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单|写作改变的人生

推荐七部与写作有关的电影,

在光影交错中,感受写作的魔力,

看剧中人,如何通过写作改变命运,

让写作成为生命的奇迹。


一、《天才捕手》


(科林·费尔斯与裘德·洛主演)


电影根据传记作品《天才的编辑:麦克斯·珀金斯与一个文学时代》改编,讲述的是一个善于发现大作家的文学编辑麦克斯·珀金斯的故事。珀金斯的编辑人生,就是要挖掘出跟托尔斯泰并肩的伟大作家和著作。

他先后成就了菲茨杰拉德和海明威两个美国伟大的作家、电影中的另一位大作家托马斯·沃尔夫以及同时代的许多作家。

原本万念俱灰的托马斯·沃尔夫,在一个大雨天闯入珀金斯的办公室,原本想拿回自己的手稿从此不再写作,未曾想到,从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心中的文学之火因为珀金斯而继续燃烧,直至成为熊熊火焰。若非珀金斯,就没有沃尔夫的著作《天使,望故乡》和《时间与河流》的问世。

珀金斯还鼓励菲茨杰拉德,“除了你,没有人能敲响爵士时代的丧钟”。在菲茨杰拉德最困难的时期,唯有珀金斯不断接济着他,一直支撑到他去好莱坞写剧本赚取收入。

影片中,沃尔夫写作的场景让人动容:

沃尔夫在1933年到1934年撰写《时间与河流》最重要的关头时,常常把自己关在布鲁克林高地111号的公寓里,一写就是几个星期。

而他当时因为紧张和才气纵横,只能站着写,而且只能是靠着一个电冰箱站着写,主要是他太高了,有将近2米的个子。写作时,像洪水般汹涌的才气和灵感,让他没有时间整理,只能任由写出的稿子飘落在地板上,只有一天写作结束时,他才拾起来整理好,然后交给珀金斯看,珀金斯笑称沃尔夫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电冰箱广告代言人”。



二、《成为简奥斯汀》



(安妮·海瑟薇、詹姆斯·麦卡沃伊 主演)


这是一部关于英国文学史上最著名的作家之一简·奥斯汀的电影,喜欢写作的人一定不能错过。

简·奥斯汀,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一位传奇的英国女性。她写出了那么多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自己却终身未婚。电影如一副徐徐展开的18世纪英国画卷,向我们讲述了简·奥斯汀本人一段鲜为人知的爱情。

影片还原了简·奥斯汀的作品《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爱玛》中的18世纪英国乡村景象。碧青的草地、古旧的庄园、热闹的乡村舞会、偶尔惊起的家畜、明净的窗棂、乔治三世时代的“格牌”墨水、女作家手里的鹅毛笔。

安妮·海瑟薇饰演的简·奥斯汀,真挚的还原了简·奥斯汀这个在当时看来颇具叛逆、与众不同的女性作家形象,虽然她只是一个有着乡土气息的少女,却不惧于世俗的眼光,

十年以后,他们在音乐会后重逢。那时的简已经是著名的作家,勒弗洛伊也成了爱尔兰首席大法官,他带着他的女儿,和简同名——也是简的狂热崇拜者。十年后的他们依然眉眼如初,似英格兰乡下的静谧而不张扬。



三、《给朱丽叶的信》


(阿曼达·塞弗里德与克里斯·艾根主演  )


在《纽约客》杂志工作的苏菲,一直渴望成为一名作家,写出属于自己的故事,可是她对自己没有信心,只做一些资料搜集的工作。

她与未婚夫到意大利度假,无意中来到罗密欧与朱丽叶邂逅的维罗纳庭院,来自世界各地的女人们,在这个地方写信给朱丽叶,诉说自己人生中的喜怒忧伤。

苏菲发现了这个小城中一群自称为“朱丽叶的秘书”的热心女士,她们每天收集这些信件,并一一回复,朱丽叶决定加入她们。

在一次收集信件的过程中,朱丽叶发现了一封藏在围墙内的信,五十年前,十六岁的克莱尔写给洛伦索的信。

苏菲用她真挚的情感和优美的文笔,回复了这封信,没想到克莱尔与自己的孙子查理赶来意大利寻找回信人,三个人踏上了寻找洛伦索的旅程。

在寻找的过程中,苏菲写出了克莱尔和洛伦索故事,并成为了《纽约客》的正式作家,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四、《贝拉的魔法》


(摩根·弗里曼玛德琳·卡罗尔 主演)


一位坐着轮椅的过气作家蒙特,搬到一个叫贝拉的小镇,在这里,他和一位单亲妈妈以及她的三个女儿成为了朋友,最终,在她们的帮助下重新找回了创作的热情。

原本是运动员的蒙特,因为一场车祸,失去了行走能力,不得不依靠轮椅生活。他本以为自己的生命已经结束,但是随后却在写作的领域里获得了新生。然而,随着他妻子的离世,灵感世界坍塌了,写作之门也随之关闭。直到一个名叫芬妮根的小女孩闯了进来,给蒙特阴暗的生命带来了一缕阳光。

