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的古怪,会不会毁掉你?(待修改)

法国作家蒙田说,在所有缺点中,最无药可救的是轻视自己。希腊德尔菲神庙石碑上上的三句箴言中的其中一句是:认识你自己。

这本书提醒你,你并不是一个古怪的人。你只是这世界上其他25%的人一样,是一个高度敏感的人而已。这并非是一种病态,而是一种气质。如果你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也可以是一种取之不竭的宝藏。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高敏感人。

他们会显得比较敏感,脆弱,甚至于是格格不入。他们过于发达的神经系统,可以接收非常丰富,乃至细微的事物和信息。如果在一个较为舒适的环境中,可以激发他们无限的潜能。反之,如果他们处在一个信息爆棚的环境中,这可能会出现情绪的崩溃。

我们无法忽略的是,在我们身边,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人高度敏感。这并非是一种病态。他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气质,相对平常人而言,他们能感知更多的信息,他们可以高度共情,但容易受别人的情绪影响。他们有强烈的责任感,甚至想要拯救世界,他们的内心世界极为丰富,并且始终孜孜不倦地进行探索。

高度敏感的人更加谨慎危机管理能力会更强。但是他们很容易给自己贴标签,为自己的人生歙县。

高敏感的人,他们善于追求完美,乃至于苛责自己。这源于他们对自己过于高的标准以及高标准下的期待。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虽然有时候呈现出极高的自信,却往往有着相对低的自尊。因为他们不断地在努力当中来期待可以提高自己的自信心。所以他们更容易感到心累和自卑。

他们的表现是常常会,委屈自己讨好他人。他们本地的小孩,总是担心被抛弃。这一场潮汐种恶性循环。本书建议高明改变,要适当地降低对自己过于苛刻的要求,这样有助于降低自己的焦虑。同时还介意哦敏感人群要做最真实的自己。学会适当的断舍里,对他人的月结行为,说不并给自己独处的空间,延续生命扭摆。

相对于一般人而言,高敏感,面对冲突,愤怒,内疚羞耻的处理方式会显得相对极为相对极端。

如果你为没有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或者根本无法控制的事感到内疚,那么这种内疚感就是多余的。我们讨论内疚感时,一般会考虑两种类型一实际内疚感,这种内疚感会告诉你你的行为,实际上已经给他人造成的困扰。二过度内疚感,人类就被过于夸大或者膨胀的感觉。

那就很能力,其实是同一事物的两面,本来是可以控制局面的。

让你回去的人向对方表达歉意,并努力使情况变得更好。对他们来说是自然而然的事。因为他们收不注意就会做得过头,过度内疚过度道歉。

你需要的是评估自己是不是内疚过度。有人认为,内疚其实是一种面向自己的愤怒。但对我来说,将内疚感视为一种对自己无能为力和悲伤情绪的防御方式,其实更有意义。

比如对婚姻不满时,责备自己不够优秀比面对爱人,不再爱你的事情要容易得多。

有人会因为自己的身体而干的内疚。那就意味着你原本拥有不让一切发生的能力。你可能认为只需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一切都会好起来。在洗澡思维方式忽视了一点生活是无法。如果你有人几点生活的不确定性和自己的勇气,你就能不必承担过度的内疚感。

这种情况也会出现在家庭关系紧张的儿童身上。孩子们都倾向于认为父母之间的冲突是他们的错。

那就会让他们感到安全,因为这意味着自己是有能力改变这一切的人。他们往往会通过,让自己变得知书达理讨人喜欢来改变家里的关系。

有的人终其一生都在维护自己在孩子眼中的完美复习一下。这暗示他们对自己的看法很可能是负面的。一般来说,童年越悲惨沈梅,你想父母的欲望就越大。

而我们坐的是要消除那修改。要打破非黑即白的世界观。本书用了一个。饼状图,来清理自己的内疚。你的那就是合理的,还是过度的。首先你要列举出所有影响因子清单。接着去评估每一个因子的权重。饼状图可以让人看清一切。可以让你对环境状况的评估,从一切都是我的错转变为5%是我的责任。这样你就会轻松很多。

但是,这可能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过度敏感,咋可能会意识到自己的那就是过度的,这会让他们同时意识到自己的能力有限,因而会产生新的恐惧。

但作为一个普通的人,饼状图的使用十分有效,可以缓解焦虑和压力。

本书还有一张,讲的是关于情绪和认知之间的关系。他强调不是情绪,决定认知,而是认知决定情绪。虽然一定程度上,你无法直接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你可以部分的控制自己的认知,对关注的焦点进行主动选择。

同样的一件事可以换洗多种不同的情绪,这取决于你对这件事情的认知。

本书取了一个在大街上遇到同学,但对方没有打招呼的例子。

她已经对我不满,这会让我感到焦虑。

他以为他是谁呀,凭什么不和我打招呼。我可能会因此生气。

他可能只是没有看到,我。心情较为平静。

他的眼神真不好,看看我,不带眼睛都能看见,他。心情愉悦。

如果一个人处在抑郁中,遇见一个不跟自己打招呼的人,会引发一系列的负面想法和消极情绪。例如他是不是不喜欢我。是因为我上周迟到了吗。为什么我不行做不到,他那样。他一定发现,我其实是个怪胎。

如果你正在跟各种负面想法抗争,试图控制你的思维,可以给你力量。最起码可以帮助你在消极情绪爆发之前停止连锁反应式的负面想法。

本书建议你。在和自己提问时,要关注那些能给你带来快乐,值得珍惜的事物。

举例子。老宅的房子。

如果你容易心情抑郁,说明你的思维模式过于消极。

你首先要学会的是接受自己,接受自己本来的面目。你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意志而非量来衡量自己:在工作中你或许不如别人高校,那你可以保证质量。你可能在广度上稍稍逊色,却可以在深度上绽放光彩。我们要放弃拿自己和别人比较,懊恼,自己不够好。为此你或许得坚持训练,自己,努力将注意力从我不能转移到我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