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的5场BO5——我与英雄联盟的五年》

  我是个爱看比赛的人。英雄联盟作为竞技项目,其比赛不仅是职业选手争名夺利的方式,也是这个项目集大成的展示,选手们行云流水的操作,滴水不漏的团战,心思缜密的布画,出其不意的套路,无不在此呈现。这五六年来,英雄联盟的比赛不计其数,但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占比极小,能让人刻骨铭心的,更是凤毛麟角。

  英雄联盟登陆中国的这五年来,带给我的不仅有玩好游戏的欢乐,更有看好比赛的快乐。细细回想这5年来给我印象最深的5场BO5,回顾之时仿佛又从头走这五年。在此我以赛季为节段划分,以观众的角度回顾,和你一同分享自早前S2到如今S6这5年间最触动我的5场BO5。这回顾的不仅是一场场的比赛,更是这五年来一段段的笑泪史。

S2:赤金白玉一相逢,便制霸冠亚无数

  S2,这个鸿蒙初开的时代,天朝LOL元年,中国地区出现了最早的“白红双雄”——iG和WE,两者依靠强悍的实力,总能毫无悬念的碾压其他对手,会师决赛,继而霸占所有比赛的冠亚军;而那时所有英雄联盟的粉丝,在战队支持上也几乎仅分为两拨——一拨是白军iG粉,另一拨便是红军WE粉。

  而那时我作为白军的一员,喜欢的战队在粉丝人数上不占优也就罢了,在成绩上也总是矮人一等,面对千年老二的谑号仿佛永远站不起身,只能在角落里蹲着瑟瑟发抖。可凄惨如此,也并没有磨灭我对iG的热爱与希望,越是这样,越是渴望他们能够赢得一场胜利、一个冠军给他们自己,也给我们粉丝。

  当时所有队伍都以击败WE为目标,而那时中国的粉丝们也还没有开眼看世界,整天流连呐喊于两队的大小比赛间,乐在其中。S2时期,LOL的星星之火一经点燃便很快红遍了中国,于是各种大小杯赛也应运而生,正因如此,那时规格甚至还不如一些杯赛的S2世界总决赛并没有引起国人很高的关注,可代表当时中国LOL最高水平的白红双雄的失利,却也给了粉丝极大的失落。

  要说S2时期给我印象最深的这一场BO5,其实并非发生在S2,而是发生在2013年的赛季之交,正是这场 BO5,为iG与WE这两个老对手延续了一整个S2赛季的恩怨缠斗划下了句点。而这场比赛之所以我印象深刻,并非是因为一个粉丝的利益相关,而是因为它有别于下面我要说的其他四场,它给我的深刻更多是赛场外的思考,这场BO5,便是技嘉SWL第二赛季决赛的BO5。也正是在这场决赛的颁奖礼上,发生了由脑残粉炮制的臭名昭著的“农夫山泉事件”。

  这场决赛的BO5并非BO5,因为主办方规定的赛制给了WE一个1:0的开局——未赛先败,一棒当头,这对哪个战队不是一种打击?时至今日,先让一分的规定只有在LPL的联赛季后淘汰赛才会出现,可在决赛上先让一分的,放眼世界恐怕也难找别家。彼时WE粉丝众多,iG到哪比赛又都像是客场作战。先丢一分的辛酸,“客场”作战的压力,以及千年老二的不甘,一时间百感交集。

  幸而,这场交锋的结局是,需要在四场比赛里拿下三场的iG最终满足了这个需要,3:1战胜了不可一世的WE,而这场BO4的最后一场,也成为了两队间最经典的战役。就在这最后一场,亮点从不间断:卷毛璐璐EQ抢小龙,PDD压了因换线而被牺牲的草莓三百刀,若风发条肉身拦龙扭转颓势,笑笑经典眼位助石头人神兵天降……双方你来我往,最终大后期凭借PDD的一个传送绕后,靠着大招的无形威胁分割了WE的阵型,笑笑琴女果断开团没有空大,石头人开大跟进,秒掉了微笑的女警,iG继而连斩WE三人,最后在紧张中,抗塔强拆,一波终结了比赛。就在这场比赛而言,到今天再看仍是一场高质量的对决,两队的换线博弈,优势作战,均势对峙,劣势伺机,都是顶尖的水平,加上当时直播画面滞后,听着现场观众有着时差的尖叫,揪着心看比赛也别有一番感觉。

