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际沟通,这一篇就够了——《跟任何人都聊得来》读书笔记

一、人际沟通的心理基础——自己需要做的准备工作

01 了解真实的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沟通技巧

困扰于聊天的人,大多数是自认为“内向”的人,把不会聊天归根于“性格内向”。

其实,无论内向还是外向,只是性格表现形式不同,并没有优劣之分。

内向型的人是指那些通过独处可以获得能量的人。他们倾向于自我反思。

外向型的人是指那些通过群体交流获得能量的人。他们倾向于通过交谈来思考,但是容易在“倾听”方面存在问题,而倾听是沟通中的重要基础。

内向型让交谈更有深度,外向则更具行动力。

作者向我们展现出这样的沟通逻辑: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生活因差异而精彩,而差异性让谈话的内容更丰富,因而交谈会更有趣。

要想成为沟通达人,不必重塑自己的性格,细致地了解自己的独特之处,接受并享受这各路独特之处才是关键。以此作为起点,提升沟通能力。

人际沟通的心理基础是:接受自己与他人不同+接受他人与自己不同。

02  培养好奇心,让自己变得有趣

可以尝试以下小练习培养好奇心:

每天浏览报纸,对于不太感兴趣的也稍微关注下。

寻找周围你平时不怎么注意的事物。 

走在街道时,尝试想象擦肩而过的人在想什么。

随时记录你的想法。

像孩子一样多问“为什么”。

探索每次交谈中的未知领域。

交谈时,假设所有和你交谈的人都知道一些你不知道且很有趣的事情。弄清楚这些内容,以此为目标。对方正是你挖掘话题的源泉,无需在脑海中更出一堆话题。

03  学会从他人的角度出发,真正对他人感兴趣

人际沟通中,我们可能比较担心自己的言辞是否得当,对方会有什么反应,反而忽视了对方真正的想法和需求。如果我们学会从对方的角度出发,真正在意对方、理解对方,即使沟通技巧不那么娴熟,也完全可以取得良好的沟通效果。

对他人感兴趣,是任何人际关系得以维系的智慧所在。如果我们把全部的精力用于吸引别人的注意力,让别人来满足我们的需要,那么对方也会这么做。

04  我们不能控制他人,但是可以影响他人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无法保证对方一定会如何回应,我们只要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就行。同时,你的行为也会影响着对方,对对方的回应产生影响。

要从积极的镜头审视自我。如果我们从消极的镜头中审视自我,就会觉得他人也是以同样的眼光看待我们。这样一来,我们和他人交流的方式就会受到影响。如果我们能够透过真实的、积极的镜头看待自我,我们会觉得他人也是以同样的角度看待我们。积极镜头包括:

镜头一:接受。

要认识到,每次的交谈并非都会完美无缺。每一次交谈都会增强你的交流能力。

镜头二:愿景。

你无需获得所有人的满意,对于个别交流不顺的谈话,不必在意。

镜头三:积极性。

交谈的目的是建立联系,而不是让他人永远记住你。不要随意拿自己与别人比较,关键在于认识自己的独一无二性,与自己和睦相处。

镜头四:感恩。

有人花时间与你交流,就是在送你宝贵的礼物,好好享受每一次谈话。

镜头五:满足。

真正地接受自己,坦诚地对待他人,在交谈中无须努力假装和遮掩,一切都是自然而生。

二、消除人际沟通的障碍——怎样听懂别人,怎样被别人听懂

障碍之一: 不同思维的过滤方式 

你表达出来的,是否是你的真实意思?

你听到的,是否是对方的真实意思?

我们的大脑负责处理接受到的信息,受家庭背景、教育背景、个人经历、社会地位的影响,即便是同一个词语,经不同大脑的过滤处理后,被理解为不同的意思。“我们相信什么,世界就是什么。”我们的思维模式决定行为模式。思维会成为一种“过滤器”,直接影响我们的行为,沟通障碍由此产生。那么,如何消除思维模式带来的沟通障碍?

