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架构师工作十年接触过Java框架设计模式(未完待续)

一、前言

说起来设计模式,大家应该都耳熟能详,设计模式代表了软件设计的最佳实践,是经过不断总结提炼出来的代码设计经验的分类总结,这些模式或者可以简化代码,或者可以是代码逻辑开起来清晰,或者对功能扩展很方便…。

设计模式按照使用场景可以分为三大类:创建型模式(Creational Patterns)、结构型模式(Structural Patterns)、行为型模式(Behavioral Patterns)。

创建型模式(Creational Patterns)

对对象的实例化过程进行抽象,这使得一个系统可以不用关心这些对象是如何创建,组合,呈现的,对于类创建模式来说通过使用继承改变实例化的类,对于对象创建模式来说通过使用代理来实例化所需要的对象。

结构型模式(Structural Patterns)

通过对多个类和对象进行组合得到复杂结构的类,一般使用继承继承或者成员变量引用形式来实现。

行为型模式(Behavioral Patterns)

行为模式不仅表达了对象和类,还表达了他们之间的交互,涉及到了对象和算法的分配。

下面就带大家看下开源框架框架中是如何应用这些经典设计模式的。

二、责任链设计模式(Chain of Responsibility Pattern)

2.1 介绍

责任链模式是把多个对象串联起来形成一个链状结构,让每个对象都有机会对事件发送者的请求进行处理。责任链模式是设计模式中的行为模式,设计意图是为了使事件发送者和事件接受者之间解耦。通常责任链链中的每个对象都有下一个对象的引入(例如tomcat 里面StandardPipeline用来管理valve),或者有个同一个链管理工厂里面使用数组存放了所有的对象(例如tomcat里面ApplicationFilterChain用来关系filter)。

2.2 Tomcat中Valve链

Tomcat中StandardEngine,StandardHost,StandardContext里面都有自己StandardPipeline,下面以StandardEngine里面StandardPipeline为例讲解

image.png

从上面类图可知道每个Valve都要继承ValveBase类,该类里面有一个Valve的引用,实际是链中下一个节点对象,Valve就是通过每个Valve里面的next串联为链的。

每个valve的invoke方法里面调用next.invoke激活链中下一个节点,并且StandardEngine,StandardHost,StandardContext都有一个basic valve这个valve在链的末尾用来激活子容器的valve链。

2.3 Tomcat中Filter链

Tomcat中Filter链是使用ApplicationFilterChain来管理的,具体结构如下图:

可知Filter链不是像Valve一样在内部维护下个节点的引用,而是在ApplicationFilterChain中搞了个数组存放所有的Filter,并通过n统计Filter总个数,pos是当前filter的下标。

ApplicationFilterChain的doFilter代码如下:

public void 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uest, 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IOException, ServletException { ... internalDoFilter(request,response); ... }private void internal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uest, 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IOException, ServletException { // Call the next filter if there is one if (pos < n) { //获取filter链中下标为pos的filter ApplicationFilterConfig filterConfig = filters[pos++]; Filter filter = null; try { filter = filterConfig.getFilter(); support.fireInstanceEvent(InstanceEvent.BEFORE_FILTER_EVENT, filter, request, response); if (request.isAsyncSupported() && "false".equalsIgnoreCase( filterConfig.getFilterDef().getAsyncSupported())) { request.setAttribute(Globals.ASYNC_SUPPORTED_ATTR, Boolean.FALSE); } ... //调用自定义filter的dofilter方法 filter.doFilter(request, response, this); support.fireInstanceEvent(InstanceEvent.AFTER_FILTER_EVENT, filter, request, response); } .... } .....}

注:这两种方式的区别是啥,就是说那些场景下使用2.2,什么情况下使用2.3这个目前还没有搞清楚有

知道的麻烦在本帖留言帮我解惑下^^

2.4 使用场景

当一个请求需要

根据请求参数的不同由不同对象来处理时候。

当一个请求需要固定对象顺序处理,并且可扩展性的在固定顺序里面插入新的对象进行处理时候。

三、工厂模式(Factory Pattern)

3.1 介绍

工厂模式是创建型模式,他封装了对象的创建过程,调用者使用具体的工厂方法根据参数就可以获取对应的对象。

3.2 Spring框架中BeanFactory

如图BeanFactory接口提供了getBean方法,在AbstractBeanFactory中实现了该方法,经过层层继承,实现,最后DefaultListableBeanFactory实现了BeanDefinitionRegistry接口用来保存bean定义,继承了AbstractAutowireCapableBeanFactory用来支撑autowired。

一个例子

@Testpublic void testBeanFactoy() throws NamingException, SQLException, ParseException, IOException { //创建Bean工厂 DefaultListableBeanFactory bf = new DefaultListableBeanFactory(); //给bean工厂添加bean定义,解析xml里面的bean放入bean工厂 loadBeanDefinitions(bf); //根据名字从bean工厂获取bean Hello hello = (Hello) bf.getBean("hello"); hello.sayHello(); Hello2 hello2 = (Hello2) bf.getBean("hello2"); hello2.sayHello();}protected void loadBeanDefinitions(DefaultListableBeanFactory beanFactory) throws IOException { XmlBeanDefinitionReader beanDefinitionReader = new XmlBeanDefinitionReader(beanFactory); String[] configLocations = new String[] { "beans2.xml" }; if (configLocations != null) { beanDefinitionReader.loadBeanDefinitions(configLocations); }}

3.3 使用场景

不同条件下创建不同实例,用于统一管理bean

不同条件下调用不同工厂方法获取不同场景下的bean

总结

设计模式中每一个模式都描述了在我们工作中不断重复发生的问题,以及问题的解决方案,所以真正掌握设计模式可以避免我们做不必要的重复劳动。如果你在学习Java的过程中或者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来群里提问,阿里Java高级大牛直播讲解知识点,分享知识,多年工作经验的梳理和总结,带着大家全面、科学地建立自己的技术体系和技术认知!JAVA学习交流QQ群:288351179可以加群找我要课堂链接 注意:是免费的 没有开发经验误入哦! 非喜勿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言 说起来设计模式,大家应该都耳熟能详,设计模式代表了软件设计的最佳实践,是经过不断总结提炼出来的代码设计经...
    Java架构阅读 2,297评论 0 11
  • 一. Java基础部分.................................................
    wy_sure阅读 3,731评论 0 11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早上7点醒来,继续启动例外模式,收拾完毕行李,早餐,9点出发去摘车厘子,娇艳欲滴的车厘子不仅仅好吃看着也是让人赏心...
    温柔如春风阅读 154评论 0 0
  • 今天上午民族中学全体社会教师对邱老师在民族上的两节课再次认真探讨。 《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 环节一:统一是什么? ...
    如肃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