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9、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

世界上有一种幸福,是最温暖、最温馨的,那就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永不分离。

回到爸爸的身边,妈妈变得比过去更加忙碌了,但人却开朗了许多,脸上的笑容也多了。我第一次发现,妈妈笑起来竟是那样甜美,像极了一朵盛开的莲花,美的清幽、淡雅。

也许是遗传了姥姥、姥爷的基因,也许是得益于跟姥爷在歌舞剧团的那几年熏陶,心灵手巧且能歌善舞的妈妈幸运地进了一家单位,工作不累也不脏,这让妈妈非常满足。

每天早晨,妈妈为全家人准备完早餐后去上班;中午,再从单位赶回来给爷爷和上学的我们做饭,忙完便匆匆忙忙赶回去继续工作。一年四季,风雨无阻。

用妈妈的话来说,虽然那时日子过得清贫、忙碌,但总算有了奔头,所以累也觉得开心。

偶尔,妈妈还不忘给家中的舅舅寄些钱回去,而舅舅则会返寄些东西给我们,有时是一筐桃、有时是一筐苹果、有时是一些大枣。舅舅的每封来信,妈妈都是兴奋地看了又看,读了又读。于妈妈而言,最大的慰藉莫过于舅舅每一句平安的问候。

写信,古老的方式,深厚的情感!在那个家书抵万金的年代,浓浓的亲情就这样被传递着、渗透着。

但与此同时,让我困惑的是:为什么从不见姑姑来信?为什么爷爷不去姑姑家?为什么姑姑那么有钱却从不给爷爷寄一分?而且我不明白,为什么爷爷那样对妈妈,妈妈还要细心地照料他?

在妈妈那里我没有找到答案,因为妈妈也想不明白。只记得妈妈对我说:爷爷岁数大了,唠叨几句就过去了。她不能做个不孝的媳妇,那样别人会嘲笑爸爸,嘲笑她。

可怜的妈妈,总是永远替别人着想,永远活在别人的眼里,活在别人的世界里。

简爱曾说过:"人,生来就是为了含辛茹苦的。"我想,大概指的就是妈妈这样的人吧。

(十)

在我的记忆里,妈妈和爷爷一直都是最偏爱哥哥的。我曾固执地认为,那是因为哥哥是家中唯一的男孩。

可后来听妈妈讲,哥哥出生没多久,妈妈因两乳生疮没了奶水,体弱多病的哥哥是爷爷用羊奶一手拉扯大的。当时,周围人都对哥哥能活下来不抱太多希望,所以创造奇迹的哥哥自然就成了妈妈和爷爷的心肝宝贝。

尽管如此,妈妈说在家里挨打最多的也还是哥哥。妈妈的话我承认,这也是困扰了我很多年的一个问题。

长大后,一次聊天时我问妈妈:为什么哥哥在外面受了欺负,东西被抢了,你不保护哥哥,不找人家理论,反而回家劈头盖脸地打哥哥呢?

妈妈轻轻叹了口气:找过!可是对方家长护孩子、不讲理,为此还起了争执。所以,妈妈就常常叮嘱哥哥,离爱打人爱抢东西的孩子远点!不要和他们一起玩!

可是哥哥不争气,也不长记性,所以妈妈才打他,而且越打越生气,越生气就越打得厉害。为此,妈妈也挨了爷爷不少的训斥与鞋底。

妈妈说,其实每次打哥哥时她心里都很疼,也很难受。有时打完,一个人便躲在屋里偷偷地抹眼泪。

人说"沉默是金"。可我却觉得,很多时候沉默不是什么金不金的问题,而是面对的世俗之人之事,由不得你说话辩解,更不想降低自己的尊严。

就像妈妈,从小心里再委屈,身边也不会有可以倾诉的对象。时间久了,就不太习惯说了,闭上嘴一个人默默扛着的效果是令自己能平淡地面对一切。

我告诉妈妈,其实后来别人再欺负哥哥时,我不再是哭着跑回家喊妈妈,而是不依不饶地拉着哥哥去找对方的父母告状,直到打哥哥的坏孩子被父母揍了,并赔礼道歉,我们才罢休回家。我还告诉妈妈,哥哥当年对妈妈的感觉就一个字"怕" 。

妈妈听了有些愕然。我想,这应该是妈妈万万没有料到的吧。

也许是从小吃过太多苦的缘故吧,妈妈对人总是热情的、善良的,但也是倔强的、要强的。

妈妈讲,有两次爷爷去邻居家看电视而被邻居的孩子嫌弃脏。妈妈知道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与爸爸商量后,便一咬牙买了一台12英寸日本原装进口的"日立牌"电视机,这在当时应该算是非常好的了。

为了爷爷不再被人嫌弃,为了争这一口气,妈妈爸爸不惜花掉了他们俩大半年的工资,这在当时是无比的奢侈。可是爷爷知道后,却毫不体谅地埋怨妈妈烧包、不会过日子。妈妈,依然沉默……

后来,我好奇地问妈妈:细心侍候爷爷这么多年,还经常被数落,心里觉不觉得委屈?

妈妈说,爷爷一个人把爸爸和姑姑抚养大,很不容易。自己从小就没有爹娘,所以从没把爷爷当过外人。而且,比起从小到大受的委屈,爷爷的数落根本不算什么,更何况爷爷是在心疼哥哥。

我不知道,妈妈的这番话,天堂里的爷爷听到了心里是否会感觉温暖?

妈妈、爸爸的一片孝心终是没能挽留住爷爷的生命。在一个寒冷的冬日,爷爷走了,妈妈、爸爸还有哥哥哭得很伤心。

也许是从小与爷爷的感情不温不火的缘故吧,爷爷的离开没有让我觉得很难过,反而我为妈妈感到一丝舒心。我暗自窃喜:妈妈终于可以轻松了!

现在想来,那时年幼的自己真的是太不懂事,太过无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