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上的小朱朱# Day 84 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五步教学设计方法

我们都从学生时代走来,相信大家一定认同同样的内容,不同的老师讲,我们的理解吸收往往会大相径庭,有的老师说不出哪里好,就是谁都替代不了。

但作为培训管理专业人士,我们不仅仅要甄别出好老师,还得知道为什么好?好在哪里?甚至如何帮助老师,让课程内容更有效促进学员认识的提升和行为的转变,从而提升绩效。

老师对于内容理解的深度固然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还有重要到不可忽视的部分便是教学设计,好的教学设计更加符合人脑接受处理储存信息的模式,让知识的转化更容易实现。真正做到以学习者为中心。

所以,我借鉴罗伯特加涅的教学九事件、大卫梅里尔的五星教学以及理查德克拉克的引导式体验学习,提出站在学习者角度的五步教学设计方法/步骤:

一,Target 明确教学目标

在课程之初,让学员了解所学内容要达到的目标和目的,成效是什么,让学员知道我们要一起去哪里。

目标设定方法:布鲁姆教学目标分类(识记、理解、应用、分析、结合,评价)及改进版的马杰的ABCD程序教学目标(对象、行为、条件,标准)都是非常实用科学的目标设定方式。

目标设定内容:将目标描述成解决某一个特定场景或者特定问题的形式,如“能够在初入团队时,通过我是谁的故事建立领导力”、“能在不同场合,都穿着得当,提升个人形象“等等,往往更具有吸引力,更为聚焦,出资方、学员也更容易认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Motivation 激发学习意愿 (Why)

“活出生命的意义”,人为意义而生,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原因动机,在课程开始阶段,给学员一个学下去的理由!

可以采用例如学习某事物的意义有哪些,好处是什么,坏处是什么,人是趋利避害的,特别强调会损失什么,会造成哪些害处,更加能够激发学员的学习及改变意愿,如:“连接创造价值,人脉能创造更多机会和运气,有关系就没关系,没有关系才是最大的关系”。激发起大家学习提升人脉管理的能力。

也可以描述关于此话题学员日常会遇到的情景,引发其痛点、难点,如:“我的90后下属,开的车比我都好,家里房子好几套,我该如何管理?”这个普遍性的痛点,让管理者希望学习如何用非物质方式激励领导新生代员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Link 链接先验知识 (What)

你有没有体验过学习了一整天,特别是学之前没有学过的新知识,大脑会很涨,觉得再也塞不进任何信息了,这就是大脑的认知负荷,就像用电过度跳闸一样,短时间内学习了太多的新知识显然会消耗大脑的认知资源,那如何降低负荷,让大脑更容易接受新知识呢?此时需要从大脑伸出一个“钩子”,这个“钩子”就是我们头脑中原有的类似的知识和经验(先验知识),通过“钩子”的牵引,将这部分新知识一起拉进大脑中,从而降低了认知负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链接旧知方法:这个“钩子”可以是通过举例、比喻、类比、故事等生动的形式来链接新旧知识。如:影院说自己是杜比影院?杜比影院能让电影画面更清晰,声音更灵动,事实上它就如同是画面和声音的洗衣机,将杂质、杂音去除过滤,从而呈现更加的观影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述新知内容:更进一步,为了让学员理解而链接旧知,还需要老师讲出概念的本质,比如“时间管理本质是选择”,“管理是一种实践”等;讲清楚概念的来龙去脉,逻辑关系;同时,如果此概念容易和其他概念混淆,还要解释出其不同点,就像鉴别诊断需要根据患者的主诉,与其他疾病鉴别开,排除是其他疾病的可能。总而言之,说出概念的本质、来源以及与其他概念的区分点。这点极其考验讲师的功力和积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Experience 掌握特定技能 (How)

成人学习往往关注How,想知道并学会究竟如何做,这部分最好结合指向特定问题或某一场景的目标,学习相关的技能。而且,一定要让学员自己来体验,自己经历过的才可能成为学员自己的。

可以采用的模式是:

1)Show 我做 你看----讲师一边演示示范一遍讲解要点

2)Practice 你做 我看---可以采用局部练习加整体练习的方式,就像学习一支舞蹈,从分解动作开始练习,最后练习完整的舞蹈

3)Feedback 你做 我说----讲师像教练一样给予学员,哪里对,哪里不对,如何调整的反馈

能否准确发现和识别学员问题,用学员可以接受的方式给予反馈,这又是一个技术难点(非本文主题,暂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Review 回顾学习内容

在课程或段落的最后,需要回顾之前学习的知识技能点,帮助学员再次强化记忆,这有利于信息的深加工。

回顾可以直接告知,也可以用检查、考试等多种方式,考察学员对于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如何。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回顾内容外,也可以在这一阶段,观察学员对于学习的反应(信心,喜好等)情况,有没有较之前提升,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行为转化的概率,当然这一步也可通过课后的问卷调研获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五步,从教学目标的制定到激发意愿的思考,从新概念的学习到新技能的训练,最后总结回顾所有内容,一个课程或者课程中的段落均可以循环五步,进而达到学习总目标。

试想,一个老师让你明确知道你能收获什么,获得什么好处,避免什么坏处,激发你学习的欲望,又通过比喻,故事,类比,举例等形象生动的方式,让你很容易明白了新知识;还讲解演示,带着你一起练习,提供到位的反馈,最后回顾内容帮助记忆,让你真切的掌握了某项技能,从知道到做到...那么我很难想象这门课没有成效。

我也将在未来课程开发教学设计中不断实践迭代此方法,但正如一开始提到的,前提还是对于内容本身理解和感悟程度。So,Keep Learning,Thinking & Practicing.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快乐单纯美好幸福很happy的初中时期(原谅我在初中时期前加那么多修饰语,因为初中时期真的非常极其相当very...
    玛梓晗阅读 325评论 0 1
  • 作为一个无钱无权无貌的三无人员,浑浑噩噩的度过了自己的26个春秋,接受了9年义务教育,当然,现在是义务,那...
    米咖修阅读 207评论 0 0
  • 5月30日,是咱42班六位战友凌帅、刘荣、程霞、云龙、咏梅和阿滨在参加敦煌行分享成长的日子! 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瓶子_Alice阅读 37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