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北半球流感季

本文不能被视作医疗指导。
有病看医生,有问题问医疗人士。

持续、间断地更新中。

目录

  1. 背景
    1.1. 流感与药物
    1.2. 流感在中国
    1.3. 坏死性脑病
  2. 2018-2019北半球流感流行势态
    2.1. 中国大陆
    2.2. 香港
    2.3. 台湾地区
    2.4. 日本
    2.5. 美国

背景


流感与药物

流感可以分作4大类型:

  • 甲型流感病毒 Influenzavirus A
  • 乙型流感病毒 Influenzavirus B
  • 丙型流感病毒 Influenzavirus C
  • 丁型流感病毒 Influenzavirus D

丙C罕见而且鶸,而2011年发现的丁D甚至目前还不知道是不是感染人类。所以主要关注的还是甲乙AB流感。其中甲流更为常见。

甲型流感主要作用点,也用作种类区分标志的两项:

  • 血球凝集素 Hemagglutinin
  • 神经氨酸酶 Neuraminidase
    这两个区段的打头字母「H」「N」成为耳熟能详的用于划分甲型流感种类的「姓名」。

对抗流感病毒的药物主要有「奥斯它韦」(Oseltamivir),这是成分名。
实际商品为 Tamiflu ,中国大陆叫做「达菲」,香港叫做「特敏福」;台湾就犀利了,叫做「克流感」。
罗氏制药所有,每到流感季都赚钱。
其作用靶点是神经氨酸酶,就是那个N。

2005年照片,一疗程5天,早晚各一粒。图片来自Moriori

在2018年2月,日本厂商,盐野义制药(日文作:塩野義製薬)宣称其新药 “Xofluza” 可以用于流感。3月开始销售。
主要成分是 Baloxavir marboxil ,在2018年的10月,被FDA认证为甲乙流感的药物。
由于作用为内切核酸酶,和达菲不同,所以未来(或现在)有联合用药的可能。

厂商图

对了,这药是和罗氏 Roche 合作开发的。

金刚烷胺(Amantadine,或称金刚胺)曾经是推荐药物,由于广泛使用与迭代,目前流感普遍具有抗药性,也不再作为推荐药物。

作为疫苗,季节性流感疫苗为一类常备特殊药物。
1918年的大流行造成了美国人民群众……当然,特别是军队的高度重视,投入了不少心血进行支持。
1931年,Ernest William Goodpasture 与范德堡大学的同僚,利用在鸡蛋里培育病毒,让其失去致病性,但是仍然保持对人体免疫系统的激活作用(抗原性)。40年代军方生产出用于二战的灭活疫苗。
鸡蛋法有不少局限,但是流行了蛮长时间;出于对鸡蛋的不满,人们也开始考虑其他载体,比如烟叶,但是本文就不展开了。

鸡蛋与流感疫苗。作者为Mouagip,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流感在中国

中文中的流感(Influenza 或 Flu)与普通感冒(Common Cold)极类似,症状亦有相近之处,容易使人放松警惕。

二十世纪几次流感大流行,其中几次都和中国,特别是中国大陆密切相关。

流行名称 年代 死亡人数 致死率 类型
1918西班牙流感
Spanish flu
1918-1920 2千万~1亿 2% H1N1
亚洲流感
Asian Flu
1957-1958 一百万~一百五十万 0.13% H2N2
香港流感
Hong Kong Flu
1968-1969 七十五万~一百万 <0.1% H3N2
俄罗斯流感
Russian Flu
1977-1978 N/A N/A H1N1
  • 亚洲流感据信更早为发生在贵州的流感疫情,但藉由野鸭传播至东南亚,进而蔓延整个亚洲。但原发于中国大陆的疫情缺少数据。
  • 香港流感据信为亚洲流感的演绎,在内部基因和神经氨酸酶上具有极高相似度。

由于风波诡谲的背景,这一段时间的流感疫情反而不为中国大陆重视。
进入了新世纪,还有掩盖在SARS光芒下,以我的家乡命名的「福建流感」Fujian Flu

在2018年2月,中国大陆的社交网络出现了一篇爆款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
普罗大众的反应体现了一种这方面的知识缺失,“什么?流感还会死人?” 。
不过依然延续了中文互联网的良好品质,就是热度一过就忘。

新世纪以来,中国大陆流感疫苗,长期保持 2% 的接种率。基本不存在免疫屏障效应。
由于特色的医疗体系,大部分的大陆居民,患了流感可能也并不会去医院就医,也造成了统计数据的疏漏。

宇航员 Scott Kelly 在ISS-45任务中注射流感疫苗。这图和中国没啥关系。图片来自NASA

坏死性脑病

坏死性脑病Acute necrotizing encephalopathyANE),这玩意在中英文维基百科都没有条目。

其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有提及,作为一种罕见病症。

最早在约1989年由日本专家发现,伴随流感(甲型流感,乙型流感,和人疱疹病毒6),以病毒感染。记载较多的有日本和台湾的案例。

ANE在国际上也有一个支持组织的网站:

请注意,重申,无论如何,本文不能被视作一篇医学指导。有病找医生,找医疗人士。

2018-2019北半球流感流行势态


中国大陆

中国大陆面临短缺,财经与新媒体的好奇心日报提及了疫苗的问题:

指出了2018年签发的流感疫苗为去年同期(同为10月数据)的约40%。
其中,「流感疫苗市场排名前六的企业中,有三家批签发数量为零」。

一个附带的小问题
关于流感,中国大陆似乎有报道管制
例如澎湃新闻的姐妹海外版,6th tone有两篇报道了关于中国大陆流感疫苗的短缺问题。而澎湃新闻自己不见任何一篇。

中国大陆的流行病毒为H1N1。

新华社在1月17日发文声称为流感高发期,并建议少去人多密集区域,但仅为陕西数据支持。

1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些关于流感的信息。

除了少见的报道,甚至还有另类事实(Alternative Facts)的情况。
例如财新指出大陆流感疫苗供应减少4成(2018年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供应约为2600万)卫健委则在1月25的会议指出「流感疫苗供需基本平衡」,甚至于第六声的报道冲突。

可能其中的缘由一言难尽。

同时,卫健委否认了大量坏死性脑病的相关。

月份 报告流感发病 报告流感死亡
2018-12 130442 13
2019-01 608511 143

香港

香港的情况,可能看scmp、hk01还有明报就了解,相当严峻。

特别是集中在院舍区域,简单来说,也就是学校与养老院。

至22日,香港累计本流感季的成人死亡人数74人
1月28日,香港出现本次流感季第一名死亡的年轻案例。

台湾地区

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1月29日,累计死亡6人。

1月29日,台湾地区疾管署公布,过去一周出现一名12岁女童因流感并发脑炎,于发病3日后不治。

疾病管制署流感专区,有需要可以查阅

日本

日本这个季度流行两种甲型流感,H1N1与香港流感H3N2

据日经新闻引厚生劳动省数据,
日本在2019年1月第3周,14~20日里,新增流感病人达到50万。
推算已有患者为213万人,推算整个流感季患者总人数541万。

1月21~27日,达到222万6千人。

美国


之乎 2019-01-29
blogspot版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