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岛·文海晨光】|《一生的旅程》排山倒海耀眼辉煌的背后,都是低调奢华的细水长流

那个坐在布鲁克林区的一间起居室里观看安妮特.费奈斯洛和《米老鼠俱乐部》的小男孩,那个和祖父祖母一起去电影院观看人生中第一场电影《灰姑娘》的小男孩,那个在几年之后躺在床上不停回想着电影《大卫.克洛克特》中的场景的小男孩,竟在多年之后,成为了为华特.迪士尼的遗产保驾护航的人,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呢?

[图片上传失败...(image-24cea0-1592365024404)]

《一生的旅程》

打开《一生的执旅程》一书,看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首席行官讲述排山倒海耀眼辉煌背后的故事,罗伯特.艾格45年的职业生涯中,一共经历了20种职位和14位老板,既担任过等级最低的工作人员,也管理过一家曾经打造出有史以来最具革新性的电视节目的电视台,曾两次亲身经历自己所在的公司被人收购,也曾并购和融合数家其他的公司,包括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影业以及最近完成收购的二十一世纪福克斯,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时间管理者自律乐观的生活态度与睿智果敢的职场形象,而所有排山倒海耀眼辉煌的背后,都是低调奢华的细水长流。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看待自己的原生家庭

仔细观察了一下,但凡优秀出色的人,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罗伯特也不例外。

父亲没能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母亲也因此受累。但除此之外,早年的生活并没有给我留下太多的痛苦。真希望父亲能够对自己感到更加自豪。小的时候,我和妹妹从未缺少爱的滋养。我们的头顶永远有房顶为我们遮风,餐桌上也一直有食物供我们果腹。

罗伯特有一位躁狂症的父亲,虽然没有因为父亲的喜怒无常而感觉到危险,但作为长子的他却能敏锐地体察到父亲阴暗的一面,他永远也猜 不到晚上回到家是开心的父亲还是忧伤的父亲,以致于年少时的罗伯特坐在家里二楼自己的房间能过听父亲开门关门和走上楼梯的声音来分辨父亲的心情,这对于一个10岁的少年来说,除了无奈所剩无几的便是揪心。

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罗伯特非但没有觉得患有躁狂症的父亲给他的童年带来过任何不好的伤害,反而深爱着他的父亲,字里行间渗透出来的情感是掩饰不住的,他对世界的好奇来源于父亲,因为书房里书架满满的书,每一本父亲都是读过的,在父亲的影响下罗伯特博览群书,并在10岁的时候喜欢上了读报纸。

父亲热衷于政治,偏向于自由主义一派,罗伯特为父亲的坚强性格和政治理念感到自豪,因为父亲对于何为正确和公平抱有强烈的观点,总是站在弱势群体一边;而且在父亲的督促下学会有效利用时间,意识到明智利用时间并集中精力朝目标前进的重要性。

书中提到他的父母都是悲观的人,喜欢发愁,而罗伯特在这方面一向与他俩相反,除了人生中几个屈指可数的意外,他从来不会对未来产生过多的焦虑,也从来不会对尝试和失败抱有太多的不安,我非常相信这一点是罗伯特人生之旅成功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父亲工作的动荡隐寓着家庭的清贫,15岁就开始打工的罗伯特在刻意磨砺性格,忍受枯燥,因为不愿体验与父亲同样的失败感,便下定决心,决不能度过抱憾的一生,无论人生如何展开,决不允许自己在绝望中苦干,决不允许自己陷入缺少满足感的泥潭,虽然那个时候的他并不明白“成功”是什么,对于金钱和权势也没有明确的愿景。

[图片上传失败...(image-cad340-1592365024404)]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看待自己的原生家庭

食物链最底端的淬炼,不光鲜的背后积累了门道

罗伯特曾在纽约伊萨卡的一家小型有线电视台做了一年的天气预报员和新闻特稿通讯员,.直至1974年经由一位叔叔的关系进入ABC电视台担任部门工作室主管,无论是游戏节目、肥皂剧、脱口秀、新闻节目还是电视电影,凡是ABC巨大的曼哈顿摄影棚制作的节目中的苦力活,都是他们团队的六七个人完成。

有过痛苦打拼的经历,哪里有需要就要做到随叫随到,凌晨4:30到达摄影棚进行“打光测试”,为所有人开门,并确保每个人都领到了当天的通告单;记录大家的工时、不满以及违反工会条例的情况;确保工作餐已经备好,还要确认空调已把摄影棚降到了可以在火热的灯光下拍摄的温度......

在ABC的权力金字塔上几乎处于垫底的位置,在工作中自然免不了受到不公平的对待,而所受种种都是他后来位高权重时警醒的标识,竭力秉承真诚平等公正待人处事的工作态度,这无疑是他职场越走越远的根本。

