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头下的世界:先有念头,后有事件

我们经常会为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而苦恼,甚至陷入情绪中不可自拔,苦恼、争吵、难过、伤心、愤怒、甚至哭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为什么别人会这样对我?这到底是怎么了?

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这些事件是无缘无故发生的吗?在这些事件发生前或者发生时,我们有着什么样的念头?可曾意识到我们的念头和事件之间的关联?当事件发生时,我们是一味地怨天忧人?还是调整自己的念头,积极为自己承担责任,变被动为主动?

今天我来给大家分享发生在我身上的三个小事情,我的“观念头”的感悟。

1、前天订了一车盐汽水,当时我正在埋头做一件事。送盐汽水的司机老婆急匆匆地跑进来,对我说:“盐汽水到了,在哪卸货?”

我习惯性地说:“从我旁边这个大路进去,开到厂里面。”

她:“哪个厂?”

我手里的事还没有做完,急于想完成它,嫌她问得好烦,就不耐烦地说:“就我后面的这个厂。”

她没再吱声就出去了。

过了一会儿,她又跑来了:“到底开到哪个厂里面?”

我站起来,找着我门口的路:“就从这进去,后面就是厂。”

她生气了,声音一下子提高了好多:“你为什么不说清楚,你为什么不说隔壁?旁边旁边,我哪知道是哪个旁边?”

我也生气了:“我旁边就一条路,哪还有几个旁边?”

她生气地说:“你自己去看看,我车子开到哪了?”

我出去一看,司机竟然把车子开到了西边饭店里。应该是路不熟,误把饭店入口大院子当成了厂房。

我:“那个是饭店,不是厂房。”

她:“你为什么不说清楚 ,我刚进去问你时你什么态度?一脸不烦恼的。”

我瞬间有点恼羞成怒,望着她那张不依不饶的脸,恶狠狠地说:“我刚才在忙事情,我就长了一张不麻烦的脸,你不满意把货拉走。我到哪都能进到货,你凶什么凶!”

她一下子被戳住了,仍嘴凶地说:“拉走就拉走,你不要拉倒。”

然后两个人就同时停住不吱声了。

我脑袋迅速地转着:“她是嘴硬才说拉走的,这么远跑来了是不可能再拉走的,如果我强硬到底,她肯定会和我低头道歉,但是这口气憋着不舒服,会让她很难受。这么热的天人家这么远跑来送货也确实不容易,看到开错地方了,心里着急也能理解。我也确实有责任,人家送货过来路不熟,我没有及时出去指路。最重要的,她问我怎么走时,我确定很不耐烦伤着了人家的心。算了,是我不对再在先,这个女人看起来个性也强,我给她个台阶让她下来吧。”

想到这里,我整个人放松下来,和气地对她说:“你让司机把车倒出来,我带你们去仓库下货。”

她也跟着放松了下来,跑过去帮着司机倒车,我在前面带路,把他们引到了仓库门口。

下货期间,我平平静静该干嘛干嘛,她也是笑脸相迎殷勤不止,帮着我们下货,开开心心地逗我的孩子说笑。一笔生意圆满成交。

从这件事里,我想大家看到了,是我只顾着我手里的事,当人家送货过来时,我没有感恩之心,好好地去带人家把车开到仓库门口,反而嫌不麻烦,嫌人家打扰我了,才导致了后面的事件的发生和争吵。当我看到自己的问题,立即转念,事情也开始逆转往好的方向发展。

2、今天上午奶奶在烧饭,老公在外面送货,爷爷在往店里拉货。当我看到爷爷拉的有几箱不是放店里卖的货时,有点不高兴了,嘴里嘟囔着:“又拉错货了。”

平时耳朵不好的奶奶偏偏听到了,迅速从厨房赶过来问:“哪个拉错了?”我一看她的脸色不对,也立即意识到我的情绪,赶紧说:“没事没事,等会儿再把几箱拉回去。”奶奶不高兴地说:“这个死老头子,净干些出力不讨好的事。”当她说出“出力不讨好”的话时,我立即明白了,奶奶是带着情绪来看这件事。因为那会儿她要给女儿扎头发,她一心想扎个好看的发型,结果女儿嫌她太用力把头发弄疼了,死活不让扎。当时我和老公在外面忙,听到里面奶孙俩的吵闹声,我们没去管,我还笑着对老公说:“你看你妈,又在管小孩了,难怪你大侄子不想回来。”老公也笑着说:“随他们去吧,用你的话来说,这是她们奶孙俩的相处。”想必奶奶拿孙女没有办法,已经不快活了,正好借着我挑剔爷爷时发出了“出力不讨好”的声音。

我听着奶奶不高兴的声音,看到奶奶在厨房里忙湿透的衣服,看到爷爷把店里货摆得满满的,有人来要直接在店里捧, 节省了我大量往仓库跑的时间,就是拿错了一两样又有什么关系呢?我的感恩之心呢?

想到此,我把爷爷叫过来,笑眯眯地说:“爸,谢谢你帮我拿了这么多货过来。你看啊,这一种,平时在门口没人要,下次就不要拉了。”爷爷点点头,说好。奶奶也不吱声了,又进厨房了。

吃午饭时,看着一桌子的菜,我对女儿说:“宝宝,你看奶奶给我们烧了这么多的好吃的,要不要谢谢她啊?”

