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建中传

       5000多年前,阿尔金山脉以东,祁连山北麓,乌鞘岭下,出现了一个新的种族:凉州李氏。据李氏祖谱记载:他们来自山西省某县某棵老槐树下。­

       公元632年,宗教文化部部长唐三藏携三徒弟考察至此,一名李氏老太太(古时妇随夫姓)热情的接待了他们,老太太取民勤县腾格尔沙漠沙砾与黄羊镇李宽村村口镇村石上所凿碎石打造砂锅一个,而后用石羊河河水与纯种民勤羊羔肉炖制出一锅名为“砂锅羊肉”的菜肴,师徒四人品得人间美味无数,却也被这“砂锅羊肉”深深迷住,便将此菜一扫而光。席后唐僧与二徒弟猪八戒口渴难忍, 老太太献上一瓶马牙雪山山顶冰雪融水,三藏与八戒一饮而尽。当日半夜,三藏与八戒便感腹中剧痛难忍。这种现象在当今医学界的解释为:吃着占住了(此句要以标准武威本地方言郎读)。又称:占食。但在医学不怎么发达的当时,人们对这种情况是不明白的。所以唐僧的大徒弟孙悟空一气之下将砂锅打碎,向老太太询问原因,从此便有了“打破砂锅问到底”一说。后经高人指点,悟空在九条岭温泉中取到圣水一瓶,师徒二人才得以恢复健康,相传,当时的圣水温度高达90摄氏度,学名:烫开水。­

     《西游记·凉州版》载:唐僧仪表堂堂,相貌出众。在师徒四人行至凉州步行街时曾受到女性围观,三藏抛出媚眼无数,所有女性皆因害羞而满脸通红。唐僧走后,帅男形象仍在众女心中久久不能散去,其后果便是众女持续脸红。而这种现象也遗传至今,也就是凉州人所说的“红二团”。 据《史记·玄奘型男》记载:三藏临走时对徒儿们说了一句话:“喜凉州女子,怎不见男性在此城中?”后来,在广大凉州劳动人民对这两句的推测和对唐僧事迹中演变出了了“西凉女儿国”的说法。其实当时的凉州城是有男性的,只不过都在武威生态植物园(古称核桃园)中打麻将罢了。也正是这种巧合,才促成了以后李贵妃(建中)的产生,这大概也就是历史的偶然吧。­

      说到凉州,从衣食住行看,恐怕“食”占比重最大(这是建中一直给我们贯穿的思想)。就羊肉来说,从师徒四人品尝过的砂锅羊肉发展至今,已出现了爆炒羊肉,黄焖羊肉,手抓羊肉,开锅羊肉等主流菜肴。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建中的妈妈总在家门口声声的呼唤着,此时此刻,坐在西郊公园某个角落里的建中已打完麻将,优雅的吃着一盘大盘鸡,哪怕是菜,不是从QQ农场偷来的菜,或者是酸菜粉条子,掉在身上白色耐克衣服上也不在乎,因为在西凉市场的另一个角落,这样的衣服20块钱大甩卖。何为老大?何为淡定?这便是……­

       至于面(注意读音:凉州读miàn,古浪读mài,民勤读mìe,天祝不详),凉面是主流,但臊子面,菜面,行(Xing)面才是王道。在北关市场,建中点着一杯枣儿红茶,在这群安静的切肉的大妈对他侧目的时候,华丽的打开他在浙江大厦一楼600块钱买到的有6个喇叭和炫目的跑马灯,还可以收看电视的NOKLA手机,刹那间整个北关市场被一首高亢而又悲凉的《月亮之上》所笼罩,顿时,那些北关市场里面吃“行(Xing)面”的大爷大妈们,泪流满面……他在众人艳羡的眼光中低调的转身离开,深埋功与名,淡淡的留下一句:哥吃的不是三套车(砖茶、卤肉、行面),是寂寞。­

       在遥远的西北荒漠里,生长的一群人,人们叫他们凉州李氏,而他们总是坐在那张烧的暖和的土炕上,淡淡的笑着,如他们弹奏的贤孝一般神秘,不要迷恋他们,他们只是个传说……­

       后记:经建中一致要求,吾数月考察,遂作此文,以圆其梦。­

                                                                                                           农历庚寅年二月廿八 图腾崇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