这份周薪150美元不光鲜的差事,除了让罗伯特摸清了一档节目搬上荧幕的每一个环节与工种之外,学会了忍受电视制片高强度的工作时长和挑战极限的工作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还练就了他一直坚持到现在每天清晨4:15起床的习惯,这样赶在白天工作之前有一整块时间用来思考、阅读和锻炼,而这是他保持工作效率和创新的方式。他认为每天创造空间让思绪远离眼前的工作束缚而尽情徜徉是晨间独处的美好时光。也就不难理解拼死创新的坚持。他每一天都在思考科技在如何既适应当代观众,又能忠于一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品牌。为了在这个品牌和全球数十亿受众之间搭建桥梁,一直努力工作,谨慎前行。

image

未来桥梁

完美是将一切微小细节做好的最好结果

他会在播出前将整个节目撕成碎片,然后命令团队将一切推翻重做,即便这意味着大家要在一间剪辑室里工作到天亮也在所不惜,这样的例子,真是不胜枚举。

这是在罗伯特在ABC体育部时看到的鲁尼的工作状态,也正是在鲁尼的带领下迅速成长起来。因为ABC体育部运转于自己的轨道之上,不受对其他部门具有支配作用的条例限制,而位于这轨道中心的人,就是鲁尼.阿利奇,在广播历史上,他对人们体验体育电视节目的方式,产生了无人能及的颠覆性影响。

鲁尼将体育赛事看作是“体育竞技中的人性悲欢”,他明白首要的职责不只是播放赛事,而是要讲好故事:运动员们就是故事中不断展开的角色,他们来自何方?为了到达今天的位置,他们克服了怎样的困难?比赛这个窗口是如何体现不同文化的?

鲁尼的信条很简单:“为了更好,不惜一切。”没有任何细节可以忽略,完美便是将一切微小细节做好的结果。这种思维模式深深地影响了罗伯特,以致于影响到他后来的领导方向也定格于“追求极致,追求完美”,从而拼死创新。

鲁尼会用非常清晰的语言表达问题所在,并说明他希望问题能够被解决,而对于解决问题所带来的牺牲,他却不以为意,节目要比打造节目的人更加重要,节目就是他的一切。而他这种一丝不苟的架势很能鼓舞士气,虽然多数情况下会等到制作过程快要完成的时候才给出要求修改的意见,让人既受累又沮丧,但整个过程给人启发很大,而且启发所带来的利益远远超出不满情绪带来的弊端。

与其说鲁尼在领导众人,不如说众人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一个不喜欢借口的人,一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一个严格的完美主义者,对创造卓越的重视并清晰意识到自己的优秀程度取决于部署在身边的人的优秀程度,而出于鲁尼对他人的期望和想让鲁尼刮目相看的渴望,无形中形成了良性的循环上升的一种积极态势。

从某种角度来说,罗伯特的成功与遇见鲁尼有很大关系,在其手下工作的过程中,鲁尼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罗伯特,利用科技创新对传统工作进行颠覆性革新,尝试第一台新器材,突破每一个陈腐的格式,总是在寻找与观众沟通和抓住观众注意力的新方式......

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越是能够诚实承认自己的错误,你就越能受到周围人的尊敬和信赖。以善待人,用公平和同理心对待每一个人,是在打造出一种和谐的人为环境,树立一种倾听,情绪稳定、处事公平、且能原谅他人的无心之过的领导者形象。所有这些,都是领导者走向成功的必修课。创造出一个让人们拒绝接受平庸的环境,需要去战胜那些觉得“足够好”、“已经足够”的惰性,而完美,是将一切生活工作中微小细节做好的最好结果。

[图片上传失败...(image-2a2e7c-1592365024404)]

完美,是将一切生活工作中微小细节做好的最好结果

诚信无价,注重未来,好事终会发生

在并购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影业的过程中,我们不难看到罗伯特所面临的压力,在内忧外患的迪士尼面临被出售的风险时,罗伯特在一片争议声中赴任,我们不难看到罗伯特所具备的魄力,他果断地将迪士尼的未来之路聚焦为三个方向:打造高质量品牌内容;拥抱科技,着眼全球。

在每一次重大决策中他都将目光放逐到未来而不是眼前的短期利益,并在互利共赢的理想状态下发展进行。回看皮克斯、漫威以及卢卡斯影业的收购,三者之间贯穿的主线是,每次收购都以与一个控权实体之间搭建的信任为基础,而罗伯特个人的诚信值不容小觑。

每次收购的协商过程都会牵扯复杂的问题,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都会牵扯出个人的情感,才是协议达成与否的决定因素:

史蒂夫需要相信,我会坚守尊重皮克斯精髓的承诺。艾克需要理解,我会对漫威团队予以重视,也会提供让他们在新公司里茁壮成长的机会。而乔治则需要肯定,他视为“孩子”的心血之作,会在迪士尼得到精心呵护。

以上文字足以彰显这位迪士尼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心思慎密而且机敏睿智。诚信无价,注重未来,好事终会发生,结果是这三家企业一起改变了迪士尼向着更好的未来行进。所有行进的路线是由领导者制定的,路线的优劣则是考量领导者的决策能力,所有的能力都不是一朝一夕所能铸就出来构建理想王国的一砖一瓦,那是经年累月所积攒的点滴成长。

无论取得何种头衔或成就,都不会迷失自我

面对工作和生活时,请保持一种发自内心的谦卑感。我所收获的成功一部分是缘于自身的努力,但是外界的万千因素,许多人的努力、支持和榜样以有在我掌控之外的命运之轮,也都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不得不佩服罗伯特出色的优秀,在光芒万丈的荣耀面前仍然能客观地看待自己的一切,懂得所有的过往不过是历史,未来才是终点,努力秉持热情和创意,努力理解和接受新的格局。是就而成功背后一定有合作伙伴的支持还有家人的力挺。

《一生的旅程》这本书第一句话写给妻子的:“献给薇罗:没有你,这段旅程就无从实现。”

12个字,看到了一个普通男人对妻子的尊重、感谢与热爱,无论取得何种头衔或成就,都不会迷失自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