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最后叮嘱】考前必看,每项顶+10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考试提醒

1.调整考前的情绪

考前情绪状态的调节应遵循适度的原则,既不能太懒散,也不能太紧张。前者需要解决的是“紧迫感”的问题,后者需要解决的是考试焦虑的问题。

对于情绪低落的调整,一般有下列方法:

(1)制定复习时间表,它能唤起紧张情绪、保证系统复习的双重功效。强迫自己严格按照时间表进行复习,时间表中也要安排适当的文体活动,做到有张有弛,劳逸结合。

(2)利用想象术。如果是动力不足或者心灰意冷时,可以设想自己高考落榜的处境,想的越具体、越生动越好;也可以设想自己考上大学的情景,如果是心境不佳、心烦意乱,可以想象或者实际做一些能够唤起你愉快情绪体验的事情,也可以适当参加一些文体活动。

对于考前焦虑的克服,要遵循综合整理的原则,应将正确认识高考、调整考试动机、自信心的训练、进行放松训练、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和考前强化复习结合起来。

树立“我能行”的信念,有我一定能考上的信心;

在情绪处于高度紧张时,可以默念:放松、放松、放松;

在心情烦躁时,可以默念:平静、平静、平静;

在心灰意懒时,可以默念:我行、我行、我行。

也可以与父母谈些轻松的话题,可以打电话给老师,要记住:

相信自己,你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没什么好怕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注意考前的几个问题

(1)在饮食方面,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蛋类、豆类、鱼类、肉类食品,还应多吃一些诸如苹果、香蕉、葡萄、芹菜、菠菜、萝卜类等补脑的蔬菜和水果。家长不要给考生特殊的照顾,食谱不要变化太大, 大鱼大肉可能会导致考生肠胃不适应。考前几天,坚决杜绝吃冷饮,不在外面小摊上吃饭。

(2)考前每天坚持做题,但不做成套的题,把几次大考的试题整理出来,错题重做,对比较薄弱的知识,可以看一看笔记或课本,做题时,做中等难度的题目,不做很难的题。

(3)考前一天,适当放松,可以听听音乐、聊聊天、看看轻松的电视,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避免过分疲劳。

(4)考前几天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适当早休息,晚上10:30前要休息,早上7:30前要起床,中午 12:30 —— 13:30午休,中午休息前一定要上闹钟,不管有没有家长看护,以防家长大意。睡前一定不要喝茶、咖啡之类有刺激性的饮料。

不要吹电扇,开空调,避免感冒,如果感冒了,也不要紧张。

(5)考前一天晚上万一睡的不好,要用一颗平常心对待,顺其自然,对考试影响最大的不是睡不好觉,而是在于睡的不好而产生的担心、焦虑、不安。有时睡的不好是由于太兴奋造成的。

(6)考生在考试的前一天晚上,要把考试用品(准考证、身份证、0.5mm黑色签字笔、2B铅笔、橡皮、直尺、三角板)都准备好,放在一个塑料袋中,最好将文具用品准备双份,以作备用。考场内也有一套新的,必要时可以申请使用。

(7)考试前一天下午要到考点去看考场,熟悉自己考场的位置和往返路线,要计算好从家到考点所需时间,应在考前40分钟到达考点。注意往返路上的安全,考生最好选择宽阔大路,避免因为交通堵塞而延误进入考场。不要随意变换路线、交通工具。

(8)按时进入考场,迅速适应考场气氛,认真听取考场内的各项指令,不能错过监考教师发布的有关信息。

(9)若准考证不慎丢失,先参加考试,并由监考老师与送考老师联系,由家长负责拿到备用准考证或就近打印准考证,交给考点负责老师送至考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考试信号及含义

(1)三铃:考生进考场为长铃30秒(开考前35分钟);?开考为长铃15秒;考试结束为长铃20秒,提醒考生最后15分钟为短哨。

(2)三次广播(启封答题卡(考前15分钟)、启封试题(考前10分钟)、分发试题(考前5分钟))。

(3)英语开考前15分钟,迟到考生停止入场。

其他各科开考15分钟后不准进入考点。

考试结束前30分钟,经允许方可交卷出场,但提前交卷出场的考生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必须到考点指定地点休息,考试结束铃响后方可退出考点(手机等物品仍需由考点保留)。

考生持准考证、二代身份证进入考场

考生持准考证、二代身份证进入考场,除2B铅笔、书写用0.5mm黑色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等考试用品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

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无线耳机、移动电话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把个人物品放在存物处(手机务必关机)。

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

Attention注意!!!!

