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那么生硬别扭,你一定很累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我们都学会好好说话,嘴巴像心一样柔软。

1

去年春节前不到一周,弟弟生病发烧了,每天打点滴吃药不断,却断断续续反反复复不见好,他显然已经感到很烦躁。

有天吃完饭,他仍然感觉到不舒服,就躺在床上打算继续睡觉。爸爸看着眼看就要过年了,这发烧老是好不了,大过年的还得去医院,总觉得不太好,就催促弟弟快去医院,把病治好最重要。

也许是很不舒服,弟弟迟迟不见起床,总是嘴上答应着,却没有行动。

没一会儿功夫,我爸立刻抬高嗓门开始训斥:“你这孩子咋是个这?我说话你还不听了是不是?还让不让人好好过年了?好不容易回来过个年,要是这么乱糟糟的过,还不如别回来!”

我弟一听,嚯地从被窝坐起:“啥叫不如别回来,你以为谁想生病呢,我就不能好好睡一会儿!”

这脾气也不是盖的,两个人针尖对麦芒,你一句我一句,一个比一个嗓门大,听的我一个头两个大,并且一脸懵逼,没顾上劝架,一直还在琢磨怎么就变成吵架了呢?

忽然反应过来不该那会儿走神儿思考问题,我赶紧插嘴:“都少说两句,多大个事儿,至于吵成这样吗?”

然后把我爸劝出去,再接着生拉硬拽外加苦口婆心,总算把我弟弟推出门打针去了。

本来是好心好意的关心,满满的担心,可这话一到我爸嘴里就变了个味儿,着实不好听,搁谁谁都不乐意接受,更何况我弟还生着病,只顾着自己难受,哪有那闲功夫去分析这话语后面隐藏的关心。

在听到我弟无动于衷,对他的关心置若罔闻的时候,我爸一定觉得,这孩子不识好歹,辜负他的一片苦心,所以才生那么大气。

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生活中简直见得太多了,数不胜数,习以为常。以前我并不觉得有问题,觉得只要我懂话里话外的关心,习惯了就好了,不要介意亲朋好友的方式,所谓话糙理不糙嘛。

可是慢慢的,我真的不乐意了,真的过不下去了,太别扭,太生硬,经常伴随着吵架伤和气,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修复,有时还修复不了,心里总藏着个疙瘩,实在太痛苦了。

现在的我,更愿意当场戳破话里话外的隐含意义,说清楚双方的意图,并指出说话方式存在的问题,建议以后说话少一些自带的生硬和别扭,用更加柔和的方式表达关心和爱护,让感情更加自如地流动。

2

前几天,家里刚装修完,因为姑姑突然生病,我猜测钱应该不够结算装修问问还差多少,包括过年花费,让他们大概算算,我来补齐。

果然是亲爹妈,我猜的一点儿不差,早都不够了,只是目前不需要花钱而已,他们正打算借钱,都问好人了。

我这一听,顿时有些火大,宁愿去借别人的也要瞒着我,真有些不把我当自己人的感觉,差点儿冲动把他们训一顿。

幸好当时是微信聊天,我在打字的时候需要想想怎么说,有了思考的时间,我才及时制止了自己的训斥。

这件事上,爸妈其实为我考虑了不少,他们觉得我把前几年的积蓄都搭进了这座房子里,他们已经觉得很过意不去。而仅仅几个月,我一定也没多少存款,这如果再开口要,我一定会给,但是就苦了他家姑娘,工作收入不错,却总是把钱用到家里,他们实在不愿意让我再去负担这个家的任何开销。所以,我完全能理解父母的做法。

他们只不过想瞒着我,借别人的钱,他们自己明年可以还上,只是相当于提前挪用而已,这样我就可以省不少心了。

想明白这个道理,我删掉正打算训斥的话,对父母说:“不要活的那么别扭,总觉得硬邦邦的,你们想表达对我的关爱,我能理解。但是一家人,为何不能把心思用在同一个地方,为何不能拧成一股绳,好好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呢?是否想过我也想表达自己的心意呢,你们有自己的打算,我也有哇,但都是同一件事,何必弄的那么麻烦呢?不用借别人的了,我这里现在就有。”

很顺利的,这件事在彼此的相互理解和关心体谅下结束,我没有训斥父母借钱的行为,父母也不需要面对我的责备,再次体会那份不识好歹的难过,关爱顺利流畅地流向彼此心田,感情又因此加深了一步,皆大欢喜。

3

我相信你也一定经历过亲人朋友间的各种矛盾,经常听到这都是为你好的言论,常常好心被忽略,彼此闹的非常不愉快,这种情况在伴侣身上更是家常便饭,每天都在发生。

【都说了让你小心点小心点,你就是不听,看这下切到手了吧,真是不省心。】然后却边说边给处理伤口。

为什么要把深深的担心和疼爱掩藏在这生硬的话语后呢?万一对方没听出关心,只听出责备,心生委屈呢?就不能好好说一句我很心疼吗?

【把这件衣服穿上,我都是为你好,你别一天总是不愿意听我说话,我又不会害你,你要是别人家的孩子,我才懒得理你,这么大了还让人这么操心。】

为什么要把关心掩藏在絮絮叨叨啰啰嗦嗦里呢?万一对方没体会到关心,只觉得你很聒噪,内心无比烦躁呢?就不能好好说一句我怕你冻着了?

【别整天想些有的没的,担心这担心那,有什么好担心的,你就是自己吓自己,你再这么着,我就走了。】

为什么要把试图帮助的心掩藏在看似漠不关心的话语里?万一对方没体会到你想缓解他的焦虑,只感受到你话里话外的嫌弃呢?就不能好好说一句别担心发生任何事还有我呢?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习惯用夹枪带棒的生硬话语,掩饰自己内心想真实表达的爱意,似乎这样才显得自己不那么矫情,显得自己没有低下头来爱一个人。

可是,难道你没有发现,你经常事与愿违?经常相互不能理解,仿若鸡同鸭讲,有心无力?经常一番好意最后还是把事情办砸了?

不是别人不领情,只是方式太过生硬,那份情或许早就被生硬掩盖了,甚至消磨殆尽了。

愿我们从自己身上开始探索,把生硬别扭的刺儿一根一根慢慢清除掉,让那炙热的爱意自由流动,不再灼伤彼此,愿我们嘴巴像心一样柔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2*2夏隆 一天,天气晴朗,有一个老人过生日。他走在棵大树下,一只小猫喵喵走过来,老人给它...
    魅力人生从此开始阅读 135评论 0 0
  • ——写在大学客咖啡咕咚会之际 重庆两江新区海王星科技大厦 前几天,我收到大学客咖啡小白发来的微信: [玫瑰]各位亲...
    闻丁阅读 4,267评论 6 14
  • (上一篇起源:痛苦,莫大于心死《痛苦,莫大于心死》,这一篇的释然《给生活一个笑脸》) 给生活一个...
    c迎风奔跑阅读 247评论 6 3
  • 教育学;综英(没有听课,写德语作业);教育学补课;口语考试(稳住,不要怂,其实觉得自己可以做的更好的,考试前稿子没...
    e4edfdb9bf1f阅读 157评论 0 0
  • 如果说,昨天平淡温馨,那,今天就是跌宕起伏。 6.2(【美国探险之旅】22) 今天,平平淡淡,慢慢悠悠,修养身心。...
    书店温老板阅读 377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