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中国第一代女建筑学家的风度与美丽

每一个建筑学家都是一个巨人,他们在智慧与情感上,均衡而协调的发展。我们称林徽因为先生绝不仅仅是因为她的文学才华,更因为她是那个时代值得人民尊敬的巾帼才俊。林杉所著的《林徽因传》收集整理了大量林徽因的生平素材。从她的出生讲起,直至逝去。


她的一生太过丰富,我只能节选几个片段来表达对她的崇敬。

1928年,林徽因与梁思成在加拿大渥太华结婚。

她和梁思成先生的结婚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欧洲进行建筑考古为主题的蜜月旅行。林徽因与梁思成对欧洲的历史建筑研究,考察,通过了解历史,来激发创新。真是这场蜜月旅行成为他们意识到了:“每一个民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会有不同的文化实体和艺术成就,这些民族建筑和艺术品是那个文化的伟大与骄傲。”他们作为建筑学家,就是要重现那写古建筑中,关于时代,关于民族的精神。

而关于这个观点,她曾在1931的一个建筑学讲座中说进行过详细阐述“建筑是全世界的语言,当你踏上一块陌生的国土的时候,首先和你对话的,是这块土地上的建筑。它会以一个民族所特有的风格,向你讲述这个民族的历史,讲述这个国家所特有的美的精神,它比写在史书上的形象更真实,更具有文化内涵,它会带着爱的情感,走进你的心灵。”


就算是林徽因 也会因家庭事务犯难

林徽因早年在中国读小学时接受的就是西式教育。在她在国外留学期间,和徐志摩也属于自由恋爱,在和梁思成结婚之后,两人观念一致,一直也都是彼此尊重。

但当他们回到北平,和父母一起居住之后,梁启超先生虽然是维新派的领头人,但他的家庭,依然是一个封建家庭。作为长子长媳,林徽因被要求承担起更多的照顾家庭的责任,这些责任消耗掉了她在家里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

她在书桌或画报前没有一刻安宁,可以不受孩子、仆人或母亲的干扰。她讨厌在画建筑的草图或者写一首诗的当中被打扰。她的头脑和双脚会被家庭的一切紧紧绊住。

她试图反抗这些约定俗成的限制,在传统与现代的夹缝之中,她把注意力伸向了文学,用写诗,来表达自己的情怀。而梁思成为了支持她,觉得每周六在家中举办一场沙龙活动,谈论建筑和文学,让林徽因在繁杂的家庭事务中获得一丝解脱。


1935年,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作为工程的技术顾问,参与了天坛的修缮工作。

在勘测天坛的第一天,梁思成拿着一本《明史》边看边对林徽因说:“同为祈福之地,你看祈年殿与我们见过的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圆顶有许多相似之处,不同的是,它那个圆顶就显得单调了许多,没有什么层次感,更没有考虑什么对应关系。”

林徽因说:“理想信念的迥异,决定着设计理念的差别。中国的建筑到汉代便已有了圆顶、攒尖、重檐的屋顶,不过像天坛这种三层重檐的屋顶还不多见,这便是明清建筑的发展与特点,更不用说多层宝塔了。”

梁思成说:“因此我们不仅要测绘它的尺寸和结构,还要研究它的平面设计、工程做法、油漆彩画。”

林徽因说:“更重要的通过这次测绘,去考察它的建筑艺术。”


1955年4月1日,在同仁医院的病房里,林徽因与世长辞,享年51岁。

林徽因去世后入葬八宝山革命烈士墓,梁思成亲自为妻子设计了墓体——一个美丽的诗人与建筑学家带着她的梦想与信念就此长眠。林徽因生前的挚友金岳霖、邓以哲联名摆南换联;'一身诗意干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我们有太多的人认识林徽因是因为一句:你是人间四月天。可在这句话的背后,她还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女建筑学家,是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她的一生还有很多的精彩与细节,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林徽因的生平故事,那就去看《林徽因传》这本书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