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生活多一些仪式感

         文 / 清清

    01什么是仪式感?

  村上春树说:仪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走路时,你特意蹲下来帮我系好鞋带,是仪式;逛街时,你特意记得我喜欢的衣服买来送给我,是仪式;别人生日你切蛋糕下去的第一刀是仪式,拆掉新书的塑料包装也是仪式。

       生活的仪式感不是999朵玫瑰花,而是让我们在人生长河中留下点点灯塔,来标记这些幸福。仪式感是人们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仪式感无处不在。法国童话《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中国人向来是注重“仪式感”的。常见的具有仪式感的实践有婚礼、节庆等。

   02网友为我办了一个网络婚礼

       2011年,41岁大龄的我终于把自己给嫁了,团队的网友为我举行了一个婚礼。为增加真实性,我贴出大家的方案。

      清清姐姐新婚大喜祝福仪式方案(拟)

       清清祝福仪式将在本月28号举行(具体时间听通知),相对于网络婚礼,祝福仪式会稍微简单一些,但是需要烦劳大家的事情也不少,让各位费心啦!

    具体方案大致如下:

一、祝福仪式将在群内(多人对话窗口)进行,由虹姐主持仪式。

二、在主持人致开场词之后,请参加的嘉宾自报名单。要求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将照片贴出)

三、主持人请出两位新人(将两人照片贴出)。

四、第一轮祝福:大家在两人照片贴出后,发送QQ头像中的鼓掌,以平稳缓慢的速度,将两人照片慢慢升高,达到进入会场的真实感觉,同时配以伴奏音乐(选一首较为适合的背景音乐,贯穿全场)

五、真情告白:主持人问两位新人问题(是否愿意那段)

六、第二轮祝福:大家将事先准备好的祝福图片、祝福文字发出

七、请新人发表答谢感言(畅所欲言,无须背稿)

八、第三轮祝福:将大家之前录制好的祝福录音,发送给清清。(或者现场语音祝福),也可以在27号前将录音发给丽,统一合成到一起。

九:主持人宣布仪式结束。

     以上是大鑫起草,丽整理。暂时想到这么多,大家什么好的点子和创意,请继续扩充。谢谢大家!还有好点子的可以发给大鑫。由大鑫统一整理。

      附:一句话祝福!用电脑录下你的祝福。打开你的电脑按照我下面的操作,找到录音机,然后对着耳麦,说出你对清清的祝福,然后保存,发到丽的邮箱里!步骤很简单!

        网络婚礼进行时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and先生们!大家好!今晚我将和大家共同见证一段纯真爱情的升华、见证一对知心爱人的结合、见证一个新家庭一生幸福的开始。清清的祝福仪式现在开始!

让我们一起,把我们的祝福化做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我们的清清!

网友P出来的祝贺图
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我也希望群里的朋友早日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永远相爱,幸福!那么多的祝福看得我都哭了

.   

   参与婚礼策划的任老师一年多前因病去世,我仍然记得他说的:“看到你们这样的幸福,我和老伴真得为你们高兴,也真诚地为你们祝福!”

     团队的网友说:我们娘家亲友团支持你!敢欺负你,我们一起上!告诉他,我们娘家几百号人呢,让姐夫自己掂量掂量!清清,你不知道这几天大家为筹备你的事情做了很多的,吕洁今天下午还给你打了电话,她自己还病着呢,有朋友,真好。

       我们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祝清清姐姐新婚快乐,快乐快乐!愿所有的祝福都化作鲜红的玫瑰,在今天灿然绽放。如酒,芬芳今春的季节,如花,装扮美丽的岁月。如梦,让人生变的多彩,如歌,让生命从此写满真爱的吻痕。

       没有华丽的服饰,没有豪华的婚宴,有的只是真情,这场网络婚礼仪式,成为我人生的美好记忆。至今想起,仍然感动得哭!

    03 我给儿子一个生日仪式

       时间过得好快,一晃儿子已经六岁了。农历4月24日,是儿子的六岁生日,他一早就期待着生日的到来。生日对他而言就是一只蛋糕。

       2012年农历4月24日。高龄产妇的我被家人送到医院。在医生和护士惊异的目光中做了剖腹产,生下一个健康可爱的儿子。儿子带给全家的希望,婆婆和丈夫都很开心。六年来,儿子健康成长,很聪明。虽然他很调皮,但带给我很多的快乐。

儿子今年马上就要上小学了。

        曾记得我小时候,生日的仪式感就是一只鸡蛋。能吃上一只鸡蛋已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为妈妈要把鸡蛋卖了换生活用品。于是,鸡蛋就成了我童年美好的回忆。

        而今,到了孩子,生日吃鸡蛋演变成了蛋糕。没有party,没有太多的礼物,如果一只蛋糕能满足你小小的童心,我愿意给你这种生日的仪式。

所有的心愿在一只小小的蛋糕

    04 生活需要仪式感

       生活的仪式感不是你花了多少金钱,是爱,发自内心的爱。能带给你美好的回忆。许多年以后,你想起曾经的过往,能在心底寻找那份美好,就够了。婚姻需要仪式。生活需要仪式,朋友LL说,她的作为总经理的丈夫常常会在聚会后,往口袋里装些糖果带回家。她跟我说起,真的难以想象一个总经理往口袋里装糖果是什么画面,但正是因为这一举动,带给她满满的幸福感,因为她第二天一起床,看见放在床头的糖果并压着一张纸,没吃心里已经溶化了。

        生活并不容易,如果我们能通过仪式感把生活过得美好一点,为什么不去做呢?在这种仪式感的陪伴下,与身边的人相扶相持。

        人生分时间和空间两大区块,空间套用在时间上摩擦生热。于是从古至今,我们给自己规定了很多仪式感,让我们所谓的空间在不同时间折叠—伸展—折叠—伸展。比如——过年。

  其实仪式就是把本来单调普通的事情,变得不一样。仪式是让我们对所在意的事情,怀有敬畏心理。

       所以我们会看到那些注重仪式感的女生,吃饭要用好看的餐具,喝水要用好看的杯子,过年要穿新衣服,恋爱要告白,结婚要求婚,婚礼要婚纱,情人节要准备浪漫,生日要互送礼物,过节要回家陪母亲,升职加薪谈了一笔业务都要出去庆祝一番。

      有人觉得这是折腾,但其实,这是在用心经营好生活的每一天。

     需要一些仪式感的东西来提醒我们,其实生活除了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愿我们的生活多一些仪式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