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以为,蒙氏教育就是玩蒙氏玩具和游戏

蒙台梭利Montessori教育理念早在110年前就被Maria Montessori玛丽亚.蒙台梭利提出并且实践,至今遍布于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110年前始,至今110多个国家。

这个被全世界推崇的幼儿教育理念到底什厉害在什么在地方?

其实有多少家长真正了解蒙氏教育理念呢?

01

“就是很出名啊”

广广现在上的幼儿园是蒙氏幼儿园,其实并不是特意选择提供蒙氏教育的幼儿园,坦白说当初对于蒙氏的认识只停留在“哦,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出名的幼儿教育方法”,具体为什么这么出名,其实并不了解。

有多少家长是抱着“就是很出名啊”的跟风心理去选择蒙氏教育的?

虽然我不是因为它的出名而选择现在这家幼儿园,真实情况是我们当初看中了有独立围栏(很多都没有这样的待遇)的户外活动区、独立食堂(有些幼儿园饮食是外包的)还有耐心的老师而选择了这家幼儿园,而恰好这是一家蒙氏幼儿园,跟其他来路不明的教育方法相比,蒙氏教育让人很安心啊!

你知道吗?很多名人小时候的启蒙教育就是蒙特梭利——谷歌的创始人Larry Page 和Sergei Brin,亚马逊的Jeff Bezos,vediogame的Will Wright还有维基百科创始人Jimmy Wales等等。

蒙氏教育的核心是一切以小孩为中心而展开的幼年教育,提倡小孩作为主导而老师或者指导者作为辅助者的角色。

有人说蒙氏教育是采取最具体化的、规范化的教育方式却最大程度地保留和促进幼儿创造力发展的教育方法。

不敢说蒙氏教育教育出来的小孩每一个都能获得令人叹为观止的成就,但我想Larry Page等人的出现至少说明了蒙氏教育并没有抹杀小孩珍贵的创造力,先天因素且不谈,后天的成长环境,特别是生命头几年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太重要了。

02

别掉“蒙氏游戏=蒙氏教育”的坑里!

早教班、幼儿园、网络上的学习资源里随手一捏都是满满的蒙氏教育。我曾今为此紧张过——看着网上那些特别有时间和有耐心的妈妈自己在家为娃娃准备了极其丰富的蒙氏游戏和蒙氏玩具,再看看自己都给娃娃玩的是什么东西啊,心里面的阴影面积就特别大。

我曾经以为蒙氏教育的主要内容是玩蒙氏玩具和做蒙氏游戏。

直到最近我才开始了解到蒙氏教育,远远不止蒙氏玩具和游戏。

网上不少资料都提到蒙氏学校遍布全球,然而因为Maria Montessori没有把蒙氏教育注册成商标,所以有不少学校打着蒙氏教育的旗号然而教育的核心和原则其实不是正宗的蒙氏教育。

“在美国共有400所蒙氏学校,然而只有1100家学校是美国蒙氏协会的注册会员”

这些学校大部分都设有蒙氏玩具或者游戏,蒙氏教育里面最突出的特点是孩子是在精心准备过的环境当中自由的探索,而Maria Montessori早在110年前就独创了各种玩具和教具,因为这些玩具识别度高所以很容易让不熟悉其教育核心的人觉得这是主要的教学内容。

蒙氏教育最主要的核心其实是——

尊重小孩

"儿童是成人之父"

“但如果我们能在儿童身上发现人的本质,那么,我们也就能在他身上发现种族未来的幸福”

海绵式地吸取新鲜事物的能力

“成年人获得知识是通过我们的大脑;但是小孩可以把知识直接吸收至他们的精神世界里。从最简单的日常生活中,小孩竟然学会了母语”

敏感期

“它们是暂时的现象,目的是为获得一种明确的特性。这种特性一旦获得后,相关的敏感性也就消失了”

精心准备的学习环境

“我们的教育方法的最重要特征是对环境的强调。另一个特征是对教师作用的极大关注和讨论。缺乏主动精神的教师强调自己的活动和权威,因为成为了儿童活动的障碍”

自我教育

“儿童本身已经为一种教育方法的构建提供了实际和明确的、甚至可以说已得到验证的原则。在这种教育方法中,儿童自己的选择是一个指导原则,他们的自然活力可以阻止错误”

下面一些大家公认的判断蒙氏学校的准则,爸爸妈妈们了解了蒙氏教育核心之后下面的这些特点就不难理解了:

在教学过程中是否倡导小孩自主学习而不是老师填鸭式的教学?

小孩在学习过程中是主动地还是被动的?

不同年龄段的小孩是不是混合在一起学习的?

在教学过程中是否重视文化教育?

学校是在注册了的蒙氏学校吗?

老师是否在蒙氏培训中心培训过?

