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踩过的坑

1.路由变化页面数据不刷新问题

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依赖路由的params参数获取写在created生命周期里面,因为相同路由二次甚至多次加载的关系 没有达到监听,退出页面再进入另一个文章页面并不会运行created组件生命周期,导致文章数据还是第一次进入的数据。

解决方法:watch监听路由是否变化。

watch: {
  // 方法1
  //监听路由是否变化
  '$route': function (to, from) {
    // 判断条件1  判断传递值的变化
    if (this.$route.params.articleId) {
       //获取文章数据
    }
  }
  // 方法2
  '$route': function (to, from) {
    // 判断条件2  监听路由名 监听你从什么路由跳转过来的
    if (to.path == '/page') {    
      this.message = this.$route.query.msg     
    }
  }      
}

2.异步回调函数中使用this无法指向vue实例对象

// setTimeout/setInterval ajax Promise等等
data () {
  return {
    ...
  }
},
methods () {
  // 其它几种情况相同
  setTimeout(function () {   
      // 此时this指向并不是vue实例 导致操作的一些麻烦
      console.log(this);
  },1000);
}

解决方案:变量赋值和箭头函数。(参考:var和let的区别:http://blog.csdn.net/nfer_zhuang/article/details/48781671

//使用变量访问this实例
let self=this;   
setTimeout(function () {  
  console.log(self);//使用self变量访问this实例
},1000);
//箭头函数访问this实例 因为箭头函数本身没有绑定this
setTimeout(() => { 
 console.log(this);
}, 500);

3.setInterval路由跳转继续运行并没有及时进行销毁

比如一些弹幕,走马灯文字,这类需要定时调用的,路由跳转之后,因为组件已经销毁了,但是setInterval还没有销毁,还在继续后台调用,控制台会不断报错,如果运算量大的话,无法及时清除,会导致严重的页面卡顿。

解决办法:在组件生命周期beforeDestroy停止setInterval

// 组件销毁前执行的钩子函数,跟其他生命周期钩子函数的用法相同。
beforeDestroy () {
     //我通常是把setInterval()定时器赋值给this实例,然后就可以像下面这么停止。
    clearInterval(this.intervalId);
},

4.vue 滚动行为用法,进入路由需要滚动到浏览器底部、头部等等

使用前端路由,当切换到新路由时,想要页面滚到顶部,或者是保持原先的滚动位置,就像重新加载页面那样。 vue-router 能做到,而且更好,它让你可以自定义路由切换时页面如何滚动。
注意:这个功能只在支持 history.pushState 的浏览器中可用。
路由设置如下:(详情猛戳:https://router.vuejs.org/zh-cn/advanced/scroll-behavior.html

const router = new VueRouter({
  mode: 'history',
  scrollBehavior (to, from, savedPosition) {
    if (savedPosition) { 
      //如果savedPosition存在,滚动条会自动跳到记录的值的地方
      return savedPosition
    } else {
      //savedPosition也是一个记录x轴和y轴位置的对象
      return { x: 0, y: 0 }
    }
  },
  routes: [...]
})

5. 实现vue路由拦截浏览器的需求,进行一系列操作,如草稿保存等等

场景:为了防止用户失误点错关闭按钮等等,导致没有保存已输入的信息(关键信息)。
用法如下:

// 在路由组件中:
   ...
beforeRouteLeave (to, from, next) {
    if (用户已经输入信息) {
        // 出现弹窗提醒保存草稿,或者自动后台为其保存
    } else {
        next(true);//用户离开
    }
}

还有beforeEach、beforeRouteUpdate这些生命周期函数。 详情猛戳:https://router.vuejs.org/zh-cn/advanced/navigation-guards.html

6.v-once 只渲染元素和组件一次,优化更新渲染性能

v-once 这个指令相信大家用的很少,不过个人感觉还是挺实用的!
只渲染元素和组件一次。随后的重新渲染,元素/组件及其所有的子节点将被视为静态内容并跳过。这可以用于优化更新性能。
这个就不举例子了,直接猛戳这:v-once(https://cn.vuejs.org/v2/api/#v-once

7. vue本地代理配置 解决跨域问题,仅限于开发环境

这个本地代理用来解决开发环境下的跨域问题,跨域可谓老生常谈的问题了,proxy 在 vue 中配置代理非常简单:

// 比方说你要访问 http://192.168.1.xxx:8888/backEnd/paper这个接口
// 配置  config.js下面proxyTable对象
proxyTable: {
  '/backEnd': {
    // 目标接口域名有端口可以把端口也写上
    target:'http://192.168.3.200:8888', 
    // 或者prot本地起服务端口与服务端统一
    changeOrigin:true,    
  }
},
// 发送request请求
// 按代理配置 匹配到/backEnd就代理到目标target地址
axios.get('/backEnd/page')  
  .then((res) => {
    // 数据完全拿得到  配置成功
    console.log(res) 
    this.newsList = res.data
  }, (err) => {
    console.log(err)
  })

8. 本地开发没有任何问题,部署服务器就404啊这些问题

由于前端路由缘故,单页面应用应该放到nginx或者apache、tomcat等web代理服务器中,千万不要直接访问index.html,同时要根据自己服务器的项目路径更改react或vue的路由地址。
注意点:
vue-router的 history 模式
服务nginx配置

如果觉得文章对大家有帮助,希望大家能点赞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得到肯定的我会更加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