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业这样复盘就对了

小美家的宝贝儿子图图终于上小学一年级了,幼小衔接的血雨腥风确实让小美身心俱疲,早就听说辅导孩子写作业的“鸡飞狗跳”,也每晚在自己家频频上演,如同“世界大战”火药味十足,小美不止一次要“修理”儿子,怒火中烧的她在冷静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再这样下去,儿子成绩上不去,自己也非做心脏搭桥不可,曾经无比融洽的亲子关系也瞬间变得苦大仇深。怎么改观呢,小美想到了当下流行的“复盘”,每晚都开始对孩子写作业的情况进行梳理、结果,但是现实再一次赤裸裸的“打脸”,每晚的写作业情况并没有好转,依旧严峻。

“问题出在哪里了,复盘不是就把自己遇到的情况回想一下,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吗?”小美疑惑的找到我。

正巧,我在看《复盘思维》这本书,于是把这本书推荐给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复盘思维 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作者郑强从事了十多年培训工作,近几年来专注于“复盘”研究,本书从复盘的基本概念讲起,针对个人的职业成长,首先提出了“凡墙皆是门”“0.1>1”“错的永远是我们”等复盘之前所应具有的心态。之后又详细介绍了复盘的整个流程,以及各个流程上所需使用的分析工具,比如鱼骨图、“人机料法环”等。 《复盘思维 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为渴望对自己曾经的成功与失败进行深度思考、让自己不断精进的未来成功者提供了完备的复盘指导。读者只需按照书中的步骤反复实践,就可以对自己的经验有一个全新的认知,让自己的人生真正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果然,这本书对小美很适用,看完以后说,就总结出自己之前复盘的“三大假”。

停止抱怨,我们很多时候觉得抱怨可以让自己心情舒畅一些。我们常说,把话说出来就好受多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产生这一观念的原因在于,很多人对抱怨和倾诉混为一谈了,而它们有着本质的区别。倾诉是基于事情本身的,而抱怨却基于情绪本身的。从本质上来说,抱怨是一种能量,而能量可以叠加的。也就是说,在不断抱怨的过程中,体内因抱怨所积攒的负能量值,会随着我们一遍一遍地重复而不断增加。而这样的负能量逐渐增多,就会造成我们的思考狭隘与偏激,另外抱怨黄网网也会形成一种受害者思维,在这种思维的驱使下,人往往会变得脆弱敏感,愤世嫉俗,行动缓慢,甚至毫无行动力,整天脑子里全是抱怨,当我们的内心被这些负面情绪所占据的时候,积极进取行动力等正能量,就无论如何也挤不进来了,而我们自己也会因抱怨而无法行动,所以改变的方法就是“管住嘴、迈开腿”既不再抱怨尝试着去行动。

一大假:复盘时就是抱怨

小美回顾自己的复盘时一直都在抱怨:我咋养了这个娃,写作业这样以后可咋呀,正面管教pet学了一堆,管起孩子来没有任何变化。这些抱怨实际上都让自己的复盘“变了味”,我们在抱怨愤怒的情绪中是很难看到真正存在的问题,而这种抱怨会让我们记住那份“不满”传染到下次辅导作业中。而这份抱怨孩子可以感受到,他们的自我感觉也会降到“冰点”,觉得自己并不能够胜任“小学生”的新角色。如此循环往复,世界大战也就是“一触即发”。

如何才能做到真复盘呢,那就是要先处理好情绪,再开始复盘。在调整情况的过程中,可以跟老公、闺蜜倾诉自己多么的无助;可以把复盘放一放,缓一缓,不要作业一写完就复盘,可以第二天早晨再进行,经过一晚上的消化,也会冷静很多;同时可以试着把孩子的状况当成妈友家孩子,用第三方视角老看待孩子存在的问题,可以让自己更加淡定从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大假:任务进行前没有目标

说起目标,培养孩子很容易想到宏伟远大的目标,比如,以后上什么大学呀,近期也就是期末考试考多少名。但是,在具体做复盘的时候,却没有目标,复盘就失去了方向。其实,每做一件事,都需要有一个目标,符合smart原则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否实现,就是复盘的标线,有了这样一个基准的存在,才更容易找到复盘的方向。而目标不是简单的泛泛而谈,需要符合smart原则,这样实现检验起来才更加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大假:复盘最后没有行动计划

小美说自己之前在复盘完,都会很简单的写道:下次不跟孩子生气了。但是这样一个行动计划,却没有具体怎么样操作,不跟孩子生气是一个很宏大的问题,孩子需要培养哪些方面,自己应该怎么样做可以不生气,等等。如果只是简单的泛泛而谈,其实并不起任何作用,行动上想改变也不知道如何下手。所以,面对复盘存在的不足,要拆分目标,同时把这些目标如何实现具体到自己可以落地的操作上来。

小美看到了复盘存在的“三大假”后,经过一周的努力,跟孩子写作业的复盘也“小有成就”,并给我总结了“复盘三大步骤”。

一、复盘前:先设定smart目标

先跟儿子图图商量符合smart原则的写作业目标是:一个小时的时间完成数学作业,并且自己检查后正确率百分之百,并且把这个目标写下来贴到学习桌的上面提醒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什么,更好的专注作业。

二、复盘中:淡定淡定再淡定

无论目标是否达成,都不马上复盘,第二天早晨再进行,同时把孩子的情况和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换成别人家孩子,比如隔壁老王家的小小,这样让自己更加淡定冷静来进行复盘,分析原因。比如,做错了一道题,就要看看是为什么错了,是因为知识点没掌握,还是因为题目没有理解,阅读出了问题,或是因为书写错误,这些问题经过分析都需要给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三、复盘后:行动步骤细化再细化

小美看到孩子是因为知识点没有掌握,那么就自己先弄懂知识点,咨询有经验的同事,或者反馈给老师,来加强自己对这一个知识点的理解,来讲给老师,然后再找相关的习题,有针对性的进行练习,直到正确率百分之百,孩子可以讲出来这类题目如何解答为止。整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理清自己和孩子的任务后,分阶段、分目标来进行。

小美说,这样复盘下来,孩子写作业的能力是否提高段时间看不出来,但是,这样一个重新反思的过程,让自己更加淡定从容一些。

确实,世界是纷繁吵杂的,培养孩子也好,自己成长也罢,都会让我们急功近利,却忘记了这些进步都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有了复盘这个工具,却可以让我们更加理性淡定的看待自己,看待孩子,专注于当下的任务,手握这份坚定与从容,以后的路也就会走的更加扎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美家的宝贝儿子图图终于上小学一年级了,幼小衔接的血雨腥风确实让小美身心俱疲,早就听说辅导孩子写作业的“鸡飞狗跳”...
    喜小喜阅读 524评论 0 0
  • 这里只写了代码,想了解更多请点击 了解多线程 主线程 子线程---(webworker.js)
    Victor细节阅读 510评论 0 0
  • 闲来酾酒似新欢,停杯顾影残。叹声唳雁去春懒,何来鸳枕欢。 玉簟暖,凤衾寒,锦书托梦难。盛年相守共白头,誓如云水散。
    何二公子hcy阅读 220评论 0 0
  • 难得清闲,可又像没有忙到什么,什么都没有忙到。人到中年了,看一看,别人,还是别人,功成名就,心想事成。可都是别人的...
    想飞的树不如草阅读 197评论 0 0
  • BorderPane在上,左,右,底部和中间位置摆放孩子 方位布局类 BorderPane 如果其中的某个方位没有...
    大丰87阅读 7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