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天演录——18.白水寒卷4 政教合一

九州天演录  目录

上一章:九州天演录——17.白水寒卷3长门法王

梁赵与煜唐利益想通,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一个控制金权,一个控制政权,政权与金权互相渗透,互为补充。

嘉平三年五月初三,因为茶叶贸易纠纷,为了打击煜唐,楚申起兵七万远征梁赵。

梁赵出兵十万应敌,双方决战于瀚海。

楚申武侯风林山阵首次亮相,就全歼梁军,一战成名。

梁赵兵败,对外无御敌之力,对内无镇压之兵,国内矛盾空前激化。

嘉平三年六月廿四日,长门信徒充斥桐都,他们计划发动圣战,消灭拜日教。


梁赵,铜城

一个黑袍青年缓缓地在官道走着,他走的很慢,不是因为劳累,却像是在享受光脚踏在梁赵松软沙地上的感觉。整个中州,也只有梁赵有这松软的沙地。

深灰阴郁的铜城在明黄的沙地背景里万分突兀,黑袍青年仰起头看着高大斑驳满是风沙侵袭痕迹的城墙,看着来来往往面目呆滞衣着褴褛的梁赵臣民,深情地说道:“铜城,我雷牧回来了!”

在深深地呼吸几口混含着沙粒的空气之后,这个叫雷牧的青年迈开大步走向铜城城门。守旧破败的铜城随着这个国字脸表情坚毅的男子的到来,走进了另一段血雨腥风。

“排好队,排好队,一个一个缴税,缴税完毕的到那边按着《拜日心法》宣誓信仰拜日教!”  守城士兵粗声叫嚷道。

民众缴纳二十文进城税之后,按着《拜日心法》高呼“光照大神保佑!”如此才能进入铜城。

雷牧沉默地站在进城队伍里,仔细的观察着梁赵的变化,离开不过七年,拜日教对民众的控制已经深入到进出城门这般与民众息息相关的事情上了。

“喂,你,缴纳进城税!”守城士兵对着雷牧喊到,雷牧却不付钱,反而问道:“敢问兵大哥,铜城自建城之日,就不收进城税,二十文虽不多,对于普通民众却也不是小数,官府何故如此罔顾民众生死!”

“你哪这么多废话,没钱就滚到一边,后面的人还等着进城呢!”守城士兵不耐烦的说道。排在雷牧后面的民众也埋怨雷牧不明事理。

雷牧充耳不闻,好整以暇说道:“唐煜建造铜城时明告天下,铜城为天下钱都,民众进出铜城不用缴纳一文钱,梁赵世代君主也都奉行这一规矩,敢问是哪位权贵下令收缴进城税?”  守城士兵脾气暴躁,听得雷牧罗里啰嗦,立刻用枪柄击打雷牧的胸口,却不想被雷牧一把抓住。他往日里尽见些唯唯诺诺的顺民,何曾有人敢和他顶撞还敢抢夺长枪。他立刻喊道:“反了你了,收进城税是相邦的旨意。抢夺守门长枪是死罪,你再不松开,就把你解送五城兵马司!”边说边用力回夺,却哪里能抽动分毫!

雷牧说道:“古往今来,恶法非法,赵坤罔顾民众死活,一意揽财,还要民众宣誓信仰拜日教!简直荒谬!难道民众要信仰一个把花瓶顶在头上的神祗么?”

他这话一说,立刻引来了一阵惊呼,拜日教供奉象征光明的天照大神,而天照大神头顶有长长的花冠,远远看去,可不就像是顶着花瓶么!

这里的争执立刻把其他的士兵吸引过来,被吸引过来的,不仅仅是士兵,还有一些拜日教信徒。

他们听得雷牧对天照大神出言不逊,围过来呵斥道:“大胆狂徒!竟敢侮辱天照大神!烧死他!烧死他!”