1.善于发现他人优点,多肯定他人

当我们不理解他人的观点时,就会做出各种假设,将假设作为事实,进而以此采取行动。而实际上,你的依据根本就不是事实。因此,对于他人要多进行善意的解读。

2.重新审视自己的判断,作出调整

以下是书中举的几个例子,为了方便阅读,我用A代表之前的想法,用B代表调整后的想法:

A:别人都很自信,偏偏我不是。

B:我确实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但是他们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安适.

ps:实际上,别人也会紧张也会不自信。

A:要想交谈顺利,就得让别人喜欢我。

B:别人怎么想不是我的责任,我只要做好自己就行。

A:一定要掌控谈话。

B:交谈的方向由交谈的双方共同负责。

ps:交谈的目的是共赢。

A:我内向,无法与别人顺利交谈。

B:内向没什么不好,我要了解适合自己性格的交谈技巧。

ps:内向的人只要明确自己在交谈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心里和外向人的“竞争”压力就会消失。

A:赶紧想话题,我要准备很多话题才行。

B:我要仔细倾听对方,了解所谈的话题。

ps:我们要改变自己的角色,将注意力放在对方身上,挖掘对方的经历,将交谈拓展到新的领域。从“内容提供者”变为“内容开拓者”。

障碍之二:我们总是按自己的观点理解生活

这会产生两个潜在的问题:

我们总觉得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

我们总觉得对方和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是一样的。

对此,我们要明确:

沟通并非是要改变他人的思想,而是理解他人。观点不同时,我们越是能够理解对方的观点,就越容易从差异中找出更好的、更有创意的解决方案。

三、沟通技巧

01 事先做好准备

1.将注意力集中于自己。准备一份“自我介绍”。

2.将注意力集中于对方。准备一些开场白式的话题。根据场合和主题,想想有哪些具体问题可以问,想一想会遇到谁,你们会聊些什么,将这些内容记下来。如果对方是公众人物,可以上网找找他的资料。

3.将注意力集中于所处于环境。了解大环境内的新闻,平时多注意收集信息。

02  准备开场白

以加入一个交谈群体为例:不要企图控制整个交谈,也不要开始新的话题。更好的选择是,继续你刚听到的话题,对他们所谈之事稍加评价,这种评价最好是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的结果,而非你个人观点。举个例子:

例一:大家正在谈论汽油价格。

你的开场——不合适:噢,这个价格比我们小区的价格高5毛钱。合适:这个价格不错啊,在哪能买到这么便宜的汽油呢?

例二:大家正在谈论天气。

你的开场——你们都住在哪里啊?

这个时候,你无需展示自己的交谈技巧,只需要和群体建立信任,等待他人继续你的话题就行了。

当你加入新的群体时,牢记:

一开始不要只谈论自己,这样会显得很自我。

一开始不要评论他人观点。

对于大家谈论的话题,只需稍作简短的评论,以此吸引注意力就行。

如果他们继续讨论明显只有他们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不妨借合适时机优雅离开。

选择和当时情境相关的开场白,如:你是怎么认识主持人的?/今天的交通特别堵,你们在路上遇到了吗?/你们是怎么找到这里的?

03  如何开始交谈

真正的交谈在开口之前就已经开始 了。在开口前,我们会通过对方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对他进行解读,以此判断成功接近对方是否可行。如果我们的解读信息是积极的,我们就会继续前进,同时谨慎地揣测其反应。如果解读的信息是消极的,我们就会觉得对方不太感兴趣。

因而,开始交谈前,人们就会顾虑重重。然而,作者通过实例表明,通常情况下,我们的这些“这人很难搞、不好相处”之类的疑虑和假设是不正确的。交谈之前,我们要把观察的解读和假设和事实分开,这一点很重要。

破除心中的假设

假设1:我不想贸然闯入。

我们总觉得贸然闯入,别人会感觉受到了侵犯。但是换位思考一下,别人接近我们时,我们是否经常会这样感觉呢?

事实上,我们一个人站在那里,会感激别人上前跟我们交谈呢。因为他们先开口,我们就不用为难了。

假设2:他们可能不喜欢我,或者觉得我无趣。

交谈前别想太多。

假设3:他们比我更自信。

多数 人都会让自己尽可能地看上去自信,尽管心里很忐忑。

假设4:对方单独一个人站着,是因为TA喜欢这样。

他们跟我们一样!你想,如果真是喜欢独处,TA干嘛要跑来这个PARTY?

假设5:我不了解他们,因此,我不知道他们喜欢谈论什么。

这么想也没错,但是,你要知道,这也是我们的最大优势——正因为彼此不了解,可以谈论的才更多啊。

假设6:如果我们交谈不愉快,我会觉得很挫败。

交谈的目的并非向对方炫耀你多么优秀,而是在两人之间建立联系。交谈结果是双方的责任。

实际操作中,先开口具有很大的优势——你可以挑选交谈对象, 不是吗?