  比赛结束之后,积郁已久,扬眉吐气,压抑了许久的iG队员们终于沸腾了,这场胜利,这个冠军有多来之不易,观众有目共睹,他们自己也最清楚。在之后现场高呼(WE夺冠用山呼)“iG”与悲呼“WE”的颁奖礼上,一个来自脑残粉的红瓶子猝不及防的被扔上了颁奖台。iG队员做错了什么要受这样的侮辱?一群靠着自己的努力赢取胜利果实的人就被这么否定了,公平吗?

  这并非一件事,一个人,而是一类事,一类人。我们一直强调竞技首先要公平,但当赛场内的赛制与赛场外的压制都存在不可理喻的偏袒时,公平从何而来?说什么公道自在人心,人心早就跟着不公平凉了,哪还会有公道?如果说农夫山泉事件只是粉丝的一时不理智,那S2世界总决赛上扑朔迷离的“网线门”就更该引人深思,官方扔给队员们一个长达八小时的重赛等待,队员身心俱疲,战术被参透,这会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公平”吗?

  随着SWL的落幕,iG、WE两队为期一年的斗争也算告一段落,不过相对于赛场上的老对手,两队队员更多时候还是赛场下的好朋友,互相的不快渐渐平息。可谁也没想到,随着这次比赛的结束,看似如日中天的他们居然不远于落幕。因为不再属于他们的S3,来了。

S3:天朝难解争高丽,抗韩从此结深愁

  时间来到2013年。这年的5月末,上海迎来了英雄联盟全明星赛,这是官方大型赛事首次在中国举办。这一年,中国英雄联盟玩家人数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加上这次比赛性质特殊,全球人气选手都到这里赴会,一时间关注度空前。作为中国赛区的标志性战队,iG与WE的队员也自然成了组建明星队伍的第一选择。一番波折之后,最终投票选出iG的笑笑与PDD,连同WE的若风、微笑以及诺言组成了中国全明星代表队。天朝战舰豪华如此,不负全明星的称号。

  而在这半年前的S2世界总决赛,是全球各大赛区的初次交锋,各队伍令人耳目一新的战术也纷纷登场,那些战队与选手有的也因此一役成名天下知:“全球流”WE、“四一鼻祖”TPA、“战术实验室”M5、“辅助之神”Madlife……这次比赛的百花齐放让原本自以为光彩照人的中国赛区有了些许孤芳自赏的味道,毕竟固步自封一直是人们最不该做却难以避免的事情。人们都知道S2世界总决赛冠军是台北暗杀星,却有很少人知道他们的决赛对手是来自韩国号称“韩国60E”的CJ。被称为电竞王国的韩国,一旦有游戏被立项,那么该国职业选手水平进步将是非常快的。当我们还在打赌iG与WE谁能夺得某次杯赛的冠军时,韩国已经在英雄联盟登陆本国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能在国际赛场上拿到第二的成绩,这是怎样可怕的进步?要知道韩国队伍开始在和中国队伍约训练赛时连抢二都不知道。

  后来全明星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尽管中国的宇宙战舰在赛事前段像是呼啸山林的王,但在决赛中却是耗子斗猫一样,完败给了韩国,比赛无不是以近两万的经济差、十几的人头差结束告负,最后更是轰出了“一炮四个PDD”的黑色幽默。PDD后来说他当年还沉浸在“扎克强、无敌”“我只知道我拿到扎克是必赢的”结果赛后成了“呀儿咯,杰斯这东西是什么鬼?”“我以为我当时能活下来的你知道吗”;而号称诺导的明凯也从赛前的“我会在这个舞台上证明谁是世界第一打野”成了赛后的花瓶,不过,他确实证明了insec是世界第一打野。

  有人要问了,还提全明星的丧气事干什么?说了这么多那么你要说的S3的BO5呢?

