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饭和写作

这年头,神州大地已进入全民写作阶段,所以,像我这样打小就喜欢写,但从不敢说自己是在写作的人,现在终于放开喉咙敢说自己也是在写作。

写作这件事,和做饭一样,有人喜欢,有人厌。

比如我,就特烦做饭。我觉得有那功夫在锅上锅下的忙活,还不如端坐电脑前“噼里啪啦”地敲个千把字来得痛快。

只是这话我从没敢对别人说起过,我怕引起公愤,更怕引起家庭矛盾和与资本家之间的矛盾。因为家庭是需要烟火味的,资本家们又不允许我上班时间干写作这样的私活。所以,我喜欢写作和没时间写作就成了对立不能统一的矛盾(不知道这样说对不对)。

很小就学过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后来我一直想把它运用到写作这件事上,不过前提是必须放弃新时代职场女性必备的一些功课!比如休闲娱乐、运动健身、聚餐聚会,最后一个是下得厨房。

下得厨房的前一句是上得厅堂。从年轻时起,我就试图往这个方向发展。我先是认真地读书,不是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吗?这个很好练啊,不就是多啃几本书到肚子里么?不算难!

读书的同时,学各种礼仪,从站姿到坐姿到走姿到说话的声音和样子。曾有一段时间,我真的做得很好,比如微笑只露出八颗牙齿,而抬头、挺胸、收腹、直腿,这些都是最起码的基本功。

我尽量不大着嗓门说话,虽然车间里机器轰鸣,但我总是尽可能优雅地使用肢体语言和同事们交流。我用得最多的是点头、摇头和摆手。

我们厂长就很欣赏我的工作态度,在大会上表扬我从来不聚众聊天,是个好职工。

表扬归表扬,但天下厂长一般黑,他们喜欢任劳任怨地为他们工作且在工资上不斤斤计较的人。后来他发现,这两条,我竟然都不符合。

我喜欢写作,自然就不愿意加班,这一点厂长很反感。

那时我是在草稿本上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在写作的同时,我顺便记下了我每天的工时和产值,完了到发工资时,我照着本子一对,呵呵,还真对不上。

我那时居然还会用“剩余价值”这样的词语和厂长怼,我们厂长没敢继续和我怼,反而拍着我的肩膀对会计们说:“这个小丫头真聪明!”

会计们“噼里啪啦”地把算盘又拨了一通,然后他们重新做表,我微笑着签字领钱,但多露了四颗牙。

时光如流水,岁月似飞梭,一晃,我不再是那个“小丫头”了,但却依然没有赢得“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好评来。

我有些泄气,慢慢地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苛求,也放弃了对美好形象和优雅气质的孜孜追求。

其实我知道我最该放弃的是写作——扔了手中的笔,系上围裙,走进厨房——这才是一个成年女子的正道!

然鹅我没有!用我大姐的话说:“不会做饭和不会写作,一个会被人笑话,一个则无所谓。你必须会做饭而不一定非得会写作!”

听这句话就知道我大姐读的书比我多很多,但是,她会做饭而不会写作。她有很多拿手菜,每次的家庭聚餐,她都是主厨,其他兄妹打下手。啥也不会的我,连个三帮都轮不上,只好在旁边打转转。

我父母亲是偏爱我的,我成家后,二老就搬到我家,勇挑起我家厨房里的重担。

“你不学会做饭,将来可怎么办?父母不能帮你一辈子吧?”我哥每次来我家,一边烧菜一边批评我。

我哥做的菜真好吃,从选材到烹饪,他都是用心在做,“烧菜要用心,不要把心思整天放在看小说和写小说上面,吃饭是头等大事!”

渐渐的,父母年纪大了,要回乡下的哥哥家去了,加上被兄妹们批评烦了,我决定痛改前非,重头学起,做一个会做饭的女人。

决心和真心绝对是两码事,就像你不喜欢一个人一样,你再会装,你的心里依旧是不喜欢。

我依旧不喜欢做饭,我甚至不喜欢进厨房。我做家务的顺序是先整理房间和卫生间,再打扫客厅,再再进厨房。

买菜很烦,偌大的菜市场,天天就那几个品种,转来转去,菜篮子里还是那“老三篇”。

烧菜更烦!各种调料、火大火小、盐多盐少,每一步都有讲究,丝毫马虎不得。

烦归烦,但土豆高中三年,我确实是真心地卸下了写作这副袈裟,认认真真地投身于我并不爱的厨房。

那时候,央视有一档节目叫《我们爱厨房》,我每期必看,一是激发自己爱厨房,二是学做各种菜。那阵子,光菜谱就买了好几本,小抄则更是厚厚的一叠。

有几个硬菜做得不错,列表如下:红烧牛肉、糖醋鳜鱼、清蒸鲈鱼、椒盐排骨、可乐鸡翅、米粉蒸肉、银鱼蒸鸡蛋……

三年啊!三年的大好时光,啥也没干,就学会了烧这几道菜。

三年啊!三年的大好时光,我一个字也没写,多浪费。

前年秋天,土豆上大学去了,本着“简单饮食,健康饮食”的理念,我终于不用天天烧大菜、硬菜了,尽管他爹一百二十个不乐意。

“青菜豆腐保平安!”“食素长寿!”我总是给他爹灌输这些个道理,为的就是少把时间花在我不喜欢的做饭上。

这一年多时间,凭良心说,我真的没有认真地做过一次饭。土豆寒暑假回来,都是在我哥家蹭饭,他爹吃食堂,关键是他们食堂的饭菜比我做的好吃。

而我把这一年多的业余时间,全都用在简书里……(此处省略一万字)。

今年过年,我向兄妹们宣布:“今年我们哪家也不去,就在家里过年——我来烧菜!”

众兄妹一齐拍手叫好,他们居然没有听出我话里的不自信。

一年多没烧菜,我都忘光了那些个大菜的做法,况且菜谱也找不到了。

好难啊!做饭。

采购——洗涮——烹饪,忙了几天,除夕那天的年夜饭终于闪亮登场,但比预期的效果差很多,没有博得那俩人的喝彩。

我虽有些内疚和失望,但一打开电脑,一登录简书,心情立马就大好……

看过春晚后,在外面和同学联欢的土豆打电话问我和他爹,有没有想吃肯德基的,他马上带一份回来。

“带一份回来,我吃!”他爹抢着说。

我没好说什么,想起自己的厨艺,唉,我还能说什么呢?

除夕夜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人大多只在白天做梦 却记不得晚上的 我在深夜清醒 在人潮中沉睡 路边的单车梦想 是变成另一辆单车 格子里的姑娘 ...
    木不周阅读 89评论 1 1
  • 课前口令:刚开始我拿来人家的就用:一二三要坐端,四五六手背后,七八九闭上口。学生的坐姿是端正了,教室里也安静了,可...
    玫兰妮阅读 1,345评论 0 0
  • 一.签发证书 TLS双向认知需要预先自建CA签发证书,权威CA机构的证书应该不可用,因为大部分k8s都是在内网中部...
    秋幻旎苏阅读 11,924评论 4 6
  • 有一种父子之情叫父爱如山,有一种兄弟情深叫手足情深。 家人常常教导他:是家人你们尽自己的能力帮衬...
    乐雅霖阅读 739评论 0 2
  • 初见你时 你就有一种令我向往的冲动,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离开你时, 你的一点一滴都让我甚是怀念, 思不知何...
    晚秋_wanqiu阅读 2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