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只道是寻常

散席的时候,杨副总咧开嘴笑眯眯的望向我:小苏,我觉得你和小陈特有眼缘,以后啊多向人家请教请教。

  我忙不迭的点着头:那当然了,这一屋子的人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呢。

  杨副总顺手拿过椅背上的外套穿上哈哈一笑:小苏,这个项目现在就全权授予你了,你私下多和陈经理沟通沟通,争取使我们这次合作成功,也为以后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陈子浩看着杨副总半开玩笑道:杨总,这次你们公司出的底价可有点儿偏高哦,至于合作成不成功可全要看苏夏的了。

  我看了他一眼目光又快速的从他身上移开。在我刚进来促不及然看见他的时候,心就狠狠的戳了一下。我曾设想过很多次我们再次见面的场景,想过再次遇见我们会以怎样的对白开场,我对他会说些什么,能说些什么。可却怎么也没想到会是在这么个场合。或许这样也好,我都不用说话,入席时杨经理招手把我叫过去对陈子浩说:陈经理,这是我们公司这次项目负责人苏夏。然后看着我:这是永润集团的负责人陈子浩经理,呵呵,你们差不多大吧,来,你们认识一下。。。。。

他还是没变,一副清清爽爽的样子,藏蓝色的西服搭配着条纹领带使他越发的挺拔干练,在那些肥头大耳腆着啤酒肚的男人中间,干净的不像和他们一伙的。

  我来永泉房地产公司快半年了,一直给杨副总做助理,每天也就是整理文件核对数据打扫屋子倒杯水这些琐碎事,一直没有单独接过工程。

  那天我给杨副总送这个月我们公司的销售业绩分析表的时候他说:小苏,这次我们公司联系了个大单,如果能搞定,可以坐吃三五个月。你来公司也半年了,很上进,学习的也特别快,我准备把这次机会让给你,好好准备一下。

  我听后相当乐,庆幸终于熬出点儿眉目了。整天对着那一大堆的繁杂事儿别提有多闹心,可刚入行不久又不够资格去接单,只能给人做所谓的助理,说白了就一打杂的,说忙也不忙,说闲也不忙,日子却是乏味得很。

  我在心里偷乐着面上却装作没事似的给他一个标准的职业笑容道:杨总,谢谢您给我这个机会,我保证全力以赴去做好。

  可没想到对方的代表却是他---陈子浩---我大学相恋了四年的男友。他这次从上海赶过来专门负责这个项目。

  陈子浩向我看过来:苏夏,我送你回去吧,你今天喝的挺多的,女孩子一个人回家不安全。

  我忙道不用了,我又没醉。

“小苏,就让小陈送你吧。”杨总拿眼瞟着我眼角全是笑意,搞得我全身不自在。

“杨总,我搭你的顺风车就行了,呵呵,陈经理今天喝的也不少。。。。。”

  车上,杨副总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小苏,我看小陈对你不错啊,我和他做过这几次生意从没见他对哪个姑娘正眼看过一下,还是头一次见他帮小姑娘挡酒主动要求送人家回家,没准儿人家对你有意思呢。可惜了你竟偏偏不领情,多好一小伙子啊,这才毕业两三年就坐到了这位置。以后对人家热情点,如果这次这个单子做成了,也可以提拔你一下了。

“杨总,你就别拿我取笑了,他那一青年才俊倒追他的姑娘估计都一大把,怎么会看上我”。杨副总继续调侃着,我看着窗外,一辆车迎面驶来,突然把远光灯调成转向灯,刺的我一阵恍惚。

  其实我挺相信缘分这东西的,就像我和陈子浩。如果不是我们提前熟识,或许后来我们就不会走到一起。

考上大学那年,我提前一个礼拜就去学校报到了。高考后几乎三个月的假期在家实在呆腻了。刚解脱那几天还好,高三的紧张压抑大家在高考后都一股脑儿发泄出来了,班里同学一块儿去聚餐K歌郊游。后来就是和几个要好的姐妹儿一起出去溜达,把北京城的大街小巷吃场卖场又逛了个遍,这一切做完后就很无趣了。整天窝在家里看电视上网无聊的很,甚至开始怀念起高三时的紧张学习生活了,最起码有事儿干,有一帮兄弟姐妹在身边。所以就决定提前见见浪费了我十几年青春为之奋斗的大学。

