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悲喜

   安静从小就没有朋友,因为她的妈妈。那个女人每天塞给她不同数量的钱,吆喝着让她远远的去玩,从未过问过是否有人愿意和她的安静在一起。安静喜欢用钱买那种花花绿绿的气泡糖,那个年代很廉价的一种甜品,她喜欢把糖顶在舌尖,轻轻的咬下去,浓稠的甜浆就缓缓地流进了她的嘴里、穿过喉咙,甜到心里,迷惑自己生活就是这种滋味。无数次,安静都一个人孤独的呆在河边,直到天幕渐黑。

   安静从不喜欢回家,因为她无数次的看到衣冠不整的男人从自家的后门溜出,还有无数个女子当街谩骂中不断出现的“贱人凤娇”,都让她觉得无限难堪。平心而论,凤娇确实与镇上的那些妇女们不同,40多岁的她完全看不到辛苦生活的痕迹,没有显现出和镇上中年妇女们一样的腰圆膀粗,她总是风姿绽放,摇曳着从湖边走过,眼不斜视的高傲,好像她才是真正的贤良淑德。镇上的男人们总会目不转睛地盯着凤娇,哪怕被自己老婆发现揪着耳朵一脸难堪。安静是她年轻时的爱,她总是在烂醉的时候这样说,然而清醒后就立马变成一副厌恶的神情。凤娇憎恨自己,年少时为了所谓爱情冲动到不顾一切,得到的就是抛家弃业的远走他乡,无数次的夜里,凤娇都在醉眼朦胧看到了那个灯红酒绿的世界,离开这么久,却仿佛还嗅得到空气里香槟的味道。

   安静怀念喝醉的妈妈,她总是能在她歇斯底里的泪水中感受到浓浓的爱意,不管那个男人是谁,安静都觉得无所谓,因为只要曾经爱过,就不会去想伤害。十五岁的安静出奇的冷静,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变革和不幸,直到遇见了关心。

   和他的名字一样,关心是跟随支教的父亲来到这个小镇,可能还未听闻过安静和妈妈的故事,所以在那个下雨的夜,在安静不小心跌进水坑里的时候,他向那个倔强挣扎的姑娘伸出了手,深褐的雨伞衬托着关心黑亮的眼睛,安静第一次看到了纯净,是的,纯净的像海一样。不是没有男孩子粘在她身边,可安静从来没有抬过眼皮,这一次,她知道,也许无数次的漠视就是为了这一眼的相遇,穿透了她的一生。

   遇见后每一天的黄昏都是安静期待的,她的心隆重的像庆典的节日,因为每天放学后关心都会在河边复习,他们从不交流,只是静静的坐着,像没有对方存在一样,直到家家炊烟升起,在妇女或汉子们浑厚的叫喊声中一前一后离去。安静总是走在后面,黄昏的阳光把关心的影子拉的长长的,安静喜欢走在他的影子里,幸福的像个真正的孩子。那日关心突然回头,安静还未来得及收回甜蜜享受的笑意,碰个正着难免心慌,一时小脸憋得通红,不知所措。我……

   我喜欢你的名字,像你的人一样美丽。关心说的很急,匆匆的跑了,只剩安静一人一脸诧异,却突然甜到了心里,原来这个男孩子的心意和自己一样。从此他们的无限黄昏快乐不断延伸,有时候安静嚼着气泡糖,傻傻的看着关心,直到他伸出双手,覆上她的眼睛,她的眼睛那么明亮俏皮,好多次他都想狠狠地吻下去。有时候关心靠着安静的背看书,她轻轻地哼着不知名的小曲,心里莫名的恬静。那么小的年纪,他们第一次体会到了,幸福。

   关心的父亲很英俊,和关心长的很像,安静远远的看着前来接关心的父亲,那双坚实有力的双手接过关心的书包,拖着关心远去,他们之间的交流安静听不到,但从关心不断抬头看向父亲的眼神,可以看到他的崇拜,男孩子对自己的父亲多少有些英雄情结,安静也一样,只是截至现在她还未勾勒出自己幻想中的父亲是什么样子。也许是喜欢的原因,安静莫名的就觉得很亲近,深深地记下了关心和父亲的两张笑脸。