04  找到共同的兴趣点

作者将交谈模式分为三类:

交谈模式

第一类:将注意力集中于左边的圆圈。这样就错过了人际沟通的最大资源:对方的人生阅历和思维观点。

第二类:将注意力集中于右边的圆圈。这样也不利于交往的开展。

第三类:将注意力集中于两个圆圈的交集。

最佳交谈模式

两个圆圈的交集可能大,也可能小,但这都是真正交谈开始的地方。我们可以从共同的兴趣点出发,探索每个圆圈中的“未知领域”。这样,我们的观点就可以从“自我”到“对方”,最后到达“我们”。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周围的邻居开始进行交谈,找到共同点,建立关系就简单多了。

05 正确提问,推进交谈

受思维“过滤器”的影响,对方说的话, 我们都会加上自己的注解去理解,容易导致交谈障碍。因此,要从倾听者的角度提出问题,而非从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出发。

一般来说,交谈刚开始时,可以用封闭式提问(用“是/不是”等简短词语就能回答)的方式交谈。慢慢地,可以采用开放式提问。当别人就我们的问题作答时,我们可以从中筛选信息,从而判断他们愿意进一步探讨的话题。

例1:你询问对方在哪里长大,他如果回答说:“多数时间都是在美国东海岸。不过,自从爸爸参军后,我们搬家就比较频繁了。”从这句回答中,你可以继续以下问题:

他属于哪个军种?

你还在哪里居住过?

这么说来,你觉得哪里称得上“家”呢?(个人认为可以问:你居住过的这地方,你最喜欢哪?)

你们多久搬一次?

没多久搬一次,重新开始,对于孩子来说意味什么?(个人认为可以问:没多久搬一次,重新开始,你能适应吗?)

例2:有人向你介绍了一个朋友,告诉你说他曾在中东待过一段时间。你可以问:“你为何要去中东呢?”如果对方回答很简短:“军事原因。”你可以再提出几个封闭式的问题,获得信息,然后再回到开放式问题上。

你是哪个军种?(封闭式)

你为什么选择海军呢?(开放式)

我总觉得伊拉克到处都是沙漠。海军在沙漠地区能做什么呢?(开放式)

你在那儿过得怎么样?(开放式)

你们的日程安排是怎样的?(开放式)

其实,开放式与封闭式提问的差异有时候仅仅是微小的改动。比如:

不要问“那里热不热?”(封闭式),而应问:“那里天气怎么样?”(开放式)

不要问“你准备回来吗?”(封闭式),而应问:“如果有一天你选择回来,会是什么原因呢?”(开放式)

不要问“你相信你的家人吗?”(封闭式),而应问:“离开家人这么久,你感觉如何?”(开放式)

把自己想象成记者,将六个W(who,what,when,where,why,how)作为开放式的探索工具,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如果你对对方的话感兴趣,可以鼓励他继续说:

如果这事发生在我身上,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你当时是怎么想到的?

真是让人难以置信!之后你受影响了吗?

这正是我想知道的,能再多告诉我一些吗?

同时,观察肢体语言有助于我们作出判断。多数的肢体语言是无意识的,这恰恰能反应出对方的真实感受和想法。

如果在室内交谈,要注意关注周围环境中的事物,比如墙上的图片。真诚的赞美,指出你注意到他们的优点,会让对方在交谈中自如且充满安全感。

避免雷区注意事项:

开始交谈时,不要问比较难回答的问题。

提问要有针对性,回答也就有了一定的范围。不要问“你对政治怎么看?”这样的宽泛问题。

事先作好计划。商务场合,对于即将交谈的人,可先去对方公司网站了解对方情况,据此设计一些问题。

多准备一些一般性的问题,熟记于心,可用于冷场的救场。

对于久未谋面的人,问工作、家庭成员等不要过于针对性,可以这样表达:“上次我们聊天时,记得你说过工作有些棘手,后来怎样了?”

遇到不理解的问题,直接问,这样会让对方感觉你在认真听,但是提问,而非质疑。

遇到面无表情的人,说完后可以问:“ 这是我的想法,你怎么看?”或者“我这和说讲得通吗?”“你有没有遇到过类似的问题?”

