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劝我北漂的兄弟,你在北京过得好吗?

文/水木梁鱼

昨天小鱼截了张图发在了朋友圈里,三分钟之后有不下十个微信好友在评论区里给小鱼留言,并且纷纷对她发的图片做了自己的解读,惹得小鱼这个“始作俑者”有些难以启齿了。

对,这个叫小鱼的人就是作者我本人,那张被放在朋友圈的图片就是以下这张,图片的内容就是我的标题中的前半句。


就在前几日,我刚刚结束大学的最后一门课程考试的时候,曾经是简书的好友现在是躺尸在微信列表里的“好友”给我上了一节“毒品鸡汤课”,并且课程的结论是,“我很没出息,而他在首都北京,很牛逼。”

不论其他人怎么去吐槽这位在图片里劝我北漂并且毫不客气的数落我没出息的朋友,我扪心自问,他只是出于对一个不曾相逢的朋友的好心,所以当外人不明真相反过来去针对他的时候,我倒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有的时候,别人不明真相,肆意指向,但你不能“装睡”,因为你是那个唯一身处于真相中的人,为了让真相不死,你必须保持高度清醒。

清醒过后,我认真地发现这位“好友”真的挺荒唐的,当然,掩盖在他荒唐的外衣之下的其实是他对“人各有志”的泯灭。

他的话让我想起来前些日子被刷爆朋友圈的一片文章《在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充斥在文章里大都是些调侃“北京没有人情味”,“北京其实是外地人的北京”之类的话,撇开作者自带“优越感”的“嘲弄”不说,2000万这个数字究竟有多大的可参考价值,大概写这篇文章的大哥也没有认真的去研究过吧。


作者本人跟上面调侃我“没出息”的兄弟一样,都是在北京打拼的外地人,也就是广义上的“北漂”。世俗概念里对“北漂一族”已经有过太多太广泛的解读了,他们往往怀揣着一腔热血一路从不知名的老家“杀到”北京,渴望在这方广阔的天地里“杀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有人成功了,很幸运。

有人失败了,很不甘。

夹在成功和落寞之间的那个广大的群体正在按照上文作者所说的“在北京假装生活”,他们往往在努力的路上遭遇过许多挫折,没有勇气挣脱而又不甘于退却,只好在这一趟趟“北漂”的洪流之中摸爬滚打,肆意假装。

这类人没事的时候还喜欢用异样的口吻对刚刚在起步阶段的人们嗤之以鼻,脱口而出“北京资源那么多,你为什么不来闯闯?”之类的灵魂问题。

没有人愿意随波逐流,一直待在安逸的小环境里自生自灭,只是成长的方式有那么多种,我们何必全要不一而足的踏上同一条道路呢?

你在“北漂”的路上就天地里也在算磕破了额头也不愿意折回头,而我在我想要实现自我的一方天地里默默地努力,就其根本,二者本就没有实质上的差别,只是站在大树顶端的人估计是按耐不住自己的寂寞了,忍不住要向站在树下的人挥手洒泪扬言宣称,“来我这吧,你别待在原地不动了好吗,傻逼......”

往往自己是傻逼的人才会被现实蒙蔽双眼,然后满世界去寻找同类,用热泪哭诉或者建立在他人之上的灰色的优越感。

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古典曾在他的梦想三部曲之一的《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中曾经有过这样的描述:

我们没有能力选择自己生命的起点和终点,但我们能选择在路上以什么样的态度和姿势前进。

人生的意义绝对不在别人那里,只在你自己那里。

真正活的“门清儿”的人往往总能一语中的,他们知道自己与别人不同,他们也对将来要踏上的人生征途有很好的认识和规划,即使走到一半的时候发现路走错了,或者前进的路太难走,他们都不会轻言放弃,更加不会盲目地转换方向,跟从他人的步伐。

不理性的跟从,其实跟盲目给别人意见是同种性质的,这两类人都是站在自己狭隘的偏执的理解力上去看待别人,去认识别人,去研究别人,去耻笑别人。

可是,他们从来没有尝试过真正地认识一下自己。总是把别人当镜子的人,永远无法照出真实的自己,因为最好的镜子其实就是我们自己,以己为镜,方得全盘。

此时的我坐在出租屋里的电脑前,敲击键盘,跟那个怼我的小兄弟一样,尽管我所在的城市不是北京,尽管我也跟大多数人一样在城市打拼自己的生活,但是有谁能够说的清楚我们在努力追求的生活,真正的面目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没有人能够说的清楚,我们只是一味地前行,被所谓的目标和人生方向所吸引,停不下来脚步。

差别只不过是,你在北京,我在北京以外而已。

古典说:“你在生活这个到场中遇到的所有问题,掌握的所有能力都能在未来帮助你更好地成长,因为你知道,所谓功不唐捐,就是如果你不知道未来要去哪里,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手头的事情做到最好,因为现在,连接着未来。

谁不是在被生活千锤百炼之后依然笑着对生活说:“老子才不怕你”呢?

谁不是一路跌跌撞撞兜兜转转一番过后还是对未来一无所知呢?

谁不是任凭命运怎样轮转如何变迁依然对生活不丧失最后一点理想呢?

我们到死都要做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正如那句网络金句,“我们到死都需要一点点成长,直到长成我们想要的模样。”

那个劝我北漂的兄弟,尽管我非常佩服你的勇气,孤身一人在大城市生活,一定很辛苦吧。但是,我依然为我没有听从你的“建议”去北漂而感到幸运。

人最可贵的地方莫过于终于明白自己适合哪片土壤,还有,最重要的是,北京的气候太干燥,不适合我这种土生土长的南方人生活。

跟你说的那句,“北京没有我想要的生活”是发自内心的,我想要的我会通过付出跟你一样的努力去争取,并且我相信,那在北京假装生活的2000万人之中,一定也逃不了你吧。

当然我真心希望你在北京过得好,至少别像在我的朋友圈评论区留下“搞不好他在北京活的像只狗呢!”那样,如果这个世界无法温柔地善待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善待自己,包括不要再试图去劝说任何人遵从你的选择。

没有人会选择完全相同的两条道路,各自的光明和阴暗,只能靠自己去品尝和铭记。

但是,“要记得活的精彩,活的认真,学会跟自己比。”

愿你的生命有无限可能。

无论你在哪个城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小鱼:谷宝,我发现你眼睛好小啊!而且还是单眼皮! 谷宝:请允许我吸一口可乐再回答! 谷宝:拜托!兄弟!我是...
    配宣阅读 1,817评论 17 13
  • 眼波里总有倾盆大雨 呼吸一口湿润雾气 吐出的烟圈绕过无名指 抚摸流年纹理 眼波里总有千言万语 结出无花果实酸涩刺鼻...
    关馨仁阅读 397评论 0 0
  • 速成给我第一感觉就是花很少的时间学到很多的东西,这是我从来不敢想的事,一直觉得自己比较笨拙,学习成长只能慢慢吸...
    刘猫爱虎阅读 334评论 0 0
  • 不是不累,只是每到夜晚 想起身边的朋友一个个都收获了爱情!而自己连个追求的人都没有 ,就不禁的感叹! ...
    最恰当的时候阅读 239评论 0 0
  • 问题 还是比例,因为懒得详细找,于是衣服那块不太对 还是色调,因为这种工具确实不好出太多梯度,以及我也不太会调 下...
    yigoh阅读 17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