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中的肢体语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2月19日在南充演讲俱乐部大家庭的每周一分享)

各位家人们,中午好!

我是你们的老朋友木易。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演讲中的肢体语言》

肢体语言是我们演讲过程中传递给观众的无声语言,也是我们的第二语言。非常重要。接下来我就用十分钟时间和大家分享肢体语言中的站姿,手势和眼神。

站姿,是演讲者给观众的第一印象,但很多演讲者不太会站。比如下面的三种:不倒翁式;林黛玉式;范伟式。

不倒翁式,有些人在做演讲时身体像不倒翁似的摇摆,有人喜欢左右摇摆,有人喜欢前后摇摆,还有一种前后左右螺旋式的摇摆。

林黛玉式,有的演讲者就像虚弱的黛玉一样,虽然优雅大方,身体却弱不禁风,在台上站不稳,得那靠那,后面有桌子就靠桌子旁边有白板就靠白板。

范伟式,在小品《卖场》中,范伟被赵本山忽悠成了瘸子,肩膀是斜的,腿是弯的,很多演讲者在讲了一段时间后,突然就变成范伟了,你看他腿也弯了,肩膀也斜了。

以上三种不当的演讲姿势我都有,特别是第一种,我回看自己在成都能砺演说大会上的一分钟自我介绍视频,60秒我都在前后左右不停地晃。如果我是观众肯定被晃晕了。

那么我们演讲正确的站姿一定要做到三不要:不要打晃,不要依靠,不要弯曲。一定要站直站稳,站直!

手势,接下来我先给大家分享几个错误的手势。首先是亚当夏娃式;然后就是老板式;悟空式。

亚当夏娃式,大家想一下,没穿衣服的亚当最容易把双手放在哪儿?挡在私处!大家别笑,很多人的演讲都是这个姿势,请问你到底想掩盖什么?你知道人性的特点是越遮掩就越好奇吗?如果你们演讲的目的不是让观众想入非非,就请换个姿势吧。

老板式。老板有三种典型的肢体形式,从上到下依次是:双手在胸口交叉,双手或单手叉腰,双手或单手插裤兜。这种居高临下的肢体语言会让你和观众产生距离感,让观众觉得你特别拽。

悟空式,孙悟空最常见的手势动作是抓耳挠腮。很多演讲者跟悟空一样,一会儿抓抓袖子,一会儿摸摸耳朵,一会儿扰扰头发。

我曾经在一个全省检察业务竞赛的现场,看到有一位汇报演讲者,他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博士生,小伙子人长得特别帅,然后讲的也特别的好。但是在整个过程中,它将一只手斜插在裤兜里,也许他认为这是非常帅的一个姿势。但是在场的业务专家和领导们可不这么认为呀!最后他的得分意料之中没有多高。所以说手势虽然很简单,但是细节往往决定成败。

基于此,我们来学习三个经典的手势动作:切菜式,画圈式,奥巴马式。我们把双手举到胸前,自然打开。首先切菜式,双手和单手垂直,像切菜一样上下移动。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手指一定要并拢并伸直,给人一种干净利落感。然后就是画圈式,双手由里向外画圈。最后奥巴马式,奥巴马演讲常用的手势动作就是并拢拇指和食指。使用恰当的手势动作不仅可以提升气场和能量,还能表达出演讲的内容和演讲者的情绪。大家可以多多练习,逐渐形成自己的手势风格。

眼神。俗话说,眼睛是通往心灵的窗,眼神能传达情感和语言,但眼神用不好会有反的效果,比如:不看观众,看天或看地,容易让观众觉得不受重视;满场乱看,视线不定一直飘忽,让人觉得不真诚且没有自信;眯着眼看人,除非近视,眯着眼看人会给人一种被打量的不舒适感。

怎样的眼神交流比较到位,今天和大家分享三个原则:坚定看三秒;照顾到全场;自然且真诚。

坚定看三秒,就是看一个人,目光坚定地看三秒,让观众意识到你在跟她有眼神交流,如果她能够给你回应,然后你就可以随机换下一位,眼神交流对象。照顾到全场,就是我们刚开始上场的时候,可以环视一下全场,接下来就按照第一个原则来进行眼神交流,如果场地不大,尽量照顾到每位观众,如果我们的演讲场合比较大的话,那么就优先照顾到前排,另外也可以给观众分片区,每个区域都适当的有眼神交流。最后是自然且真诚,眼神的适用需要自己多练习,一开始可能不够自信和不好意思,但可以刻意的训练,以后就会自然很多,当然开场前熟悉一下观众或者找面善的人先进行眼神交流也是不错的选择。

总结一下我们今天分享的肢体语言三个部分。站姿,手势,眼神。

站姿,杜绝三种错误的站姿,人们常说:“坐如钟,站如松。”作为演讲者站在台上,首先要站直。让腰部,臀部,膝盖都用力,不要出现沉腰驼背的情况。手势,杜绝三个不当手势:亚当夏娃式;老板式;悟空式。三个经典好用的方式就是切菜,画圈,奥巴马式。眼神交流三个原则:坚定看三秒,照顾的全场,自然且真诚。

站姿要稳,手势要打开,眼神要真诚。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