我去学校是爸妈一块儿陪着我去的,下车后老爸去买水,回来时却带着一个拉着皮箱面目清朗的男生。

“呵呵,苏夏,你们一个学校一个专业的”, 老爸望着他身边的男生对我说。

我一听就特别高兴,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见到了大学同学。他是上海人, 提前一个礼拜来学校想熟悉熟悉一下环境。刚才向老爸问路没想到我们却是一路的,就把他带过来了。

爸妈把我安置好了后就走了。然后的几天我就和陈子浩一起去探索学校附近有哪些好吃的好玩的。我为尽地主之谊也让他体味体味北京人的好客和热情就带他去把北京的著名景点转了个遍。

开学后我才发现大学竟是如此轻松,我们课很少,没事的时候陈子浩就和我凑在一块儿搜索这儿还有哪些好东西被我们遗漏了。一个月后的一天中午我正在淘宝商城上看裤子,陈子浩给我发了个短信:晚上有空吗?一起吃个饭吧。

我简洁利索的给他回了个:ok!

吃完饭后,我们就去学校附近的永定河边溜达。水面一扑闪,我看见个像野鸭一个的东西正想指给他看,他突然握住我的手:苏夏,做我女朋友吧!我一下子傻掉了,脑子没转过来,楞了半天,他手在我眼前挥了挥有些紧张的问:你、你怎么了?

我回过神来吞吞吐吐说:可是我爸妈他们不会同意我去上海的。

“没事,我嫁给你!留在北京!”

以后每次想起这个时我心里就特不平衡。我说:陈子浩,据心理学家研究调查表明越容易得到的东西就越不珍惜。你说你当初那么容易就把我追到手了,以后是不是也会很快就把我给甩了啊?

他敲了下我的头:看你这神经兮兮的样!也不知道这小脑袋瓜子整天都净想些啥!他特别喜欢敲我头,我想或许是我头太圆了的缘故。

“那你发誓!”“怎么发?我不会啊!”“额、就说”我清了下嗓子“我陈子浩这一辈子都不可以离苏夏而去活着是苏夏的人死了是苏夏的死人化成灰了也要给苏夏家肥田不可以沾花惹草更不可以跟小狐狸精私奔陈子浩要是敢离开苏夏身边左脚走就左脚断右脚走就右脚少一半轻则断手断脚重则长江漂尸。”我噼里啪啦一口气不喘的倒完。

  他瞪着我有十秒钟眼珠子就快要掉下来了,然后大笑,继而又愤愤不平的说:苏夏,我看你挺善良可爱的一小姑娘,对别人都那么友好,对我怎么就这么恶毒呢。

  “我恶毒?”“嗯嗯,这会儿就是,十足一小悍妇样.而且刚刚还说的那么顺溜那么快,苏夏我说你是不是早就想好了来算计我的啊”他看着我坏坏的笑道。

  “那你到底发不发?”我气呼呼的瞪着他。

“好,我发,当然得发了。”听着他把我的话重复一遍后我很满意的拉着他去吃必胜客。

大一那年十一放假七天,本来我和他说好了的去连云港海边玩,我妈却非要我回家不可,美其名曰看我瘦了没,回家好好给我补补。

  因为是刚才大一,不想让爸妈知道我这么快就交朋友了,但我又舍不得和他分开,就想了个歪点子。让他和我一块回去,然后趁爸妈出去买菜的当儿,把他藏到我卧室里。我黏着我妈:妈,我在学校好想你这几天在家我就和你睡吧。老妈说:这么大了,怎么还跟没长大的孩子似的。然后他就在我的小闺房里窝了五天,我每天瞅着空儿去给他送吃送喝。每天晚上我都拉着爸妈出去遛弯儿,好让他在家里洗漱。有次他和我说,那次在你家太惊险刺激了,有天半夜起来要不是我机灵差点儿就撞上你爸了,吓死我了。