Maria Montessori自创的教具的目的是给小孩提供丰富的素材让小孩自主地专注地享受探索的快乐,而教具是能够让小孩自我验证的,就是不需要通老师教导,小孩能够自己探索规律然后找到解决办法,而在此基础上让小孩获得正面的心理激励,从而让小孩获得自信。

所以重点不是教会小孩玩各种玩具,而是提供丰富的有启发性的素材让小孩探索。玩玩具是媒介并不是最终目的。另外在选择蒙氏玩具和学校或者早教班的时候大家可以有自己的判断。

03

我该早点读《童年的秘密》

我一直相信获得最原始的资料和信息是独立思考的前提。网上有很多关于蒙氏教育的文章、方法论等等,我建议对这个教育理念感兴趣的朋友去读一下Maria Montessori写的原著。

跟被动接受经过处理和筛选的信息不一样的是,你带着疑问和结合自己的实际体验去读原著,你获得的启发是最有价值的。

Maria Montessori是意大利历史上第一位女医学博士,她精通医学、哲学、教育学、实验心理学和人类学。我觉得这本书探索了人类自我发展的规律,为我解开了很多疑惑。小孩发脾气,家长很多时候都会感到巨大的挫败感,不知道如何去帮助我们的小孩解决问题,背后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看到我们的小孩。

1907年Maria Montessori创办了第一所“儿童之家”,书中有大量丰富的实际例子,你可能以为110年前的小孩跟现在不一样,答案是否定的,你在书中会找到大量熟悉的例子!

你知道为什么小孩喜欢重复地做一件事情吗?为什么总是有点强迫症吗?原著都有解释。

与其被动学习网络上应对小孩发脾气等等干货妙招,从本质上看清事实和了解背后的原因会让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更加自信和更容易找到感觉。

看了这么书让我惊讶的是我的脾气变好很多!因为真的会用心看到小孩,看到ta们遇到了困难而理解ta们用心帮助ta们。昨天写稿到一点早上不到7点广广大哭,虽然很疲惫但我竟然很平静地很有耐性地安抚他帮助他解决自己的需求(爸爸在旁边早就崩溃啦)。

04

最好的蒙氏教育其实是在家里

获得最原始的信息,独立思考之后,我的感受是最好的蒙氏教育其实是在家里。

当初Maria Montessori在罗马贫民区创办了第一所“儿童之家”,招收是贫困家庭里3~6岁的儿童,她运用了自己独创的方法进行教学,几年后这些普通的贫困儿童的心智发生了惊人的转变,他们变得聪明自信、有教养、生机勃勃、创造力丰富。

这些儿童因为家庭缘故没有办法获得合理的成长环境,而Maria Montessori为他们创造了优质的合适的学校学习环境,那这些优质的育儿理念没有理由止步于学校,我们其实可以积极地在家庭环境中运用起来。

这本书有一部分是特别写给教师的,然而我觉得这本书其实是写给家长的——

“对于那些更关心自己工作的成人来说,儿童永远是一个制造麻烦的根源”

“成人的幸福其实是与他童年时期的生活紧密联系的”

“一个人的个性特征就是在他童年心灵的敏感和秘密时期形成的”

“一个热爱儿童但又潜意识伤害他们的成人,将会给儿童留下一种内在的悲哀,这种悲哀其实是成人自己错误的反映”

“一个成人如此做法,即使可以确信他对儿童充满着激情和爱以及为儿童牺牲精神,他也会无意识地‘压抑儿童个性发展’”

我们看到小孩自我无法控制的状态中,问题不是儿童自己本身,而是他们自己遇到了问题以及家长没能够真正看到小孩,没办法帮助他们解决,我们误会,我们生气,我们甚至做一些让自己后悔的事情。

我始终相信,最好的教育是家庭教育,那么吸收优质的教育理念,经过独立思考和实践是我一直在做的而且喜欢做的事情。

蒙氏教育的核心,远远不止蒙氏玩具和游戏,大家别丢了最珍贵的理念啊。

这里并不是全盘接受某一种教育理念而是鼓励大家借鉴,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幼儿教育流派,等我研究下跟大家分享。

- end -

参考资料:

1. https://www.sassymamasg.com/ultimate-guide-montessori-singapore/

2. https://www.privateschoolreview.com/blog/5-clues-that-it-might-not-really-be-montessori-school

3. https://www.education.com/reference/article/principles-montessori-metho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能大家看到标题,回想说这肯定是一篇对蒙台梭利教育观各类理念的大篇幅介绍。为了让大家不那么枯燥,这次我想从蒙台梭利...
    a70d482fcac4阅读 5,034评论 0 13
  • 文/梁燕飞 “蒙台梭利”在家长的眼里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不论是在网络、微信还是市面上的各类早教机构或是幼儿园...
    Tacoslyf阅读 905评论 0 1
  • 现在这个时代,人们越来越忙,因为工作,因为家庭。在学习书法这件事上,我们已经不能抽出大块时间了。那么怎么办呢,我们...
    聪聪墨香屋阅读 1,099评论 0 8
  • 有人说,要看想法有多大?难度有多高?行动力有多强? 不错!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这个想法,可以吸引很多人心甘情愿的...
    F36魔法土豆330阅读 430评论 0 3
  • AVPlayer的基本使用 在iOS开发中,播放视频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MPMoviePlayerContr...
    LuxDark阅读 3,897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