奶奶脱口而出:“还谢呢。给她扎个头发,鬼叫鬼喊的不让弄。”女儿说:“每次都弄得我疼死了。”

我:“嗯嗯,奶奶想给我们宝宝扎个漂亮的小辫,手劲有点大了。下次可不可以好好和奶奶说,谢谢奶奶,你要轻轻地给我扎啊,我怕疼。”奶孙俩都安宁了下来。开开心心地吃午饭。

第二天早上女儿下楼后,奶奶又开始准备扎头发的东西。我对女儿说:“宝贝,奶奶扎的头发可漂亮了,奶奶在扎的时候如果弄疼了,你好好地提醒奶奶扎轻一点慢一点。”女儿点点头,奶奶也说:“宝宝,奶奶弄疼了你了你要赶紧告诉奶奶,这样奶奶就知道了,再轻一点扎。”

奶孙俩边扎边聊。女儿:“奶奶,你为什么喜欢给我扎头发啊?”奶奶:“因为我爱你啊。我小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了,没有人给我扎头发。我又生了两个儿子,没有女儿,没法给人扎头发。”女儿说:“噢,奶奶,我知道了,你是扎头发的手艺太好了,可惜没有地方使展,就想着给我扎的。”奶奶说:“是的是的,我宝宝长得这么漂亮 ,一定要配个好发型的。”两个聊着,头发也愉快地扎起来了。

从这个案例中,大家可以看到:首先是因为我对奶奶给孩子扎头发这件事有反感,在我心里我也是不希望奶奶给孩子扎头的,我有“她太爱管孩子的事的念头”,这也影响到女儿和她的对抗,让奶奶很不舒服。而当我对爷爷有意见时,奶奶是更加的不舒服了,她才突口而出“出力不讨好”的话。当我调整过来这个念头时,看到奶奶对孩子的爱,也提醒孩子看到奶奶有多爱她,这件事就顺利进行了。

3、前几天来了一批货,大包装的,因为我平时进的都是小包装的,当时有的忙,我也一惯的粗心,以为还是小包装的,没有仔细看货单上的规格,就交待奶奶去仓库下货了。

第二天老公去仓库看到,问了我价格后,就起毛了。一个是说货放的不是他想要放的位置,另一个就是价格也拿贵了。他就质问我:这么多的大包装的饮料,为什么下货之前不打个电话给他?

我一听到他责怪我,就条件反射性地反感,反问他:“既然这批货是你订的,你在订的时候为什么不和我交待一声?”

然后两个人就进了激烈的争吵。

在吵的过程中,我的思想却没有停:我怎么又陷入这种局面中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昨天为什么没有看到是大包装的呢?老天这又是给我按排的什么功课?

老公还在气急败坏地嚷嚷,我了解他的性格,如果我继续和他讲道理,他是停不下的。要么我闭嘴,让他发泄够了。要么我赶紧离开,他没有吵的对象就无趣停止了。

我迅速往楼上冲,他跟到楼梯口吵。我跑到三楼,满脑子愤怒和委屈的念头:“为什么这样对我,就这一点小事就不放过我,订了这么多大瓶水为什么不提前和我交待。再说了,和人家经销商说下,把差价退给我们就行了,你干嘛要这么不依不饶地对我?”我越想越气,拿起我家的那个破烂小凳儿啪啪啪地砸起来,砸完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觉得这日子真的过得暗无天日。

哭了一会儿,我开始冷静下来想这件事:,平时只有小包装的才进这么多,这次如果细心点看到是大包装的,我是肯定会打电话问他的,这次首先是我没有看清规格错在先。其次是价格错了,老公心里也有点着急,还要再打电话向人家要差价,他本来送货已经很忙了,等于添了一件烦恼事。他有情绪是正常的,我不但没有包容他的情绪,还把这股情绪给他点燃放大了。

真的是老公的错吗,我就没有一点错吗?我看到自己又把自己陷入了那种“我只是个小孩子,我做错了事你们要包容我让着我,不能怪我”的婴儿心理模式中。

我是一个成年人了,我必须为我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想到此,我迅速站起来,擦干眼泪,走下楼。

老公已经送货去了,我继续做我店里的事。

老公回来后,问我:“你告诉我进那么多的大包装的水为什么不打电话给我?”我诚恳地说:“我当时有点忙,大意了,没看清货单上写的是大包装,以为还是小包装的,因为小包装的我们是正常进正常卖的,而且一直都放在那个仓库里,所以就没有打电话给你。如果我当时看到是大包装的,一看又 送了这么多,肯定是会打电话给你的。这次是我大意了,下次我一定看货单仔细点。”

老公看我态度也好,说的也确实是实际情况,就算了。这事也就此结束了。

在这个事件中,老公一提出我的问题,我就立即跳出“你又来挑剔我指责我欺负我”的念头,气愤地和他吵,企图找到他问题来证明他是错的,如果我当时一直抱着这样的念头,一直把自己当成委屈的受害者,那么,依我老公那不依不饶的脾气,我们这个架不知要吵到什么时候了。所以说,我老公的脾气就是老天安排的来修炼我的。因为以前因类似的事件吵过太多的架,吵到彼此都疲惫力尽。痛到极致才想到改变,所以我想这说的就是我吧。

诚实面对自己的念头,诚心诚意地去反思纠正。我们念头就是种子,所发生的事件就是这个种子开的花结的课。当我们改变念头的时候,就是重新种好种子的时候,那么,这个事件就开始向好的方面转化了。

换句话说,这是一个能量的世界。当我的念头开始转变的时候,我身体的能量就发生了变化,由负转向正,我们身边的能量场也随即跟着改变,对方也随着这股能量发生相应的转变。

这些都是我跟着石沧琼导师两年多的学习在生活实践中得出的经验,刚开始,我会在事件发生很长时间陷入痛苦纠结中,慢慢地,我会在事发后不久思应过来,再后来,会在事件中反应过来立即调整,慢慢地有时候可以在事发前看到自己的念头就立即纠正避免事情的发生。随着日积月累的觉察反思,我调整的迅速越来越快,我身边的负面事件越来越少,正面事件越来越多。我想,这就是我行正念成正事的结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