  大一的那个暑假,据说有五百年才得一见的日全食,特别是长江流域范围内尤其壮观。日全食的那天不巧北京正在下雨,上海倒是个明朗的大晴天。九点多钟的他给我打电话:苏夏,我们这日全食开始了,你看现在太阳正一点点儿的没了。“我怎么看啊,我们这正下雨呢”“没事儿,我给你来个现场直播吧,你听我的就行了”然后他就一边看一边跟我说太阳怎么被吞了又怎么被吐出来了,街道上的路灯全都亮了跟晚上一样。以后我常夸他:你口才不错哩,毕业了可以考虑去当个解说员。他就说:你真荣幸,这500年一遇的奇观就让你给碰上了,你哪辈子修来的福分啊还有我这么好的一个解说员专程为你现场直播。

好久没想这些了,我以为我都已经忘了的,但今天遇见他又喝了些酒,这些早已久不想起的事突然就从脑子里蹦了出来。回到家里,我感觉五脏六腑都要炸开一样,难受的想吐又吐不出来,背又开始痒了,我一直对酒精过敏,每次喝了就要难受好半天,晚上经常身上痒得翻来覆去睡不着。正准备去洗澡,电话响了。我拿起来看了下来电显示犹豫了一下还是接通了。

  那边沉默了几秒钟,“苏夏,你到家了吗?”嗯“你今天喝了不少酒,身上又开始痒了吧,家里有酒精吗?”嗯。“嗯,你洗洗早些睡吧。”嗯。“那个、睡觉的时候记得要关机”我没有说话,从我有手机起就有个毛病,喜欢把手机压在枕头下面睡觉而且从不关机。和陈子浩交往后他提醒过我N多遍可我总是不听。有次我快要睡着了手机响了我刚迷迷糊糊的按接通,那边就传来他的咆哮:苏夏我看你是不想混了!和你说过多少遍了睡觉要关机!他好像真的生气了,从那后我就乖乖的让手机远离脑袋,设12点自动关机。

  挂断电话,头昏沉沉的。脖子凉凉的,眼泪还是不争气的掉了下来,到水龙头前捧着凉水冲脸,清醒了不少。他还是那样,总是那么细心体贴,低调温和,就是那种就算他真做错了什么事儿也让人不忍心责怪的人。

  在大学时我们第一次聚餐,他们起哄要我喝酒,那是我第一次喝,也不多,就两杯啤的,可是回宿舍后我身上痒得愣是睡不着,他打电话过来问我怎么样了的时候,我委屈的一下子哭了,他慌了起来说:你别哭,都是我不好,不应该让你喝的。我抽抽嗒嗒的还是哭个不停,他一边安慰我一边上网查怎么治。然后大半夜的跑出校门给我买了酒精,硬是央求着我们宿舍管理员把门打开把酒精给我递进来。可等他回去时被他们管理员记了个过,第二天还出了通报,以此告诫晚归者。

  从那以后,无论在哪儿,他都不让我再碰酒。我说你现在不让我适应适应,以后我工作了要喝酒怎么办啊?

  他敲着我的脑袋说:要我是干嘛用的,难道还指望以后去靠你喝酒挣钱不成?不准你喝以后就别喝,看你那天哭的那样,是跟自己过不去还是想给我丢人呀。

  我白了他一眼,从那后再也不提喝酒的事。

  第二天早上我正在刷牙,手机又响了,“今天好些没?”嗯。“我们这个项目的操作章程,什么时候你有空出来我们商量一下吧”嗯。“见个面一块吃个饭吧”。好。“还在朝阳区的星巴克咖啡店吧,礼拜三晚上七点见,你看怎么样?”好,就这样。

  我不知道他是故意这样安排还只是单纯为了照顾我的喜好。

  上大学那会儿我喜好喝咖啡,我们能消费的起的最奢侈的就是星巴克的,最便宜的18块钱一杯。我喜欢朝阳区的那家,因为它的装修看起来特别温馨,有时候会让人有家的感觉。有钱了我们就乐颠颠的跑到星巴克去送票子,没钱的时候他就要一杯看着我喝。冬天下雪的时候我们就坐在靠窗的那一面看着雪花哗哗的往下撒,手里握着一杯热腾腾的咖啡,抿一口,香甜而又略带些苦涩的味道在舌尖缠绕,这时候坐在温暖的店里感觉特享受,跟一小资似的。我喜欢咖啡上面漂浮着的白色奶沫,和下面棕黑色的咖啡相照应,有点柔中有刚,刚中有柔的意蕴。他说,丫头,以后我们开家咖啡店,你就可以天天这样了。

