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15 读书笔记】跟着孙路弘大师一起学数学(上)

孙路弘老师他从出生起就表现出优秀的数学能力,立志当数学老师。

后来他如愿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四年后1985年,他响应国家号召,回到母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书。

孙路弘老师不仅在课堂上授业解惑,也通过文字的形式来传播思想,把读书当作介绍数学学习方法的工具。他在新时代与时俱进,利用互联网提供数学教育心得,运用微信跨国际沟通,教授加州、伦敦以及悉尼的学生。

他还是营销及销售行为专家,高级营销顾问。

他说,数学是他一生的智慧源泉,数学也是一切科学的基础。

我是通过他写的《妈妈教的数学》了解了他。在这本书的引言,孙路弘老师写到每个妈妈都能锻造一个有价值的人

妈妈是孩子智慧启迪的关键人物。有人说两个民族的竞争其实就是两个母亲的竞争。妈妈的细致周到成就了孩子的健康,慢慢的三言两语塑造了孩子的信念,妈妈的一点一滴启发了孩子的一生的追求。

孙路弘老师说,在他的教师职业生涯中,他发现每一个妈妈都能够在有意无意之间传递一种知识、激发一个兴趣,点燃一簇火苗。

不断积累的知识,最终会成为思想的基石。不但激发了兴趣,最终会成就一生的事业,不断放出的火花最终会迸发出光芒,世界照亮人类。如明星闪烁般灿烂辉煌,妈妈也就成了培养人才的伟大的。

对于妈妈而言,你的孩子在12岁以前都是你能够雕琢他的时候。每一次的呕心沥血,梦中惊醒,都贯穿着你对孩子的影响——对孩子身体健康的影响,对孩子智力发育的影响,对孩子智慧启蒙的影响。你培育的不是孩子,而是民族的未来。

孙路弘老师很感谢他的妈妈。他的妈妈总是在日常的平凡中找到自然而然的机会,激发他的学习兴趣。老师给的是知识、是理性、是系统,让妈妈给的是兴趣,是动力、是喜悦。妈妈不要成为家里的老师,而是成为一个启蒙孩子智力发育的朋友。

人需要被自己的兴趣所驱动,而这就需要来自妈妈的细心引导与不足。等孩子长大,真正回头望去时,那种感激敬佩便会油然而生,因为那句成就了妈妈的期望,也成就了自己的一生。

第一章 家里有一杆秤

物体的轻重是最容易让孩子理解量化作用的切入点,而能够亲眼看到、动手尝试 、直接体会并感受,更可以促进孩子理解数字的威力,寓教于乐,就是来自于生活的教育。

其实哪里有什么天生就聪明的人,哪里有什么天赋异禀的人。都是后天的环境,后天动手的活动带来的。眼睛看得多了,耳朵听的多了,并参与其中,看到自己的不同做法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也就开始对事物有人兴趣。

通过从小事做起,养成数学思考的习惯,找到学习方法,并揭示出背后的规律。妈妈可以在数学方面做一个引导者,激发孩子形成数学概念。

试错是人类起源力发展的最早模式,试错就是触觉模式。第一个回合中通过不断的实验,体验参与,手动的过程,驱动的大脑从启动到一位,接着就是想着一些事情。

这个过程是不能省略的,多少父母希望孩子快一点,学的知识快一点,掌握知识,快点提高能力,实际上就是省略了探索的过程,彻底剥夺了孩子自然的发展步骤,最后即使学会了,也是没有过程的,容易遗忘的。

第二章 指尖上的数学

通过做手指游戏,不仅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还能锻炼孩子的大脑,促进大脑智力发展。

从数学的历史发展来看,十进制成为最常用的计算体系,应该与人类有十个手指有关,数学诞生在手指上,指尖上当然有美妙的数学。

儿童心理学科强调,孩子学习任何新知识,掌握任何新能力,建立各种新概念的过程都是循序渐进的,不仅有叙述的认识,熟悉运用掌握的过程,还有亲自动手尝试的过程。

这个过程可以通过在学校由老师辅导来完成,可以通过同学之间讨论来完成,当然也可以像小朋友玩游戏一样,在参与、体验、尝试中完成。

对孩子来说原理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应用,把规则用熟、用透、用烂,从而激发出好奇心。在追问每一个“为什么”的过程中,孩子渐渐培养的兴趣获得了快乐,科学的秘密就也就一点一滴的被揭示了出来。

参与的过程比这种技术的结果要重要得多,每个妈妈都能够做到在日常生活中带孩子玩好手指游戏,借此来启迪智慧,激发兴趣,获得与众不同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现代脑神经研究结论,人的记忆力大概是从九岁开始,12岁左右达到顶峰,而九岁开始能够系统记忆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来自于两岁时到老,髓鞘(sui 第三声 qiao 第四声)的发育和发展。

手指连接大脑神经元,通过小脑处理信号,反馈到大脑加工,再一次发出指令,手指依据指令而作出相应的动作。不断的往返,享受玩的过程,脑神经活跃,都能激发髓鞘的扩张、连接和伸展。其实玩的不是手指,而是通过手指激发了大脑的发育。

这是我做的一些笔记,感谢大家读完。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