简单说来,交谈的一般流程是:提一个封闭式的问题——采用开放式的问题6W——仔细倾听对方回答——重复。

06  倾听:最有效的沟通技巧

作为倾听者,你属于哪种水平呢?可以先作个测试:

对方说话的时候,你是否正在准备自己要说的内容?

你是否喜欢插话?

如果对方说话时间比较长,你是否失去耐心?

你是否觉得他人理解你的观点比理解他人的观点更重要?

如果他人告诉你他的困扰,你是否愿意出主意?

人们是否觉得你善解人意?

说话者在与你说话的同时, 也在观察你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当感觉你不在倾听时, 彼此间的交谈就无信任可言了。一般这些信号会反映出你没有在倾听,交谈时要避免:

没有坚持眼神交流,或者目光呆滞无神。

面无表情。

简单的点头回应,但是不会参与话题讨论,也不会问细节。

很容易被周围的动静吸引。

简单听几句就开始对你说的不停评论。

倾听如果卡壳的处理方式:

1.你走神了:可以就之前的交谈基础,稍加评论。但最好的方式是告诉对方:“对不起,刚才我还在思考你之前说的内容, 因此最后一句没听到。我可以就你刚才说的内容问个问题吗?”

2.你没听懂:微微一笑,然后说:“我不太懂你的意思,帮我解释解释。”

3.不感兴趣:体面地结束这次谈话。

三、正确看待压力——压力是一种积极的沟通力量

我们要知道,交际的压力和紧张,任何人都会有。压力是中性的,无所谓好坏,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压力。

疏通压力要做到:

认真准备。

交谈前自己先演练,想象一下交谈的过程。

深呼吸。

把注意力放到对方说了什么,而不是时刻关注自己的紧张。

交谈顺利需要一定的时间,你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掌握对方的节奏和风格,不要过于着急。

交谈成功,不要独揽功劳;交谈失败,不要独自担负责任,责怪自己。

经常练习,让压力成为交谈的伙伴。

群体交流中要注意:

从看起来友善或者和自己风格相似的人开始交谈。

活动结束后,对自己的表现进行复盘。如果不理想,仔细考虑一下原因所在,问自己:“如果再次面临这种情况,我会怎么说?会作出什么改变?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我怎样回答更好?”回顾一次即可,不要纠结、深陷其中。

跟自不要将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

四、恰到好处地结束谈话

1.转移话题:对于不想继续的话题,可以巧妙地进行转移。比如:某人看到一则负面新闻,开始激动地评论不休。你可以将他的评论引至新的方向:

是的,最近有很多类似的让人沮丧的新闻。最近一次你看到鼓舞人心的新闻是什么时候呢?

2.去粗取精:总结今天谈话的精华,回顾一下,体面地结束谈话:

我之前从未和蹦极的人交流过,今天听了你的经历,真是太棒了。很感谢你的分享——预祝你今晚过得愉快!

3.坦诚相告:简单地告诉对方,你接下来要去哪里,干什么,这样对方会明白结束谈话是因为你还有事情要忙,而不是逃避他们。

4.换位思考:你是否认识一些小企业的创办者?我正在做相关调查,想见一见相关经历的人。

5.灵活机动:利用群体交谈的动态变化脱身,如有一两个新人加入圈子的时候。

百搭告别辞:

和专业人士聊一聊真的很不错,受益匪浅,谢谢你。

感谢你与我分享你的观点。现在我需要回去好好消化一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如此美好 想起你和很多事情 都会幸福的微笑 …… 一场雨洗净了雾霾的天空 早上醒来后发现还能再睡一个小时 为自...
    董小夕阅读 211评论 0 1
  • 如果一个人连最起码的道德底线都没有的话,那么这个人的品行质感也就不言而明的渣渣凄然了。我们都是一个个的平凡人,并不...
    阿俊xi阅读 1,506评论 0 0
  • Albert陈凯阅读 1,190评论 0 0
  • 防溺水,安全你我他 暑假安全班会记录 一、导入 1、出示课件实例 现在正是天气逐渐转热...
    已经很帅阅读 472评论 0 0
  •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人人都说教育是为了让人生活的更好,明白更多的道理,提高自身修养,拥有健全的三观。何曾有人思考...
    深眠seven阅读 16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