  周三那天我赶过去的时候,他已经到了,在我们以前经常坐的那个靠窗位置上,正看着窗外发呆。我走过去脱下外套挂在旁边的挂钩上。坐下来后感觉挺尴尬,我想我是应该装作什么都没有过一样微笑着和他说声好久不见,还是装作就如以前不认识一般和他热乎的以我们的工作内容来寒暄。

  他把咖啡单递过来:先点杯咖啡吧。

  我没接单子直接说了句:来杯拿铁的吧。

“你以前不是最喜欢卡布奇诺的,呵呵,现在口味也变了”他挤出一个笑容,我看的很别扭。

“嗯,那是以前,人不都是要变的么。”以前我一直觉得卡布奇诺是爱情的代表,象征着爱情的浓烈和甜蜜,是给被幸福包围着的人喝的,所以我们分手后我就再也没喝过卡布奇诺了。

  我抬头看了他一眼,他的睫毛还是那么好看,以前我总是很妒忌的说男生怎么可以长这么长这么好看的睫毛,纯粹是浪费。他说这样才有人格魅力。我说男生的人格魅力不是外表上的,更应该看其言谈举止,尤其是当面对一个陌生人的时候。然后我们打赌,看谁更甚。我就掏出手机,在扣扣上随便加了一个陌生人,是个女孩。我先和她聊,却是不知道怎么说话,最后她没兴趣不理我了,他就接过去继续以我的名义接着那个话题继续和那个女孩聊,结果他们聊得很愉快完满收场。然后我就搭拉着脑袋不高兴了,他貌似还挺乐的:呀!谁在吃什么呢?这么大一股儿醋味。我酸溜溜的凑过去说以后不准乱和人家小姑娘聊天。他说你怎么这么小心眼儿。我气呼呼的说那没办法对你我就大方不起来。

还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就看向窗外,发现对面不知什么时候开了家水果超市,看那店面装修和气场,貌似还挺高档,那玻璃窗上还挂着个很醒目的特价牌子“红富士特价9.8元1斤 原价11.8”

  我突然想起那时候我买了苹果喜欢把我的名字刻在苹果上然后让他吃下去,我说:这样你就把我放在心里了。

  “你把每个都刻上你名字,不怕要是我忘了吃你名字就要烂在上面了。”“不行,你必须得吃,就算烂也要烂在你肚子里”。

  有次他有点儿上火嗓子不舒服,我给他买了梨,洗了后递给他,他拿着水果刀要切一半给我,我叫嚷着:那个不能切不能切。“怎么了?”“不能分梨”“为什么呀?”“分梨就是分离啊”。他一下笑出来:没想到你一现代高材生还恁迷信,连这个都信。 

  我常常逼着他给我唱歌,他说他老鹅的嗓子唱出来吓死人不偿命,我说我就喜欢听,谁敢说难听我就废了他。

  那时候他常常笑我:我说苏夏,你除了能瞎折腾的本事,还有啥啊!我说:我还有你啊!

  “嗯呢,傻冒儿一个,除了我谁还敢要你呀。”

  我捧着咖啡喝了两口,打破了沉默,谈了些工作上的事,接了个电话便匆匆走了。之后我们又见过几面,但也都一直以工作为话题。

  礼拜天的一个下午,我和一姐妹儿正在逛街,讨论着王府井那边新开了家火锅店据说很不错,商量着要不要也去尝尝。我手机响了:喂,是小夏吧

  我很意外,居然是陈子浩的妈妈:嗯,阿姨

  那边停顿了一会儿:小夏,你有空吗?我想和你见个面,我们约个时间谈谈怎么样?我说行啊。

  我很喜欢陈子浩妈妈,大三那年暑假我去他们家,他妈妈待我极好,我们出去逛街的时候我就挽着她胳膊,别人说我像她女儿。临走的时候陈妈妈塞给我个大红包,我放在口袋里偷偷用手捏了捏,感觉分量不轻。他妈妈拉着我的手说:小夏,我和子浩他爸爸都很喜欢你这孩子,可是北京和上海距这么远,我们也就子浩这么一个孩子,你爸妈舍得你来上海吗?你们再好好想想吧。。。