芬妮根是一个充满好奇心的九岁小女孩,想学习讲故事的能力,想要知道好故事都是从哪里来的。于是,当她知道蒙特是一位作家的时候,就大着胆子敲开了他的房门,开始学习写故事。

蒙特跟芬妮根说,写故事的关键是:寻找不存在的东西。

与芬妮根编故事的经历,激发了蒙特对创作故事的兴趣和热情,于是,他开始重新投入到写作中,并用故事俘获了单亲妈妈的心,赢得了一段美好的爱情。


五、《恋恋书中人》


(保罗·达诺、佐伊·卡赞 主演)


少年成名的作家凯文,陷入了写作瓶颈,没有朋友,没有恋人,终日宅居家中,大家都以为他江郎才尽了。

有一日,他梦到一个女孩,梦醒之后开始写这个女孩露比的故事。然后,书中女孩露比变成了真实的人物,出现在了他的生活中,并且非常爱他。

只要是他用打字机写出来的情节都会真实发生。

露比开始独立,去艺术学校学习画画,与同学聚会晚归,凯文觉得寂寞,就拿出小说,写下“露比很惨,没有凯文活不下去”,马上,他就接到露比的电话,哭泣着说,“我想回家”,之后露比一直粘着他,寸步不离。

总之,凯文用文字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并且因为写了这本书,被称为伟大的小说家,他的生活和思想,也因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在书的后序中写道:

读者看了或许会认为这是魔法,但坠入爱河是魔法的一种表现,写作也是。

一个人从笔墨与想象力中诞生,任何一个作家都能够证明,在最幸福快乐的状态,文字不是来自于你,而是通过你呈现。



六、《朱莉与朱莉娅》


(梅丽尔·斯特里普与艾米·亚当斯主演)


影片讲述了,曾在法国生活过的美国人朱莉娅,写了一本美食书《掌握烹饪法国菜的艺术》,而隔代的美国女孩朱莉根据她的书来逐一实践,并将制作菜肴的过程发表在博客上,结果开始拥有大批粉丝,也因此懂得了人生的意义。

然而365天,完成524道菜谱的烹制,并将期间发生的事情写到几乎无人问津的博客上,期间的孤寂,无法想象。

朱莉在写博客期间经历了许多崩溃的时刻。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她接连做坏了几道菜,开始质疑自己做这件事情的初衷,觉得自己糟糕透了,躺在小厨房脏兮兮的地上不管不顾的哭了起来。屏幕外的我们,懂得她的辛酸难过。

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美国女孩朱莉成为了一名作家,她的畅销书《朱莉与朱莉娅》也被搬上了大银幕,影响并改变了无数的人们。


七、《自由作家》


( 希拉里·斯万克主演)


在电影《自由作家》中,因为老师爱琳的教育感化,一群整日打架斗殴、虚度时光、对世界充满仇恨、处于社会底层的高中生,最后变成了可以明辨是非、有责任、有担当、努力上进的好学生。

学生们的命运,因为一个人、一件事发生了改变,就像歌词中唱得那样,“自从有了你,世界变得好美丽”。

影片中,孩子们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战乱、恐惧、种族歧视、流离失所以及流血死亡。爱琳老师鼓励他们写下自己的故事、经历,他们在写作中敞开了心扉,获得了理解,班级内的学生从原本一触即发的仇敌状态,变成为了亲密的朋友和战友。

爱琳老师推荐孩子们阅读《安妮日记》,这个犹太小姑娘在二战中的日记名著,让他们感同身受。他们组织义工和募捐,邀请曾经救过安妮的女士访问他们的学校。一个从小生活在种族暴力中的男孩对已经白发苍苍的女士说,你是我这辈子唯一亲眼见过的英雄。那位女士认真的说,我不是英雄,我读完了你们的日记,你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孩子们的日记,在1999年的时候,整理出版,名字就叫《自由作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忽冷忽热 今天又是雨天 还好我能安心地窝在家里 望着楼下匆忙赶路的人群 看着被雨打湿的路面 似乎能感觉到雨点的...
    常馨月阅读 161评论 2 1
  • 爱和被爱,都需要勇气,需要有勇气去选择那些可以作为最高关注对象的价值,需要有勇气做出决断,把全部赌注押在这些价值上...
    红娘罗比阅读 1,129评论 1 6
  • 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 又见青色的瓦,青色的墙 门楣上的竹枝松雀 替代了木板上夯土的门框 东邻的奶奶 西邻的爷爷 还有...
    沙平雁落下阅读 834评论 17 33
  • 摄人的美在暗夜流芳华丽的瞬间在寂寥中放开
    纸蛾子阅读 129评论 0 1
  • 偶尔看会闲云,偶尔拾下落花。 偶尔静默参悟,偶尔偷偷想她。 ——离离诗画 2018/07/12
    离离诗画阅读 1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