雷牧虽然被重重围着,却一点也不慌张,他对围攻来的拜日教信徒说道:“咱们不如打个赌!”

他指着不远处的火池说道:“我从火池走过,如果你们的神是真的,我必然会被烈火焚烧,你们也选一人对赌,你们的神如果真的存在,一定会保佑他不被烈火伤害!你们敢么?”

言毕不待拜日教人接话,雷牧径自走向火池,在众人的惊叹声中,安然无恙的走过火池。他冷眼看着拜日教信众,说道:“你们中可有谁敢用自己的性命来证明天照大神的存在?”

拜日教信众面面相觑,却始终没有人敢于向前走出一步。  雷牧踏火而行,毫发未伤,有的愚民已经向雷牧跪拜高呼:“神明保佑!”

雷牧温声对着民众说道:“我不是神明,我是长门,信奉长门,则神明庇佑,水火不侵!”  拜日教信众听雷牧当众宣扬长门,立刻炸开了锅,高喊道:“异教徒!绑他上火刑柱!”

雷牧轻声笑道:“争辩不过就要烧死别人,你拜日教气数已尽!”说完竟然就在众人面前突然消失了。

在众人的惊叹声中,一阵缥缈的歌声缓缓飘散:“天地不仁,众生苦厄,我主汹汹,移山填海,万民化一,归我教统,明明业火,焚我今世,千秋长门,照我来生!”歌声肃穆悠远,震人心魄。

这首歌就像是奔涌河水,流进了梁赵人已经被困苦麻木了的心房,有朝一日,将长出参天巨树,迸发出改换天地的力量!


铜城,大辛宫

“听到了么?明明业火,焚我今世,千秋长门,照我来生!”一个红袍青年负手而立,听着若有似无的歌声,呼吸着空气里躁动的气息。

“陛下,最近铜城内有很多民众私下集会,吟唱这首长门的圣歌。还有不少地方爆发了拜日教屠杀长门信众的动乱!整个铜城山雨欲来风满楼啊”一个侍卫高声应答道。

“是你回来了么?”梁赵皇帝赵武用他自己才能听到的声音轻轻问道。

“陛下说的谁?”侍卫问道

“一个故人。”赵武轻声说道。

夜幕低垂,铜城内灯光摇曳,似万千繁星,又似燎原星火。


铜城,长门香堂。

一个黑甲武士快步走入大堂,在雷牧面前鞠躬为礼,说道:“雷牧兄弟,我回来了。”

雷牧看着黑甲武士,目光柔和,说道:“朱高兄弟,现在情况如何了?”

被叫做朱高的武士说道:“雷牧兄弟,今天又有十名长门信徒被拜日教邪教杀害,咱们还不反击么?”  雷牧若有所思,说道:“这些事告诉长门信众了么?”

朱高答道:“信徒们群情激奋,如果不是你勒令众人,我们早就手刃邪魔!”

雷牧说道:“传我教令,长门信众集结铜城,三日后,开坛说法!”顿了一下,他又说道:“把城外兵器库里的兵器散发给民众,待我命令,举火起事!”


铜城外,乱坟岗。夕阳如血。

雷牧面色凝重的走了过来,他凝望着连绵起伏的坟包,双手交叉,头颅低垂,开始高声吟唱:“天地不仁,众生苦厄,我主汹汹,移山填海,万民化一,归我教统,明明业火,焚我今世,千秋长门,照我来生!”  他的声调并不高,却像奔涌洪涛,传达于四方,他的声音并不嘹亮,却威严而肃穆,震慑人心魂。

“你不觉得在这乱葬岗中唱长门的圣歌有点不伦不类么?”赵武慢慢的走向雷牧。  雷牧停止了吟唱,他看着赵武,缓缓道:“此话怎讲?”

赵武说道:“长门的圣歌,是唱给信众的,这片乱葬岗埋葬的,既有长门,也有拜日教。”

雷牧反问道:“那这里埋得长门多,还是拜日教多?”

