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运营》读书笔记(二)

·什么是运营?


“一切能够进行产品推广,促进用户使用,提高用户认知的“手段”都是运营。”

产品不同,运营手段有所差异。但核心目的只有一个:让产品活得更好,活得更久。

更好:通过运营手段使产品各项数据得到提升。

更久:由数据分析与用户反馈完善产品,提升易用性,延长产品生命周期。


·什么是产品生命周期

以人的生老病死为例:

产品生命周期


总的来说一位优秀的运营人员应做到:

“前期广泛获取流量/用户,中期稳定推动用户活跃,后期导出用户并做好沟通”


·运营包括什么?


既然我们之前说了运营是一种手段,无非涉及了三个部分:

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活动运营;

三者的集合便是产品运营;




3.1~内容运营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内容呢?

“所有可供用户消费并演唱用户停留时间,促进用户转化的展示均可称为内容。”

内容可以是图片,文字,视频,音乐,游戏或者别的什么你很喜欢但我没有提到的东西。可以说,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产品都有内容,但其内容的类型,展现方式,用户感受,互动途径都有所不同。

内容运营,是重中之重。因为无论你运营的是什么,电商,网站,自媒体,社区,搜索引擎等等,都需要持续提供优质的内容吸引流量。

“通过创造,编辑,组织,优化,从而提高产品内容价值,制造用户黏着/活跃,并产生一定积极作用的手段叫内容运营。”

简单来说,就是展示精品,打造产品价值,让用户更喜欢去用这个产品。

内容运营工作如下:

·创作内容(采集或原创);

·编辑美化;

·专题制作;

·找到需要这些内容的人,想办法呈现给他们;

·根据数据反馈,调整优化内容;

在工作期间,运营人员需要持续制作,提供对用户有价值的内容,并能保证相关用户可以获取这些信息。并且根据数据反馈,及时调整优化,以便协助产品获利。

内容运营非常倚重文案能力,对任职者思维的灵活度,创意水平,逻辑能力都有较高要求。需要用新鲜有趣的方式呈现内容。

不能过分低俗油腻,也不能过分文艺不知所云。此期间,还需要了解与用户互动的逻辑,找出有效手段刺激用户间产生正向交流,从而获得更多优秀内容。

不同类型,不同渠道,不同终端,方式都有所不通,内容运营需要“因地制宜”。


3.2~用户运营


用户运营

用户:“所有使用网站及产品的自然人”

“所有以产品用户的活跃,留存,付费为目标,依据用户需求,制定运营方案甚至是运营机制的手段叫用户运营。”

当一个产品无法有效地获取新用户,维系老用户,无法影响用户的流失行为时,产品就会走下坡路。


首先,用户运营要做的事就是掌握用户结构。

是男是女,年龄几何,教育程度,兴趣点。。。这些都是做基础用户分析的指针。


其次,用户运营需要了解,用户的规模以及增长或衰退情况,并适当分级。

新用户多少,老用户多少,增长规模怎样,用户都处在怎样的生命周期。明确这点,你才能了解你的产品处于怎样的阶段,你的用户处于怎样的阶段,然后你才能了解对用户进行运营的目标所在,从而选择合适的运营手段。


最后,你需要掌握产品的用户行为数据分析。

据此你会明白,他们为什么来,为什么走,为什么活跃,为什么消费,这些会帮助你对新用户的增长,已有用户的活跃和留存,活跃用户的促使付费和转化,流失用户的挽回等方面相除对应的措施。


“想得出办法,干得出事情,负得起责任”这是优秀运营人员应该达到的职责要求。

回过头,总结一下。用户运营的核心是开源(拉动新用户),节流(防止用户流失与流失用户的挽留),维持(已有用户的留存),刺激(促进用户活跃甚至想付费用户转化)。当然,如果你还具备从用户需求出发反响提出产品优化建议的能力,那么用户运营工作对你来说将不是一个难题。


3.3~活动运营


活动运营

“通过开展独立活动,联合活动,拉动产品某一个或多个指标的短期提升的运营工作是活动运营。”

活动运营承担了很多责任,同时也能达成很多目标。活动运营能短期拉动运营指标,也可以为产品探路,很多产品的功能可以从活动中总结和提炼出来。

活动运营的工作是什么?是策划活动,听起来很笼统,并且也确实如此。但是能做好,做出彩并不容易。其工作总结如下:

·文案撰写

·流程设计

·规则制定

·成本预估

·预期收益

·效果统计

·改进措施

活动运营的核心就是尽量花小钱,办大事。但我们还又一个更高的追求,就是运营人员要通过结构化思维将活动常态化。




说了这么多,但运营的哲学远不止此。

不过现实的情况是这样的,运营并非灵丹妙药,并不能让一个垃圾项目起死回生。

同时,运营还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

结果好不好,并不仅仅取决于运营人员的个人能力和运营团队的能力,还有一些无法回避的关键要素,比如产品特色,比如用户的习惯等等。

所以,当你决定要以一个运营人员的身份进入互联网行业,请先端正心态,明确一下几个前提。

·运营不是万能的,但没有运营是万万不能的

·运营和产品无法割裂,但同时运营和其他很多岗位也都是亲密无间的伙伴

·最高级的运营是让产品达到自运营

运营这个行业,方法技能有千万种,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细节没准儿就会对你的工作产生启发。

嘴甜一些没有坏处,无论你是否从事运营这个岗位。

可能有时候你发现自己有些跟不上产品的运营节奏,整个人十分混乱,这时不妨放弃思考,多听多问,然后多想多做。

希望这篇文章对您能有所帮助,祝工作顺利,升职加薪,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身体健康。

文章内容总结提炼自《从零开始做运营》,如有错误遗漏处,欢迎您的指正,十分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