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中国男篮和CBA的蓝领球员,为了夺冠,他不惜“抛家弃子”!

《郭楚宁说CBA人物故事》第9期

绝大部分的运动员,都希望自己成为赛场上的主角,能在赛场上表现得光芒四射,好让观众都记住自己,并为自己喝彩。

在篮球场上,主角往往都是那些不断投篮得分的球员。

如果他的得分里,还能有360度旋转大扣篮,就容易成为主角中的主角了。

然而在CBA赛场,有一个人却甘心做默默无闻的蓝领球员。

什么是蓝领球员呢?

在小编看来,篮球球员就是在场上干最脏、最累的活,完全不爱出风头的配角球员。

比如,他要去硬扛敌方中最难防的队员,在激烈对抗中被撞飞甚至被撞得头破血流都是很正常的。

如果防好了,极少能得到鲜花和掌声,如果没防好,分分钟成为键盘侠口诛笔伐的“千古罪人”。

所以,一般球员都不愿意做吃力不讨好的蓝领。

然而,上面提到的这个CBA蓝领球员,却甘心做这些事,那他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原来这个人就是新疆队的俞长栋。

他为什么甘愿做一个不起眼的蓝领球员呢?

2017年在入选国家队后,有记者在采访俞长栋时问到:“一直以来,你都是角色球员(配角球员),怎么评价自己的定位?从人性的角度来说,很少有人甘当绿叶”。

对此,俞长栋表示,从打职业篮球开始,他给自己的定位就是蓝领球员,自己也甘心当一个不起眼的配角。

他认为,对一个强队来说,如果没有人甘当绿叶,是不会成功的,如果所有人都只想着得分,整个队伍就会乱掉。

而蓝领队员其实也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糟糕,通过自己的防守,也可以带动全队的防守力量,这种感觉也是不错的。

那他具体是如何担当蓝领球员这个角色的呢?

去年11月9日,新疆在CBA常规赛迎战四川时表现并不好,前3节在比分上一直处于落后。

在最关键的第4节开始后,俞长栋出色的防守,令对方的球员很捉急。

然而过了一会,令人始料未及的意外一幕发生了。

俞长栋在防守四川队的台北球员曾文鼎时,惨遭对方的肘击。

曾文鼎的肘部顶到了俞长栋的眉骨,导致他眉骨裂开,血流不止。

本以为俞长栋会因此高挂免战牌,没想到他在队医帮忙包扎、并绑好绷带后,还想要重新回到赛场。

俞长栋之所以想要这么做,是因为在这么关键的时刻,队里真的非常需要他。

在俞长栋的激励和带动下,新疆全队随后的防守状态跟打了鸡血似的,防得四川队员叫苦连天。

他们的进攻也大有起色,最终完成了逆转。

赛后,队友李根更是在社交媒体上,直夸浴血奋战的俞长栋是战士!

可以说,俞长栋这个蓝领队员值得给101分。

虽然在场上没办法像进攻队员那样通过得分出彩,但是他无怨无悔地干着最脏最累的活,甚至为此弄得头破血流、伤痕累累也在所不惜。

除了完成自己视作分内事的防守,俞长栋这个蓝领队员,还会在球队需要他进攻的时候勇敢站出来。

2017-2018赛季,周琦离队、加盟NBA的火箭队之后,新疆队面临了内线无人可用的尴尬局面。

新星阿不都沙拉木那时身体还显得比较单薄,在内线突破上没优势,一时还难以接过周琦的班;

孙铭阳的中投能力还凑合,但是内线突破上篮得分,并不是他的拿手绝活;

至于孙桐林,他更擅长的是策应,而不是进攻。

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把内线进攻的希望寄予到了俞长栋身上。

对此,他表示:“球队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给我上场机会,我就拼命干,咱谁也不怕”。

事实证明俞长栋所言非虚,他用出色的进攻表现,回报了俱乐部对自己的厚望。

由于在攻守两端都表现不俗,俞长栋更是在前年入选了人才济济的国家男篮集训队。

到了国家队,他依然不改蓝领本色。

球队需要他防守的时候,坚决防守;

球队需要他进攻的时候,果断进攻。

试问这样的蓝领球员,哪个教练不爱?

于是,国家队主帅李楠在去年把他带到了亚运会的赛场。

俞长栋一直严格执行李楠的战术意图,在他和队友们的努力下,中国男篮时隔8年后,终于又重新拿到了亚运会冠军。

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有上佳表现的他,自然成了CBA各大球队眼中的热馍馍。

据俞长栋本人透露,2016年就有球队想要挖他。

但是,对俞长栋来说,他想再拿CBA的总冠军。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为了这个冠军,自己远离家人,真的是付出太多。在有了孩子之后,要付出更多,真的要‘抛家弃子’了”。

当然,俞长栋只是在开玩笑,对他来说,CBA的总冠军固然重要,但家人也是自己很看重的。

俞长栋表示以后会为了家人做出一些选择。

至于他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我们拭目以待吧。

对于俞长栋这位篮球蓝领,你的看法是怎样的呢?欢迎在下面留言和我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