   生活面前,软弱到只能用自己的身体交换,这点安静比谁都清楚,或者还可以庆幸老天并没有完全放弃自己,15岁的安静出落的像一个饱满的水蜜桃,眉眼间都是风情,和她的名字完全不同。常有些大妈大婶在她昂头走过的小巷深处留下窃窃私语,太像了,太像那个小骚货了。安静知道,越是这种时候,越应该抬头挺胸,她每天都在河边摘满满一束野花,那种小巧的野菊花,黑色的花蕊和黄色的花瓣形成很刺眼的对比,像自己的人生一样讽刺。好在关心,那个纯净的男孩,从来不在意流言蜚语,一如既往的坚定地牵着她的手走过了2年的时光。安静17岁的生日,是和关心在一起,两人在河边点起蜡烛,安静遥望着天边飞过的候鸟,轻声问道:关心,未来的我会怎么样?我们又会怎么样呢?关心紧紧地握着她的手说:未来的我们,一定会在一起,你、我,我们!这句话是安静一生听过的最美的谎言,未来那么遥远,远到谁都无法掌控,而安静太清楚,与关心能在一起的时光都是从上天那里偷来的,老天从不会对她额外恩宠。

   手里的野菊花散落一地,安静看见了关心的父亲,和对面站着的母亲,那样的母亲安静从未见过,眉眼带笑、无比娇俏,那一刻,安静的世界彻底垮塌,两耳嗡鸣,她的脑子里第一反应不能让关心知道,对,关心呢?约好了在河边见面的。安静着急的沿着河堤寻找,心里默念着关心的名字。在那个歪脖柳树的底下,他看见了静坐着的关心,却望而却步,两个人就这么相持而立,直到黑暗笼罩。安静,关心并没有回头,我知道你一直都在,老天好像跟我们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却一点都不好玩。安静瞬间泪奔,无法压抑的抽泣,直到一双手捧住她的双颊,我一直都想亲吻这双眼睛,我从不想让它流泪,可是安静,对不起。

   谁不知道你妈妈和那个老关年轻时有一腿,要不他们也不会再次私奔,留下你这个来路不明的小野种和一堆烂帐,那个喝的醉醺醺的房东,一脸淫笑的压向安静,你不考虑她也得考虑自己怎么活吧?话说你那个小情郎怎么也跑了啊?安静绝望地闭上双眼,再见了,关心,命运弄丢了你,我弄丢了自己。

   一晃十年,安静每日都逼迫自己昂首挺胸的穿梭在各大写字楼之间,辗转于觥筹交错的灯红酒绿之下,她想忘掉当年的村子和那烟雾缭绕背后的所有事情。直到再次遇见关心,就一句:过得好吗?让她所有的伪装在他的目光下溃不成军。对不起,我们当年……,不要再提当年了,安静决绝的打断。你看,我以前就问过你,未来的我们会怎样,你和我终究还是要分道扬镳。安静,我…….我们不要再错过了。关心紧紧的攥着他的双手,我们不要活在老一辈的阴影下,不管他们怎样,我们在一起。安静再次屈服于那句美丽的谎言,为了关心一步步做大公司开始周旋于各个老板身边,直到那个夜晚,沉醉的她被关心带到酒店,意识朦胧中看到了一张淫笑的脸和重重压过来的身体,那是决定关心命运的老总,安静已经不止一次被他揩油,却未想到,最终彻彻底底将自己卖了的居然是关心,那个在湖边告诉自己:你和我会变成我们的男孩,那些记忆里最美好的时光都逐渐模糊,安静拿起床头的酒瓶,狠狠地砸了下去。

   周杰伦唱:我在空旷的墓地,老去后爱你。暮色沉沉,安静一个人,坐在曾经的树林里,远远的看着村子里的炊烟袅袅,妇女们喊自家孩子的声音,一切如初般,安静仿佛看到了儿时的自己,怯怯伸出双手的、眼睛明亮恬静的、踩着别人的影子……那个孩子呢?命运把她丢到了哪里?心脏突然间揪的生疼,安静闭上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日之时,因前日风雷电掣而房内停电,近晌午,汗流浃背,故心愈闷。登车去城中,漫走街头,甚无目的,不经意,抬头往视,...
    艽原阅读 316评论 6 5
  • 清晨又一个五点醒来,他又出现在我的梦里。醒着醒着天就亮了。 半年之久,看来是我太高看自己了。最近总是因为前任睡...
    soyeon98阅读 3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