赵武沉默了。

雷牧说道:“生前仇雠,死后合葬,敌我之分,何其虚妄!不管是长门,

还是拜日教,死了之后都要魂归上天,都是我主的子民。这一曲《圣歌》,就当给他们安魂吧!”

赵武转眼看了看四周,茫然叹道:“十年生死两茫茫,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雷牧虽然还是面无表情,但声音已经有了些许凄凉:“还是没有找到姐姐的坟么?”

赵武缓缓道:“你知道的,你姐姐下葬的时候,我被软禁在宫里,这些年我一直在找。但是当年经历那件惨案的人,不是被赵坤杀掉,就是逃离了梁,我找不到当年埋葬你姐姐,我妻子的人。”

说到这里,两个人都沉默了,许久,雷牧低声问道:“还记得我们曾经的约定么?”

赵武说道:“字字刻于心中!”

雷牧说道:“三日后,长门会攻击拜日教,铜城会陷入一片混乱,到时你可以趁机拿下赵坤!”

赵穆说道:“三日后,我会邀请赵坤去看斗牛,事成以后,我会往空中发射红色烟火!”

嘉平七年十一月初六,随着雷牧出现在铜城外的乱葬岗,梁赵的宗教之争,发展到高潮。


铜城,大辛宫。

赵武凝视着满座武将,他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是要从这些武将的眼中看出恐惧和退缩,还是看到无畏与愤怒,他不知道,他只是想记住今天在这个营帐的每一个人,因为也许,在明天之后,这些人就不在了。

“陛下,下命令吧!”一个青年武官压低声音。似乎怕声音太高会惊动九霄之上的幽灵。

“下命令吧!下命令吧!”所有武官都低声附和着。

赵武困难的咽下一口唾沫,定了定心神,强自镇定的说道:“赵坤逆贼,假借拜日教,要挟寡人,妄称仲父,篡夺王权,寡人忍辱负重多时,而今天时已至,明日斗牛下场之时,诛杀赵坤!”

众人终于听到这个消息,所有的紧张都化作临阵前的兴奋。

一旦把那个恶贼的名字说出来,赵武立马觉得许多年压在心头的石头被推开了,他快速而明确的下达作战指令。

“赵虎将军,你带一百人埋伏在斗牛场西门,一旦听得斗牛场中喧哗,立刻封锁西门,只鸟不得放过!”

“秦罕将军,你带一百人包围斗牛场东门,赵坤一旦进入斗牛场,你立刻杀掉东门卫士,占领东门。”

“王阔将军,你带三百人埋伏在斗牛场中,一旦见到赵坤被扔到斗牛场中,立刻擒杀赵坤侍卫,不得放走一个!”

“蒙岚,黄飞龙,你二人各带领一百人埋伏在斗牛场南门和北门,一个人也不许放出来。”

“叶鸿鸣将军,你带一千禁卫阻击增援之敌。”

各将军领命之后,赵武又低声说道:“成败在此一举,我赵武的身家性命还有诸位后半生的荣华富贵,全在明日一战了!”

“我等愿效死力以报陛下!”众将跪地齐呼。


铜城,长门祭坛。

祭坛内人头攒动,比肩接踵。

面对密密麻麻的信众,雷牧晃了晃手中的绣着火焰的令旗,大声说道:“七年前,铜城大辛宫,梁王赵武和我的姐姐雷嬛儿大婚。他们的婚礼是受我主祝福的。赵武信仰拜日教,我姐姐信仰长门,他们俩人结合,就可以消弭梁赵百年的宗教冲突,给人民带来经久的和平。但是,狗贼赵坤,就在他们大婚当夜,带领五百拜日教,血洗了皇宫,屠杀手无寸铁的长门人达到二千余人之巨!我姐姐也死在这场浩劫里。如此罪恶,罄竹难书!”