我提前来到露雨轩茶馆找了个偏僻的角落坐下。他妈妈进来时我还是一下子就认出来了,虽然四年不见她苍老了不少,可她那股儿慈祥劲隔了老远还是可以感觉到。我站起来请她坐下。

  茶水上来了,他妈妈端起来喝了口让后看着我:小夏,你应该知道我这次我来的目的吧。我捧着杯子没说话。

“小夏,你还年轻,家境也好,可以找比我们家子浩更好的。不过如果你愿意和我们一块在上海生活。。。。”原来陈子浩又和他家里提我了,他妈妈怕他一冲动不回去了,就匆匆赶了过来。

  我强忍着泪:阿姨,您不用说了,我明白,子浩不能离开您,可我也不能把养了我20多年的双亲扔在家里不是。

快毕业那几个礼拜,他整天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我问他怎么了,他说他妈催他回去。我没吭声。那天中午我们正在吃饭,他接到个电话说他妈妈突然心脏病复发正在医院抢救,要他快些回去。我看了看他说:你回去吧,我等你回来。

可是,他走后的一整个礼拜我打他电话都没人接听,第八天,他的电话打过来,我哇的一声哭了:陈子浩,你死哪去了?他说他回家的车上手机丢了,到后又直奔医院没来得及去补办。但当他和家里说想留在北京的时候,他家里死活不同意,他妈气的不行,本都可以出院了却又因此多住了几天。他说:苏夏,我妈年纪也大了,她的病又很不稳定,医生说不能受刺激,你、你能来上海吗?”“不行!”那我们……”我一下怒了吼道:陈子浩你混蛋!当初你说随我嫁到北京的那股劲哪去了?!我按掉电话关了机。

  晚上开机时看见有27个未接来电,和一条短信:苏夏,对不起,我不忍心把爸妈扔在上海。我抬起头吸了吸鼻子,眼泪滴在衣服上。紧接着电话又响了,我吸了口气竭力装作很平静:我们分手吧,好好照顾你妈妈,让她早日康复。他沉默。

  他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孩子,家境不是很好,把他拉扯大然后送到北京这个高消费的城市念书也相当不容易。他爸爸身体也不怎么好,我不想让他在我和他双亲中间为难。

  我换了号码拉黑了他QQMSN,再没和他联系过。他后来又来过北京在我们家楼下茶馆等了五天,我始终没出去和他见面。

  走出茶馆,眼泪就不争气的掉下来。十六岁时看武侠言情小说,被里面的情节感动的稀里哗啦,对小说里面敢爱敢恨对爱情义无反顾的女子佩服得五体投地。那是一个还很懵懂的年纪,当时我就想如果将来有一天我爱的人而爸妈却不让我们在一起我就跟着他去私奔去流浪去天涯海角。

  可如今,不是天涯海角的距离,却是明明你在我身边,明明彼此相爱,却依然还是不能在一起。

  如果在十年前或许我会毫无顾忌,甚至会拉着他让他带我私奔去。可现在,我怎么忍心抛下疼我爱我的父母。长大的标志就是学会负责,对亲人,对朋友,对爱人。我怎么还可以像个孩子一样自私任性。

  我递交了辞呈,杨副总很惊讶:小苏,这个项目你都快拿下了,对方已经和我们口头上承诺了,你怎么这个时候辞职?

  我撒了个谎:朋友新开了个公司让我过去,挨不过情面。杨总很惋惜的说你还是好好考虑下吧。我笑着说我已经想好了。

  走出公司,天阴沉沉的,说不清是难过还是释然。记得大学时候有次我看到纳兰容若的一句诗: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我问他赌书是什么意思。他给我百度一下,原来说的是李清照夫妇,按李清照书上记“余性偶强记,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吏,言某事在某书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决胜负,为饮茶先后。中即举杯大笑,至茶倾覆怀中,反不得饮而起”,我啧啧嘴巴说你看人家夫妇多好啊结婚那么久还那么伉俪情深,他认真的看着我表情十分严肃的说你要相信就算我们80岁的时候我们也还可以这样。

  当我们说那些话的时候我也觉得当时只道是寻常,可如今,那些过去的永远只是过去了,或许,我消失、应该是最好的结局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