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读书笔记:知己知彼

书籍封面.jpg

这本书是一本爱情、婚姻指南,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对方。

主要讲了:在爱情中,除了浪漫的异性吸引力,还有什么规则和智慧可以帮助两个人化解差异,共度此生。

算是给我内心多年的疑问“女人的脑回路是什么样的”一个勉强的答案吧~

读前思考

  • 你认为两性之间有什么差异呢?
  • 比如沟通方式、想法感觉、认知反应以及对爱情的需求等
  • 你会怎样对待这些差异?
  • 你有消除差异的方法吗?

认识差异

书中作者将男人比作“火星人”,女人比作“金星人”。

来自不同星球的男女人,难免有着各种各样的差异。

在热恋期,这种差异、互补让他们彼此欣喜、迷恋。

但忽然之间,他们同时失忆,开始为对方与自己的不一致发愁。

火星人和金星人都期望对方能和自己一样的思维方式和行事风格,比如有时火星人希望下班后可以打会儿游戏而不是看综艺节目;有时金星人希望对方更勤奋而不是贪图玩乐。

他们扭曲了对爱的理解,认为对方如果爱自己,就要努力改变。

这种想法让许多情感关系都变得怨气连天、剑拔弩张。

实际上,抛开文化、成长环境不谈,性别差异会使火星人和金星人的思维、行事风格大不相同。

  • 女性以直觉行事,充满感情色彩
  • 男性更理性,目的导向

当爱情的魔力被柴米油盐消耗殆尽后,这种差异就变成了冲突的来源。

在差异面前,我们不能逃避,也不能以爱的名义去改造任何人。毕竟真实的她才是你爱的那个她。

我们要做的是尊重和接纳差异,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让爱情永不衰竭。

火星人与金星人

火星人有如下特点:

  • 崇尚力量、能力、效率和成就
  • 自我价值来自于事业上的成就和独当一面的能力
  • 因此相比于人际关系,他们更关注物质和实体带来的力量
  • 目的导向,与人谈论自己的问题是真的想请教,而不是发泄情感
  • 因此当女人情绪不佳想要找他们倾述时,他们往往将其解读为需要帮忙解决问题,而不是充满关爱的倾听

知道男性在个人能力上的看重之后,女人的主动请缨被理解为控制就不难理解了。

男性十分抗拒女人的干涉,这会让他们的能力受到质疑,甚至会觉得自己是个窝囊废。

因此,女人如果能多一点耐心,多给男人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即使他们犯了错,仍然充满爱意地信任和接纳,会让他们感激。

金星人有如下特点:

  • 看重情感、沟通和人际关系
  • 自我价值体现在帮助或者使用他人上
  • 相比个人成就和能力,她们更喜欢分享、建立和巩固关系
  • 长期的情感付出让她们将感情价值看得更重于男人
  • 因此很多女性往往不等男人开口,就凭直觉猜测他的需求、想法

男性如果了解女性的真正需求是情感上的,多去倾听和理解,而不是指手画脚的解决问题,也就不会弄巧成拙。

很多时候,伴侣并不是拒绝你的帮助,而是你提供帮助的方式让人难以接受。

爱是一门艺术,只要了解对方的需求,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才会成熟而稳定。

应对压力的不同处理方式

在压力面前,男人和女人的处理方式大不相同。

  • 火星人躲进洞穴
  • 金星人滔滔不绝

火星人:

  • 火星人面对问题更倾向于冷静思考,把问题藏在心里
  • 想要独自解决问题的模式要求他们全身心“躲进私密洞穴”,断开与外界联系
  • 当他们聚精会神的及分析问题时,看上去会对周围十分冷漠,拒人千里,甚至对情侣也这样
  • 如果火星人暂时无法解决问题,他们会在“洞穴”中做些解压活动,比如打游戏、打球或者其他运动等
  • 进行这些活动时,他们在为自己的情绪充电,为走出洞穴做准备

敏感而重视情感表达的女人常常会误解这种状态,以为男人冷落自己,甚至不爱她们了。

但是不要着急,当他们找到办法解决问题后,就会自动从洞穴中走出,恢复原来温柔体贴的模样。

金星人:

  • 金星人情感脆弱,需要共鸣,遇到问题更倾向于找人倾诉
  • 把自己的烦恼悉数吐露,寻求同情和安抚的过程会让她们释放压力
  • 因此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法似乎并不是主要需求,她们更在乎的是对方的感同身受和安慰

不得不承认,倾诉、发唠叨的确是一种强有力的释压方式。

她们在不断倾诉自己烦恼的过程中,也会把自己的烦恼仔细推敲和重新思考,在陈述中寻找问题的症结和策略。

压力下如何和谐相处

了解了压力下火星人、金星人相互矛盾的处理方式,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双方会产生矛盾。