说及往事,很多长门教众脸上都浮现出痛苦的神色。梁赵灭长门,生灵涂炭,家国分崩,是铭刻在骨子里的痛。

“我主说过,神爱世人,不主张刀兵相向!但是我主也说过,当擎七尺长剑,斩杀邪魔!赵坤,就是邪魔,他信仰邪恶的拜日教,对我长门发动血腥的屠杀,禁止民众信仰长门!委实可恶!教宗玄图澄为了赎人类之罪来到世上,结果被梁幽王活活烧死!但是天不灭长门,玄图澄教宗四日后重生,告诫我,要消灭拜日教,振兴长门!”

听到玄图澄没有死,而是重生了,信众们无不欢欣鼓舞。

“人类的先祖偷盗天尊的圣火而有了智慧,天尊惩罚人类在人世间受苦,人生来有罪!梁幽王和拜日教罪孽尤其深重!信徒们,天下的正教只有一个,长门!天下只有一个真神,天尊!拜日教是异教徒!他们要么改教!要么死!”

“死!死!死!”长门信众们不住高声呼喊着。

“为了我主的荣耀,为了长门千秋,我,雷牧,以梁地长门长老之名宣布,明日凡我长门信众,皆要披坚执锐,消灭拜日教,梁赵属于长门!荣耀属于天尊!”  信徒们听着雷牧极具煽动性的言语,高声的呼喊着消灭拜日教,陷入宗教狂热里。他们不知疲倦的喊着,喊完了消灭拜日教,就开始吟唱《圣歌》。庄严而神秘的圣歌缓缓从铜城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缓缓飘出,然后笼罩整个铜城,似乎一夜之前,所有的铜城百姓都在高唱已经被禁止的长门《圣歌》!


当日子夜,梁赵世俗王权和长门宗教势力进行了一次秘密会谈。

双方宾主位落座之后,雷牧立刻向赵武发问:“敢问梁王,一旦杀掉赵坤,梁王想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梁国?”

赵武说道:“当然是富强的梁国!”

雷牧接着问:“宗教呢?梁国的宗教呢?”

赵武说道:“明人面前不说暗话!有什么直说吧!”

雷牧说道:“长门要成为梁赵的国教,并且唯一!”

赵武想都没想,说道:“可以!”

雷牧说道:“梁赵将会是政教合一的国家,全民都要信仰长门,梁王也一样,做为交换,长门梁地长老的位置,将会由梁王你担任!你要答应把梁赵变成长门的圣地,铜城要和赢盈的骈鹿城分庭抗礼!”

赵武想了半天,终于说道:“可以!”

雷牧又说道:“长门在梁赵的宗教财产,官府不可干涉!”

赵武听到这句话,勃然变色,他右手重重拍了一下桌子,就要起身离去。

雷牧看着曾经的姐夫,幽幽的说道:“目下长门在梁赵的信众已经达到四百五十六万,占梁赵人口的三分之二,梁王从这里走出去,便要面对一分为二的梁国!”

已经离席的赵武站立片刻,又回到了座位上。


嘉平七年十一月初六夜,梁王赵武签订了决定梁赵命运的《长门法案》,梁赵成为政教合一的国家,长门拥有极大世俗权力。

嘉平七年十一月初七日,前相邦、拜日教首领赵坤在观看斗牛时,被人推下斗场,被五头牛踩踏致死。同日,铜城爆发大规模的宗教冲突,拜日教死伤人数达三十四万之巨,剩下的被强令改教,从此长门在梁赵获得绝对地位。

嘉平八年腊月,白水寒出现在煜唐君临城中成喆的寿诞上,他站在偏僻阴暗的屋顶之上,看着脚下推杯换盏的宾客们,举起手指,在虚空中分别点了穆云默,中成凉,唐傲,百里流云一下,轻声说道:“一、二、三、四,嘿嘿,齐了,好戏要开场喽。”

下一章:九州天演录——19.正史 倒太子卷 1 武略迷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