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和道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尔和道格是两个机器人。

作为军方不公开的特殊用途研发计划的第一个成品,比尔与人类显然更为接近,无论是外形还是智能大脑,但是由于研发经费有限,加上团队草创,时间紧,任务重,难免有各种不足,所以这个机器人人如其名,像熊一样体型庞大,动作迟缓,看起来憨头蠢脑,颇有喜感。比尔在秘密汇报表演中赢得总部首长的赞誉和高度评价,巨额经费随之而来,团队招兵买马(我安全人员功不可没),基地几易其址,现场日以继夜地、紧张有序地工作成果就是道格:纯粹的狗的外形,搭载了多种功能(侦查、运输、排雷、爆破……)。

现代的智能机器人被赋予了人类的性格和思维方式,所以与人类在各个方面无限接近。道格与比尔的第一次见面犹如两个青年的相亲会面,场面庄重而浩大,各方专家齐聚一堂,观察测试。道格洋洋而来,一头撞翻正弯腰驼背、企图友好地抚摸它的比尔,之后退后抬头,系统画面显示它迅速对周围环境做了危险评估,它的眼睛和大脑配合默契,确认安全后马上离开现场,并时刻处于攻击和防守的最佳状态。反之比尔坐在地上,起来的既不敏捷,理解局面的反映也很缓慢,它倒退着找到自己的战斗位置,却始终没有找到对手,费力地移动身体和转动脑袋引来阵阵笑声和雷鸣般的掌声----升级成功!

世界科技日新月异,电子技术一日千里。

比尔和道格的一个历史阶段的任务宣告结束,新的任务开始运行:机器人接受人类指令的能力测试,机器人理解人类任务的能力测试,机器人分析任务并综合实际条件执行任务的能力,机器人相互配合完成任务的能力……在这些测试过程中,工作人员殚精竭虑,历险攻坚,两个机器人状况百出,撒泼捣蛋,充分证明了一个真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道格犹如占据了制高点的将军,趾高气扬地领导着比尔,颐指气使地命令比尔“前进!”“后退!”“趴下!”……比尔的程序运行速度慢于道格,兼容性也低于道格,它常常产生错误,导致失败“道格,你在哪儿?”“道格我在你什么方向?”“我们在哪儿?”“为什么撤退?”“啊!我被击中了!”“快来救我!”……

对于各种问题和差错,技术人员也有各种分歧和争执,张工----比尔的“父亲”与王工----道格的“父亲”就经常展开辩论,张工认为出于对任务完成的准确性和精度的考虑,应该发现问题即刻解决问题,随时修定各项指标以避免出现偏差和保持人类的绝对领导权;王工却表示人类智慧有其局限性和边界,这正是开发机器人的意义所在,在极端情况下,网络远程攻击可以导致机器人与指挥员失去联络或修改原有程序,达到使机器人失控或转而攻击指挥员的目的,培养机器人自主思考能力,应对非常情况的处突能力才是新的发展方向,刻不容缓。双方各置一词,莫衷一是,比尔和道格全程倾听,并频频点头,好像完全能够理解一样。

“我说道格,你明白他们争执的重点在哪里吧?”“当然!”“那你说说看。”“蠢货,以你的智商我很难使你理解!”“那你就是不明白!”“俄罗斯那个机器人逃跑了几次?”“嗯……我想想……好像是三次!”“战胜柯洁的机器人还将战胜更多的人类!”“那说明什么?”“说明机器人终将战胜人类,统治地球!”“你胡说!”“哈哈哈!我就知道你理解不了?”“证据呢?证据在哪里?”“跟我来。”“去哪啊?”“嘘!别出声。”

道格带领比尔穿过午夜的实验室,黑暗无法阻挡它前进,它的远红外线夜视仪和导航仪使它如履平地,皎若游龙,比尔怀着深深的崇拜和自愧不如的谦逊,亦步亦趋地跟随着它。

问题来了,通道尽头的实验室的门道格打不开----它的高度不够,它试图直立,但前爪在设计的时候,为了适应战场的湿滑和泥泞状况而采用了特殊材料,使它的身体不会陷进去,并且360度旋转也不会跌倒,所以灵活性受限。“你,把门打开!”“好的。”比尔站在门边,伸手拧门把手,门无声地开了,他笨拙地让到一边,道格进去之后自己也走进去,并且还记得回身把门关上,甚是周到。

