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故事之七十七:爱之初体念

(1)

女儿从运动会集训的操场回到教室,杨老师正在教室里开着班会。

屁股刚刚沾到椅子,同桌的男生舒舒突然站起来当着全班同学道:“章鱼也提到过张诗玥。”“那也请张诗玥同学上讲台吧!”杨老师说话的时候有点坏坏的样子。此时女儿抬头后才发觉,讲台之上已有五位姑娘婷婷玉立地站着,只是,女儿有些忐忑。这杨老师葫芦里倒底卖起了什么药。

“章鱼同学平时有点喜欢八卦,现在就请站在上面的6位女生,说一说你们喜欢或不喜欢章鱼及其理由。”杨老师有些认真又有些坏笑的样子。此时已经站于讲台之上的女儿,也趁着杨老师对着下面同学说着什么的时候,悄悄地问过旁边的鱼唇,从她嘴里才多少有点明白,原来被杨老师请上讲台的六位女生,是章鱼同学喜欢的。看着下面同学像炸开锅似地交头接耳,女儿感觉今天非常不妙,她怎么无端地跟班里的章鱼联系上了。

倒是意外,每位女生都大大方方地说出了不喜欢章鱼同学的原因,有说他不爱干净,有说他乱说话,也有说他学习应该再努力些。当然,已经长大的女生都知道有分寸地表达上面的“不喜欢”、“不满意”,以免班里可爱的章鱼同学面子上挂不住。

“章鱼同学,你看女生们都不太喜欢你,看来你还有许多改进的地方,需要在今后加油努力。”杨老师像是总结性地向章鱼同学投去了建议性的目光。

“接下来我要宣布,本周六的作文题目,就是写写同学们各自心中的‘男神’或‘女神’。”杨老师话锋一转,同学们也终于明白杨老师的真正目的,原来她以真实的案例启发同学们的写作思路,好个有心机的语文老师。

(2)

这是与女儿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女儿与我提及的下午班会上发生的插曲,只是说感觉有些尴尬,什么时候她又成了章鱼同学的“喜欢女生”,什么时候又尴尬地当着这么多同学的面,说起男生的不是,会不会有什么不妥?我反正是哈哈大笑,一来女儿是有男生喜欢,是一件让做父亲高兴的事,至少表明女儿还不差,二来,又让我想起我在初二时才有的“爱之初体念”,女儿这辈人已经在小学六年级就开始了,时代真是发展的太快。

当然,我更想说的话题,是杨老师对男女生间的这种朦胧问题的处理思路。

学校里的男女生问题,总是家长和老师们绕不过的话题,与其在发生后的教育,还不如在还未开始时的引导。如大禹治水与前任的堵不同,是顺水流的梳理。

对于女儿们这个年纪的孩子,自然,也应该有好感的男神或女神,这种好感多数是来自于对方的优秀,如学习上的,也包括长的那般的阳光清新。与中学后或成年步入社会中的所谓喜欢或恋爱自然是不能相提并论,以我曾经有的经验而言,那是一份多数人一闪而过的“爱”,多少年后再次打开记忆的阀门,多半会觉得自己当年是那般的幼稚可笑,对方曾经多么美好的那些东西,只不过自己当年做不到或做不好的一种补充,比如班上的男生弹吉它很棒,又或是某位女生的舞蹈跳的不错,又有可能是时常获奖的一位阳光男孩。毕竟,真正的爱情所包含的不仅是长相和学习,还有生活态度、习惯,在家庭观念上的同质性,以及对今后两人过漫长日子的耐心。

恋爱就像偶尔吃青菜,感觉新鲜而有味道,而婚姻更像是天天甚至餐餐吃青菜,再怎么做得有味道,也会因为日子长久而彼此产生诸多的不喜欢。

杨老师让大家大大方方地一起讨论这种看似敏感话题,第一是想告诉大家,这不是一个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喜欢一个人并不是什么错,也不是件糟糕的事情,对方也不用不好意思,就像你喜欢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那般自然。第二,喜欢一个人是需要具备一定的“实力”,如此才会让对方也喜欢你,这也许就是“章鱼”们需要努力的动力。

