少血的教训会告诉你:绝对不可能。

      再说了,爱情可复杂的去了,努力了得不到,不努力也未必能拥有,这一阶段努力有效果,可不久就失效,过犹不及是错,火候欠佳也不行,反正怎么都是错,正如亦舒那句:当一个人不再爱另一个人,哭闹是错,静默也是错,活着呼吸是错,死了都是错。

      可有一样东西,不管有没有爱情,不管你在爱情里受到再多的伤害,它都不会错,那就是——修炼。让自己变得充实丰盈,让自己完美,修炼自己的力量,当你每天关注自己的成长,关注改造自己,内心自给自足,不需要靠外在的东西来满足爱情的饥渴,对爱情无欲无求时,爱情就会“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也会找到:“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

      当你变成一个在生活中有诉求,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明白活着的真谛,不是为了爱情也不是为了走进婚姻而活着,在爱情和婚姻里无欲无求,你就会和爱情和解,也会拥有更广阔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ginx配置文件主要分成四部分:main(全局设置)、server(主机设置)、upstream(上游服务器设置...
    Zhang21阅读 5,192评论 0 5
  • 第十一课 凶手WiFi 今天我们要接触一种新的文章类型。大家在之前的语文课上——不管是学校的还是校外的——基本上阅...
    田源ty阅读 240评论 0 1
  • 在那座城市 早晨或夜 像一粒透明的沙粒 从祁连山亲临 从大敦煌亲临 千年以前 或者更早开始 边塞的风托起 映像一朵...
    冬黛阅读 216评论 0 1
  • 昨天高考成绩揭榜,各批次的分数线公布,有人笑有人哭,高三学生又进入新的一轮头脑风暴——填志愿。以过来人的身份毫不夸...
    小丫小丫阅读 314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