  莫慌,我接下来要说的S3时期的这场BO5,正是与这次全明星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是种因得果。如果没有这次全明星,就不会有后来的“一场比赛为什么两个劫”“我和Faker五五开”“毕竟三比零,我上我也行”的梗了。因为上海的这次全明星,对冠军赛区有个无比优厚的奖励——多一个S3世界总决赛赛区战队名额,韩国因为夺冠而有了二加一个名额,这意味韩国拿冠军的可能性又多了几分;而根据韩国自己定的赛制,积分前二的两只队伍可以保送去世界总决赛,而当时的积分前二已经确定是南京黑剑NajinSword与三星前身MVPOzone,那么还剩下的一个名额,就由积分四到六名进行比赛夺取。

  众所周知,S3冠军由后来被誉为大魔王的Faker所领衔的SKTT1赢得,而在这次世界总决赛前,SKT战队在世界知名度非常一般,甚至是在争夺最后一个名额的战斗权前,SKT也只是排在第六,险些失掉资格。而我这次要说的这场举世闻名的BO5,便发生在SKT与KTB之间——想必你已经猜到了。

  随着比赛制度的完善,比赛强度适中、运气成分较低的BO5渐渐成了更多大赛的选择,而“让二追三”因此也成了每一个职业选手最不愿遇到的事情,尽管概率极小,但一旦出现,对被追三的选手便是最大的精神摧残。在SKT与KTB的这场BO5中,KTB在先下两城的情况下,被SKT连追两局,最终被拖到了具有韩国特色的第五局——盲选局。我们在日常的匹配中,经常遇到同一位置上出现了两个相同英雄的情况,英雄相同但技师水平难免参差,诸如我方瞎子与敌方李青也成了梗;而在充满了匹配色彩的盲选局当中,相同英雄的冲突更成为全场的看点,我方与敌方的梗也难免出现在了这局命运之战。第五局Faker与Ryu岳伦都选了劫,在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Faker在被岳伦与防御塔先手打至四分之一血而岳伦满血的情况下极限反杀了岳伦,要知道岳伦在当时韩国OGN已经是中单中的翘楚,这次单杀谁料竟成了他的永恒梦魇。后来他远赴欧洲,再也没有回国打过联赛。

  我感觉其实岳伦背景板当的挺冤的,尽管后来在大家都在集锦中有幸看到了Faker那波“惊为天人”的操 作,却很少会有人注意当时经济与装备的差距——Faker在反杀时可是比岳伦多着一件水银系带的。

  之后的剧情,大家依然很熟悉了:黑马SKT自此一路夺冠,3:0战胜了来自中国,同为黑马的皇族。如果不是2013年的上海全明星,怎么会有后来这么多精彩的BO5盛事呢?盛事外的那些前事,同样精彩。

  在SKT与KTB之间的这场较量中,命运成了关键词;中韩之间的对抗也随着中国战队头顶0:3的结局一分了雌雄,中国战队开始背负了任重的抗韩使命,踏上了道远的抗韩之路。

*PS,就在8月13日,LCK2016夏季赛,KT再次对阵SKT;然而与上次不同的是,双方角色互换,KT成了让二追三的胜者,晋级夏季赛决赛,朝着世界总决赛更进一步。这场比赛注定要载入史册。值得注意的是岳伦得知后还向KT发了贺电。