杨老师不仅很大方地处理了男女生间这种敏感话题,更是厉害地将自己要布置的作文话题,巧妙地通过活生生的“说话”的方式告诉给各位同学,形象而不失真实。同学们再也不会出现作文审题不正确的错误,也会因为各自内心的喜欢对象的真实存在而信手拈来,作文应该会一气呵成。

这是我很想给杨老师点赞的地方,她干的不仅是语文老师的活,也是思政老师原本要做的事,甚至部分地替代了家长的功能。

(3)

晚饭时,一家三口再次讨论起章鱼喜欢女生的话题,妈妈在肯定杨老师做法正确后,趁机给女儿好好地上了一课:女生谈恋爱之妈妈见。

不论是男生或是女生,喜欢一个人,不是件什么不好的事情,每个人都有喜欢他人,或被他人喜欢的权利。毕竟每个人都会长大,女儿终究会离开父母,与别的男人组建新的家庭,就像当年妈妈和爸爸两人那样。父母亲不是要阻止孩子跟别人谈情说爱,只是想教会如何与对方谈恋爱,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量避免伤害到对方,不论是心里还是身体上的。

妈妈说,现在女儿这个阶段,并不是所谓的谈恋爱,只是有些好感,这种好感是带着一种纯洁的喜欢,如女儿小时候逛商场时看到一件玩具的喜欢,在游乐场里遇见一位同龄的小伙伴时,想跟他一起玩。所以,这是一种美好的想法,并且,这种美好多数时候将一逝而过,待女儿到了新的学习环境里,也许就会将对方忘记,甚至取笑自己的不成熟。因为在新的环境里,她或许会遇见更好的男生,又或是她之前的想法并不成熟,看问题也不全面。

以后,到了中学尤其是高中后,大家可能真的会有些类似于我们大人的所谓恋爱开始谈起,倘若有,也不必有什么负担,更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只是需要问自己几个问题:1)我是否真的喜欢对方,除了学习、长相外,还有地方吸引我吗?2)我是否有能力谈恋爱?毕竟好好学习,以后获得一定的社会生存能力,是我们中学生最基本的任务。3)对方是否喜欢我,喜欢我什么?

一个心智成熟的人,就可以谈恋爱。一个心智成熟的人,肯定要搞清楚上面的三类问题。对方也是如此,方能配得上你。

(4)

爱情是美好的,只是,我们多数人都谈错了。在还不明白爱情为何物,不该谈恋爱时,谈的热火朝天。自以为爱情就是你喜欢我喜欢,其他的都不重要;可以谈恋爱了,早已失去激情,或失去耐心,又或是害怕张嘴后的失败,眼睁睁地让恋爱越飞越远,最后远到遥不可及。然后在油盐酱醋中追悔莫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对股票一窍不通,一直认为这是一种高风险的行为,赚钱的总是少数人,大多数人都是亏损累累。事实上,这好像也...
    小炒怡情阅读 191评论 0 0
  • 总结我所理解的,整理过程的点点滴滴,只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欢迎你来我的千聊平台,我...
    大婶N72阅读 627评论 0 3
  • 迷茫,曾是自己为了逃避奋斗而找的似乎理所当然的理由,然而那只是借口。 有本书中说“迷茫,是因为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理...
    醒心远志阅读 302评论 0 1
  • 星期六,我们一家人去我老爷,我在车上我都在想怎么?去老爷家怎么说呢? 到了老爷家我!兴高采烈地对的说老爷 说 侄子...
    王睿铭阅读 587评论 0 0
  • 文/苏艾,一个恋旧的姑凉。 那个夏天,将至未至 忘了是在哪个地方 天空总是透着那种模糊不清的灰 或是稀稀落落的...
    苏艾的小时光阅读 22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