在压力下如何与对方和谐相处,火星/金星人不仅仅需要彼此相爱,更要懂得对方与自己的不同,学会包容并且理解对方,调整自己的行为。

当然我们也要对自己的天性有所知觉,同时懂得如何巧妙地提醒对方关注自己的感受。

  • 火星人要学会倾听,不要频繁进入洞穴
  • 理解金星人需要通过倾述来解压后,学会倾听,多一点耐心,给予理解与关注
  • 了解金星人无法接受冷漠,尝试走出洞穴,安抚她们的情绪,甚至可以像女人那样体验倾诉的快乐
  • 金星人要学会换为思考和倾诉的技巧
  • 了解火星人的减压方式,留出空间
  • 倾述时学会抓住重点
  • 当男人在洞穴中戴的过久时,女人可以巧妙地提醒男人多注意自己的需要,而不是抱怨发怒

压力下激励对方的方法

  • 激励男人的方法
  • 当男人感到自己被需要、被依赖时,他们会变得自信而强大
  • 如果感到伴侣不再信任和依赖自己,就会变得颓废消沉,渐渐缩回自己的洞穴
  • 因此,“我需要你”是最能鼓舞男人的一句话
  • 激励女人的方法
  • 女人最需要的是男人的支持、理解和关怀
  • 尤其是在她们难过、疲惫和烦恼的时候
  • 爱人的陪伴和倾听会让她们无比幸福
  • 当女人感受到自己正被呵护和关爱时,就会生机勃勃快乐无比

表达形式的差异

火星人和金星人的陈述方式和表达的含义千差万别。

金星人用语言表达情感:

  • 感性的女人常常用情绪化的语气来表达内心的感受
  • 在情绪低落时喜欢找爱人发泄抱怨一番,其实是在暗示男人的关心和安慰
  • 她们不会直白地表达自己想要的东西,希望男人可以猜到并满足她们的需求
  • 她们希望男人思考、理解她们夸张的表述背后的需求

女人这种戏剧化的抱怨往往让男人摸不到头脑,他们要么觉得说的不合实际,要不认为她们是在责怪自己,想与之唇枪舌战一番。

当男人了解并适应了女人的思考和表达方式之后,他们就会明白女人的夸张语言的言外之意了。

火星人用语言传递信息:

  • 火星人往往直白得多,他们的语言是为了传递信息,陈述事实
  • 火星人相比金星人要谨慎得多,他们在开口或者行动之前,会在脑子里酝酿一番
  • 如果没有足够的信息和把握,火星人不会轻易行动
  • 因此他们经常陷入沉默

火星人按照自己说话的习惯,从字面来理解女人的话,往往容易曲解女人的意思。

男人的亲密周期

男人与生俱来有一种特性:与人的亲密关系有一定的周期。

当与爱人亲密一段时间后,他就会忽然自动脱离亲密关系,变得若即若离。

这不是男人的小把戏,而是他们的天性。

男人就像橡皮筋一样,在弹性范围内,你把它拉得越长,弹回来的就越快。

他们周期性的离开是因为他们需要独立的空间,需要暂时逃离情感的约束,做回自己。

逃离久了,他们又会加倍思念爱人,不由自主回到她们身边。

和橡皮筋一样,男人在向外拉伸的过程中,也为自己回到女人身边继续能量。

因此,保持 橡皮筋的弹力是维持爱情保持健康的重要因素。

如果橡皮筋失去了弹性,两个人的关系就会变得病态而毫无激情。

阻碍亲密周期的行为

1.男人不懂得离开

如果一个男人从不离开女人,整天黏在一起,稍微离开一会儿就会充满内疚感,他慢慢就会失去活力。

同时爱人无止境的要求也会让自己厌烦不已,这对于亲密关系毫无益处。

2.男人不懂得回来

还有一部分男人有些“大男子主义”,离开后不了解如何回来,不懂得如何重新与女人简历亲密感。

因此往往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掩饰自己。

3.女人不理解男人的离开

女人往往不理解男人为什么要离开,会使用各种手段挽留和惩罚男人:

  • 生理上
  • 在对方要离开时阻拦、盯梢
  • 在男人回来时又拒绝他们身体上的接触和亲密
  • 心理上
  • 上演“苦情戏”让男人产生内疚感,不敢再逃离
  • 为了留住男人,牺牲自我,对对方一位的迎合取悦

其实,主要他们正视亲密周期,了解它的规律和特性,很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明智的男人会懂得倾听女人的心声,尊重和理解她们的需求。

同时也要学会把握自己的亲密周期,在离开之前给她们一个一定会回来的承诺,减少女人的不安全感。

女人在恋爱时也要保持一定的心理弹性,让自己既能享受亲密感,又能接受对方的暂时疏离。

女人的波浪线心情

P16

总结

小程序猿不能光顾着写代码。

世事洞明皆学问,与人沟通更是重中之重。

不论你是否有女朋友,都可以从这本书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