S4:罡风何时能再起,北望王师又一年

  每一个韩国人一生都要经历三件事:纳税,死亡,三星。随着S3世界总冠军花落韩国,各大财团对LOL战队的支持与投入继续增加,而三星作为韩国最强企业,其名下俱乐部在这个赛季也培养出了日后被誉为英雄联盟历史上最强的两支战队——三星蓝与三星白。而除了三星之外,其他俱乐部也继续进行了补强,OGN联赛质量有增无减。

  而中国方面,LPL联赛也有了一年的积淀,各大战队继续为着世界总决赛门票而征战着。可以说全球各大赛区这一年都在为胜利而上下求索,也因此这个赛季精彩的比赛是最多的,令人啧叹的BO5是最多的。这个赛季,我们经历了PDD的神圣天使降临,战胜了黑暗势力OMG,神佑iG进了春季赛决赛;我们见证了厂毛出走,重组EDG,成为新皇登基;我们看到了远在北美的五位国人,在LCKNA翻云覆雨,扬我国威……

  经历了两年的异国交锋而屡屡失利后,这一年的LPL不再浮躁,因此国际比赛时更加精彩,这一年我们记住的比赛也几乎全是S4总决赛上的那些,从小组赛开始就精彩不断:LPL赛区之光EDG在小组赛面对三星白两场全败,让我们再度见识了“韩国造”的威力有多可怕,最后EDG跌跌撞撞晋级八强;黑暗势力OMG在出线形势不容乐观的前提下艰难战胜了身陷同样困境的FNC,制造了险象环生的50血翻盘奇迹,打出了被一些人说要吹一辈子的精彩比赛;狂小狗UZI女警爆炸输出,ADC无伤单杀刺客劫,谁说ADC就要天生被切?

  进入到8强之后,八进四的4场BO5:北美之王TSM大战三星双雄三星白,也就是这场BO5,三星白输掉了决赛前唯一一场小赛,TSM1:3败给三星白告别赛场;号称北美艺术队的常青树C9迎战另一位三星双雄三星蓝,同样1:3输掉比赛,两支北美队在此时都发挥了惊人的水平,与韩国队伍死斗。不过在这场比赛,hai掌门令人爆笑匍匐前进的偷家劫,也让人看到了比赛除了残酷之外可爱的一面;OMG更是三比零完成对白盾的血洗,再次赢得了可以吹一辈子的资格;而皇族与EDG的同区之争,则是足足打满了整个BO5,EDG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却在第五盘遗憾失利,没能完成让二追三的壮举。最后在UZI两枪点死娜美时解说和观众们的惊讶声中,结束了这场BO5。

  当年最强的四支战队就这么进入了下一轮,而分组却不禁令人唏嘘,同赛区战队的交手,谁出局都令人觉得是一种损失。三星白3:0带走了同门的三星蓝,谁也没有想到竟是这样一个结局,而正是这个结果,成了宣告三星白才是地表最强战队的铁证。赛后三星蓝选手们泪洒赛场,三星白队员们纷纷上前安慰,心高气傲的大帝,尽管已经历过数次大起大落的他这时也再难说出“如果你够自信,就来挑战我吧”的骚话,他只是抱住pawn,随后脱下了在他眼里代表着世界最强中单装束的外套,送给了pawn。作为三星白的粉丝,三星双雄的故事我能再写一个长篇,S4赛季这部分我也本欲以三星两队为主线铺陈,可这一年的精彩比赛实在太多了。正是这些零零碎碎的比赛,组成了完完整整的S4。

  而另一场国家德比,依旧是BO5打满,这或许也是战队给予粉丝最好的回报。如果不能晋级下一轮,就奋力打好这一轮,两支战队为世界奉上了一场经典的BO5。回顾胜者皇族,虽为黑马,奔腾之路却不不平坦,几乎常常比赛打满。就像同年有着同样经历的KTA,这匹黑马以盲选之王的封号同样一黑到底:场场比赛打满四场,却总能在盲选局战胜对手,就连夏季赛决赛也不例外。