①所带矿泉水瓶不要放在课桌桌面上,以免污损试卷;建议带手帕或面巾纸,以免汗渍污损试卷。

②考场的正前方有钟表,也可以问监考老师,但考试过程还是以信号为准。

③建议不要穿校服。

④任何来自其他考生的干扰可以置之不理或适当应对(如向监考老师反映等)。

进入考场后几点注意事项

(1)进入考场后,不要紧张,不要随便讲话,要放松,要满怀必胜的信心,保持安静。也可以适当趴趴头,默默地哼个小曲也可以。

①答题卡粘贴条形码,由监考人员完成,考生只要核对粘贴条上的姓名,考号是否正确即可(条形码若贴歪,不影响扫描,万一破损,不影响阅卷读卡);

②要用签字笔逐项填写答题卡上的非答案部分,不要遗漏,座号是关键信息,在答题卡的背面也应填写姓名和座号,在答题卡第一页按手印处按右手食指指印(不要太重),填完后一定要检查一遍;

③在试题上规定的地方写上你的姓名、考生号、科类(准考证);

④在草稿纸上写上姓名、考生号。

(2)试卷发下后,先用2~3分钟的时间把全部试卷浏览一下,了解共有几页试卷、几个大题、试卷结构和考前模拟考试试卷是否相同,从而做到心中有数,便于掌握时间,这样做也容易消除刚开考的心理紧张,有利于发挥自己的水平。

答题一定要在开考铃响了之后,否则将以违纪论处。

要重视监考人员的指令信息,有问题可以举手向监考老师提问。

(3)提前答卷或考试终了仍继续答卷,将按违反考试纪律处理。

考试结束铃了,监考人员会说:本场考试结束,请立即放下笔,如果继续答题,将做违反考试纪律处理,现在请大家整理好自己的答卷,方法是答题卡放在最上面(数学、文理综合科:答题卡请按页码顺序放好),下面是试卷,最下面放草稿纸,整理好后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待老师收卷。

请考生务必注意这一点。

(4)考试中间是允许上厕所的,但是需申请,监考老师陪同,再次进入考场需用金属探测仪探测。

04 答题时应注意

(1)必须用0.5mm黑色签字笔在答题卡与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写在草稿纸上或非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的答案一律无效。

(2)每答一题,要仔细审题,做到字字认准,句句弄清,避免答非所问。做完选择题后,要马上涂答案卡,这样涂错的可能性小,即使涂错,也会有充足的时间改正。严禁在考试的最后5分钟涂卡(尤其英语科),匆忙涂卡很容易出问题。

(3)要先易后难。对于较容易的题目,且不可掉以轻心,要做到答案准确无误。遇到难题不要紧张(要知道,你觉得难,可能别人觉得更难),如果一时做不出来,就不要在该题上苦苦“挣扎”,要绕过去,先做下面的题目,一直到做完,再回过头来,攻克难点(且忌因一道难题占用过多的时间而影响解答其他题目)。

(4)试卷答完后,要认真进行复查,首先要检查试题有无漏答,再检查答过的题有无失误(如时间不够,可有重点的检查可能出错的题)。

(5)答题时要掌握合适的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书写要工整,字迹要清晰,解题格式要规范,步骤要完整,卷面要整洁。

(6)个别科目(文综和理综)有选做题,请务必涂黑选做题号。

(7)答题过程中,除非试卷印刷问题,否则不要向监考老师询问,询问时要有礼貌。

(8)草稿纸的使用要得当,建议折叠划分使用,便于检查。不要在一大张纸上乱写乱画,要做到有序而不乱。

(9)试卷上,所有填写的都用签字笔,画图用2B铅笔。

(10)拿不准时,不要轻易改动答案,除非知道自己确实做错了,往往第一感觉要更准一些。

(11)答题纸损坏,可以申请换新的,条码不再贴。

05 每当一科考完

每当一科考完后,不要再去考虑前一科的得失,尤其应当记住的是不要和别的考生议论和争执,坚信你不会的,与你同层次的同学同样在纠结,所以我们只需积极休整,把精力集中到下一科考试中去。

如果前一科考试失误较多,要接受教训,争取下一科考试中减少失误。千万不要因一科考试不利,就失去信心,造成“全军覆没”。

特别是第一天,上午的语文考试对学生影响不大,关键是下午的数学考试,考的好坏每个学生都很清楚,不论是因为失误而懊悔、因为考题难度大而焦虑,还是因为考试顺利而沾沾自喜都是不可取的。

要争取以最佳心态迎接下一场考试的挑战,好的心态也许会让你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严格遵守考场纪律

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坚决杜绝作弊和协同别人作弊行为,任何作弊行为都要受到严厉的处理。

07 有问题,找老师

每一个考点都会有老师带队,考生若有问题请及时和老师联系。

报考与外语专业相关专业的同学,要适量进行听、说能力的训练,准备迎接外语“口试”。

军事、公安及其他有政审、体检、面试要求的高校的招生工作,请经常查看本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或相关地市招办网站信息。

高考结束后,不宜进行长途旅游(短途旅游要注意安全),在家等待高考成绩发布、志愿填报通知和录取通知书。

高考成绩发布之后,在家认真研究志愿填报的相关资料,尽早确定目标学校及专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