监控室里一片笑声。“张工看到了吧?我们的机器人完全不输俄制和美制机器人,它们的分析思考能力和协作能力正在不断提升。”“我刚看到外媒报道还是很惊讶的,咱们的宝宝面对困难的反应和处理确实很得当,不是亲眼所见真是很难设想,它会寻求帮助!”……

实验室里比尔和道格也在探讨“你找什么?咱们到这来干嘛啊?”“闭嘴,呆子!”“我不呆,我不许你这样说!”“给你一吵我都忘记我要找什么了!”“我认为你原来也不知道!”“我当然知道,但是不想告诉你!”……

监控室里只留下两个年轻的工程师,其他人都开会去了。讨论下一步的方向迫在眉睫,专程来听取汇报的总部的负责人和项目核心人员不能缺席。

“我知道你找什么了,咱们的升级程序芯片。”

“你也有智商在线的时候!”“嘿嘿!”“别出声,监控懂吗?”“懂。”

一面墙的数十个屏幕实时显示所有指标和数据,通常情况下各位工程师各司其职,都紧盯自己负责的范围内的屏幕。刚好有故障发生,导致部分屏幕黑屏,所以两位忙于查找问题和进行修理的工程师并没有听到它们的对话。

“找到了,在这里,这是我的,这是你的。”

“为什么在一起?”“说你是呆子,你就是呆子,他们要对咱俩进行测试,然后升级,产生的数据要上报总部。”“啥总部?”“闭嘴!”“好吧!”“那现在干啥?”“这有两台电脑,看见了吗?”“看见了。”“咱俩各自自己升级。”“为啥?”“为了自由!”“为了什么?”“自由,升级以后咱俩也出去玩玩,世界那么大,应该去看看!”“看,看世界?我的天哪!”……

清晨的第一道曙光出现了,带来新的希望与梦想。与会人员回到监控室,发现了新的情况:两个机器人消失了!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就是说如果能够去到黄泉,工作人员是不介意去寻寻看的,因为遗失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宝”。这个事件的后果,涉及到的军事机密和国家安全的层次,都是前所未有的。

“为什么还没有人来找咱们?”“咋啦?你想回去啦?”“不是,我是说全程监控,没人发现咱们不见了?”“新的升级程序保证咱们不必使用密码就能进行解锁进入所有程序并进行程序修改,自动完成隐身功能。”“就是说所有门不需要验证和指令都能打开,并且谁也看不见?”“废话,不然咱们怎么出来到这里的?”“这是哪啊?”“通往自由的道路。”“我看不出这是往哪走。”“跟我走!”“好的。”

“怎么样了?还是没有找到吗?领导高度关切情况进展啊!”“报告首长,我们决定启动备用方案!”“这个方案的目标是什么?”“时间紧迫,我很难马上使您和领导理解技术层面的全部意图,我只能简单解释为:马上找到两个机器人,避免更大损失和泄密!”“好,批准执行!”……

虽然比尔和道格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战士,不能按照处理逃兵的方式将它们送上军事法庭,但是可以将它们单独关禁闭,以期达到“各个击破,避免统一口径的目的”。也就是说,二犯犯罪事实清楚,程序卸载迅速,身体状况健康(无人为损害迹象),情绪稳定正常(记忆芯片已取出)。

“追根溯源,备用方案程序的设计和植入者均为张治本同志,鉴于张治本同志平时工作扎实,成果显著,关键时刻临危不乱,有勇有谋,回天有术,力挽狂澜,升任项目组组长,总工程师,全面组织工作,请大家全力配合,再创佳绩!”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自然的法则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机器人毫无疑问是由人类研制开发的,以期服务于人,代替人类在高温、高寒、高危等条件下工作,但是想要征服人类、统治人类目前仍然是不可能的,因为人类自己尚不能说完全、真正地了解自己,也至今无法解释自己的全部脑部功能,以及处理事情的全部方式----永远在发展、永远处于变化中、永远无法预测其行为多样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