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把小时候睡的草席原料,变身工艺新元素!

第一次看到 AM IDEAS 的蔺草创作,旋即与记忆产生熟悉的连结,小时候午睡的草席、阿公阿嬷儿时所戴的童军帽,那是对传统文化印象的回溯,也是对旧时代的美好记忆。 “工艺就是反映着一个时代的缩影,比起文字,能实体触碰的物件,其所传达的意志让我更有共鸣。” 设计师林宛珊娓娓说道。

循着对蔺草编织工艺的好奇,AM IDEAS 的两位设计师林宛珊与陈韵如,来到苗栗苑里的 “台湾蔺草学会”,认识了一群可爱的阿嬷,阿嬷们虽然已七十多岁,但俐落的编织技法透露出他们各是身怀绝技的工艺大师。 “其实许多长辈到现在还在睡蔺草编的草席,睡了好几十年,草席虽然硬挺,但摸起来十分舒服,又带有自然香气,非常迷人。” 设计师陈韵如认为,好的物件不需多言,当你触摸感受,其中的价值自然显现。

1. 设计师林宛珊(左)、陈韵如(右)于 2010 年共同成立 A.M IDEAS。

2. 结合蔺草工艺,设计出领结、小袋等可日日随身携带的生活小物。

Q:两位是如何接触到蔺草编织这项手工艺的?

林宛珊(以下简称林):其实是小时候的印象,记得家中有着蔺草制成的物件,隐约开始对蔺草这个天然材料产生兴趣。研究之后发现,在台中市大甲区、苗栗县苑里镇这两处,有非常多人从事蔺草编织工艺,当地的阿嬷们不仅活力十足,同时也乐在其中。而早期的蔺草制品,甚至一度成为台湾三大出口特产之一,这项技术背后的历史和故事,非常有意思。

陈韵如(以下简称陈):在宛珊的介绍下,我也开始接触这项工艺,后来我们刚好有个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的 “自慢活” 案子,主要是设计给年长者使用的器物,自然想到将设计和蔺草编织结合,希望藉由开发出不一样的物件,让这项工艺能以新的形式再度被看见。

3. 两人经常到大甲、苑里当地向师傅们学习,熟悉工艺本质加乘创作深度。

Q:决定以蔺草为设计素材后,如何发想连结产品?

陈:一开始,我们会先思考这个材质的特色是什么,比如说蔺草编织后会变得硬挺、质感好、又有光滑舒适的触感;接着去思索日常生活中的物件,有哪些是含有上述特质、可能的项目为何?像是蔺草编织后的自然挺度,就很适合用来保护电子产品,因此有了 iPad 收纳袋的应用。

当然每个作品都有它背后的故事,但最主要的概念,是在蔺草经过编织处理后,摸起来十分舒服,因此我们决定运用在每日可接触的物件上,当你越常碰触到,就越能时时刻刻感受其中的美好。

4. 于开发产品的每个阶段,皆去探讨如何做出对环境伤害最低的设计。

Q:蔺草制程的关键步骤?

陈:蔺草晒干后,将上方残留的杂质、不完全叶清除;接着为达到适合编织的细度,必须用缝衣针将一支草从头到尾、维持一样宽度地划开,平均剖成两、三条。通常剖开的时候容易歪掉,但阿嬷们凭着长年积累的手感,却可以边做边聊天。

林:而且过程中都要小心不要折到蔺草,纤维一旦被破坏,编织时就容易断裂。剖完草后,会拿根大木槌将草捶软以利编织的速度、也较不易割手;最后的揉草,目的是将剖开时露出的白色纤维,搓揉藏起,既美观又能加强韧度,同时保护编织人的手。

5. 由于蔺草染色不易,因而想到运用布料的结合,将色彩带入作品。

6. 别上领结,可时时闻到自然的蔺草香。

Q:在设计或手工编织的过程中,遇过哪些问题要克服?

林:蔺草表面有层天然薄膜,上色十分不稳定。为增添产品变化性,也曾试过添加颜色,但用植物染,颜色容易掉;使用化学染剂,却会伤到阿嬷们编织的手。最后决定保留蔺草原色,其实天然的色泽就有许多变化。

再来就是要注意与其他材质混搭的质变,像是蔺草含有盐分,曾试着结合金属作设计,但旋即发现盐分会加速金属氧化,却又无法从制程中去除。因此之后的设计就会特别留意,尽量找像是陶瓷、木头、布料这些较稳定的材质,尝试不一样的组合。

7. 最新设计的镜子,型态自然有机。

8. A.M IDEAS 秉持着清新自然的设计风格,继续传递舒心自在的生活态度。

Q:对两位而言,手作品的价值是?

陈:机器会存在,就是因为要代替手作,让生产更快速、经济更实惠,这是自然的演化;但人有大脑,机器没有,手作可贵之处是在临机应变的能力,这是无法取代的。不过回归到最根本的问题源头,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是 “什么为必要的?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截长补短才能创造最大效益。

林:我觉得工艺就是反映那个时代的生活需求,当时会拿这样材料来做产品,就是因为有需求产生。所以保存工艺,其实是保留一个时代的缩影,你可以从物件当中观看、想像当时人们生活的样子,进而去了解背后的故事,这也是一样物件的意义。透过物件,传承文化的本质。

林宛珊、陈韵如

原本分别在和硕、华硕工作,几年后,开始思考设计是否有更多样的呈现方式,决定共同创业成立 A.M IDEAS,朝自己有兴趣的方向前进。除了致力于台湾的传统工艺,也曾多次远赴乌干达,与挪威组织 Design without Borders 合作设计专案。

A.M IDEAS 凌晨工作室

2010年成立,命名取自两位设计师林宛珊、陈韵如的姓氏 “林陈”;另一则带有谐音 “凌晨” 的意涵。早晨其实是人们头脑十分机敏的时刻,一日崭新的开始,富含希望、清新的感觉,盼能给予一股轻松自在、玩味十足的生活风格。

Web. www.amideas.com

FB. amideas

Email. hello@amideas.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快乐,是一种选择! 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阴转雨 看过电影《人生遥控器》的人应该记得里面的...
    纤水阅读 324评论 0 2
  • 使用 IQKeyboard 没发现处理ScrollView 滑动时键盘收起的方法,(哪位大神知道还请赐教)于是乎,...
    hehtao阅读 1,050评论 1 5
  • 如果看透炎凉,可能就不会奢望温暖了。
    Gapyear_799d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