  可惜决赛皇族没能像KTA那样战满五场并拿下冠军,皇族最后1:3输掉了比赛,再次亚军。这场BO5是我S4最深刻的,不仅因为它是决赛上的BO5,更因为它向世人展现了两队毫无争议的实力,从一级团的布置到几分钟的越塔,从零碎的进攻到完整的运营,都是最高水平的博弈。尽管我们知道实力差距过大皇族其实很难夺冠,但当皇族拿下第三局的比赛时,谁敢说自己的心里没燃起星星的希望?可怜那一份难以察觉的兴奋与期待,却全被mata的一个神来之眼给看到了。他叫来了dandy反蹲,于是insec的堕天一击还未落地便已摔的粉身碎骨。最终倒地的除了冰冷的尸体,还有卑微的希望。

  以三星白为主角的颁奖礼上,皇族难掩失落,但作为观众抛开偏见我们也应为胜者喝彩祝福。可颁奖礼上似曾相识的一幕发生了,当主持人问现场观众谁是世界最强中单的时候,现场观众却山呼Faker作为回应,这与SWL上那一幕何曾相似?今日三星白是有着无上荣耀的冠军,可去年今日小组赛没能出线的MVPOzone其辛酸谁又知道?这个冠军不是靠队员们努力奋斗得到的?人言比矿泉水瓶更可畏。也不知Pawn将军那时心里作何感想。

S5:行成于思毁于随,反手一箭穿神仙

  不论何时何地,只要有人就会有喷子。三星白夺冠后被誉为史上最强战队,人们无比期待这支战队以后还将会有怎样傲人的成就。此时便有喷子看不惯,放出了“星不散,永夺冠”“星不散,冠十三”的嘲讽。然而正当新时期人们对三星两队怀有新的憧憬之时,拳头一纸限令却将美梦破碎,成了三星双雄解散的直接推手。而三星两家整个S4表现有目共睹,于是其队员成谜的去向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而LPL各家俱乐部看到皇族依靠引援再次夺得亚军,纷纷决定引进韩援扩充实力,于是天价韩援纷纷出现。一时间翻遍所有战队的报备名单,几乎都少不了韩国人的名字,而三星十人也最终手持高薪集体来华。这次引援史称电竞界的洋务运动,也是中国英雄联盟的一次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

  这次引援带来的并非只是一个个选手,还有选手们带来的新体系,韩援们在之前的培养下,大多刻苦训练,严于律己,这与当前LPL的大多数选手态度是截然相反的。引进外援的战队除了硬实力上有显著提高之外,纪律与态度等软实力也在增长,LPL环境慢慢进入良循。尽管韩援存在天价工资和耍大牌的情况,引起国内选手不满,但我认为引援这件事整体绝对是利大于弊的。泡沫与热钱终会退去,但成果与经验是会留下来的。

  如果说起LPL的S5,有一件事是不得不说的,那就是MSI上EDG夺冠,这是继IPL5之后中国地区战队取得的又一世界性冠军,加上MSI官方举办的性质,含金量更高。我们仍记得决赛中EDG与SKT的那场BO5,第五场EDG拆掉基地的一瞬间自己心中的兴奋。但尽管质量很高,可放眼S5我最喜欢的一场BO5却并非这一场,而是春季赛决赛。

  如果不是EDG在这场春季赛决赛与LGD的较量中获胜,MSI上的门票就要转手LGD了,也就更不存在后面夺冠的事了。并非因为这场比赛是前置性的比赛,而是我确实认为这场BO5真的非常非常精彩,比赛一开始的Team Story向人们展示了两队中单令人咋舌的英雄使用情况,而比赛中高潮频发,令每一位观众热血沸腾。每一位队员百倍的发挥将本就存在悬念的比赛带入了BO5。这时的童扬早已不再是童传塔,最终纳尔的一手如来神掌把LGD推在了陛下,把EDG推进了MSI,童无敌成了真真正正的童无敌。Deft此时也终于战胜了曾经打哭自己的imp,头顶五杀完美谢幕。

  其实提起S5,心情是灰暗的。这一年并非只有季中赛的高光,还有下半年的低谷。我觉得S5分为两部分,节点便是MSI上EDG夺冠。

  也许是EDG过于强大,开始让国人再次对世界总冠军产生幻想;也许是击败了SKT,令我们忘了前两年被韩国支配的恐惧,一时间整个赛区从选手到观众都开始膨胀,整个下半部分主要是S5世界总决赛前后,而这一部分完完全全充斥着膨胀二字,此时各种事件层出不穷,各种节奏井喷式的爆发堪称各赛季之最:从冠军打野带你飞到天刀选手,从国庆节投降到被湾湾嘲讽,从险胜外卡到BO5被4比0。但最令人意想不到的节奏还是一个从S5飞到了S6还仍未停止的无谓的反向Q。谁也不知道这支箭还要飞多久才落下,或许会是喷子们都死光了的那一天吧。

  关于S5的不好回忆太多,不想再写太多。历史上清政府救亡图存的洋务运动失败了,这一年LPL冲击冠军的“洋务运动”也失败了,并非历史照应,可能将心态摆正,输的惨未必就是坏事。

S6:真龙震世腾空起,我命由我不由天

  2016年5月,英雄联盟季中邀请赛于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战火重燃,这是继三年前上海全明星赛之后又一次在中国举办的重量级世界赛。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却是不同的战队。上一届参加的六只队伍这次只来了SKT。上届各赛区的战队都被不同的战队所代替,而代替LPL赛区EDG的,便是登基的新皇,RNG。

  2016LPL春季赛,各队伍都进行了人员的调整,备战S6。传奇战队三星白的核心mata赵世衡与前队友looper转会至RNG。正当人们还在揣测这支皇族实力究竟如何时,不久后春季赛开幕第一天的揭幕战上,皇族就战胜EDG,一时间风向大变,人们都对这只皇族的潜力充满信心。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世界级指挥mata的到来,为RNG带来了方向,也将RNG带进了春季赛决赛。

  三年前的全明星赛,厂长的一句我将证明谁是世界第一打野被黑至今;三年后的春季赛决赛前的垃圾话时间,又用一句我已经开始研究MSI的对手了,再次成了骚话榜的状元。明凯每次这样都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果不其然,决赛EDG1:3输给了皇族。

  胜利的一瞬间mata直接把无心撞开了老远,太久没有得过冠军的mata终于释放了,再次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而在解说“让我们欢迎新皇登基”的话语声中,皇族取得了2016LPL春季赛的冠军,也使EDG无缘了这次季中赛。

  这场BO5还没有过去多久,相信大家依旧记忆犹新,我认为这场比赛更多的是LPL新一代的选手的成长与进步,这个游戏还依旧年轻。

  在之后的季中邀请赛上,拳头官方将六大赛区各赋予了一个标志,中国是龙,而宿敌韩国是天神。巨龙RNG不仅在与SKT的较量中将天神击败,还在第一轮中取得了8胜2负的骄人成绩,每次胜利,全场就会响起《China Anthem》,激昂的音乐,熟悉的中国风,每次获胜时听着丝毫不亚于奥运会中国夺冠后升国旗奏国歌时的自豪。虽然最后RNG在家门口输了,没能走的更远,但整个MSI的表现,LPL的龙向世人展现的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威严。

  S6各赛区夏季赛还没结束,一年中最精彩的世界总决赛也没有开始,能挖掘的素材也不多。但这半年最大惊喜与收获,还要属那一遍遍的奏起的《China Anthem》。不光是上海季中赛,回顾这五年大小比赛的这几日,每当想到中国队的某次胜利,脑海中都不仅奏起这首曲子,正如同它的中文名字一样——中国赞歌。希望在S6世界总决赛的场上,能多多想起这首曲子。

  往时荣辱俱矣,此身愿为星火。这,就是我与英雄联盟的五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